跨城通办来了!18类汕头事项可在罗湖办理

  •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2/05 09: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刷一刷身份证,点击需要办理的业务按钮,只需10多秒,相关材料清单就能打印出来。

2月4日上午,在罗湖工作的汕头姑娘小叶,来到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通过“汕头·深圳跨城通办自助终端”查询了老家业委会换届所需要的流程和材料。“以前都要回老家办,路上就要花4个多小时,现在省时多了。”她说。

全市首个“汕头·深圳跨城通办自助终端”于2月4日上午在罗湖揭牌启用,小叶是首批使用者之一。该终端实现共18类汕头事项可跨城通办,24小时不打烊,群众不用再“多地跑”“折返跑”就能处理多项政务事项。该举措将惠及在罗湖居住的约31618名汕头人。

18类汕头事项可跨城通办

2月4日,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右侧的自助终端区增添了一名新“成员”——汕头·深圳跨城通办自助终端正式投入使用。终端与ATM机差不多大小,由触控屏幕、身份证读取区、密码输入区、打印区等组成。读取身份证后,只需要点击相关业务按钮,就能查询、办理或打印。


汕头姑娘小叶在罗湖工作。上个月,为了办理社保参保证明,她特地回了一趟老家。“从深圳北站坐高铁等潮阳,还要再转车回家。路上就要花4个多小时,加上等车、办业务的时间,差不多一天都耗在那了。”

2月4日,她来到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听说有18类汕头事项可跨城通办,就来到汕头·深圳跨城通办自助终端前,打算查询业委会换届事项。在现场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她只用不到短短数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以后办业务不用再跑回老家,方便多了。”

这是全市首个汕头·深圳跨城通办自助终端。有了“跨城通办”,在罗湖居住的约31618名汕头人将不需要“折返跑”就能完成许多业务办理。

目前,该终端实现共18类汕头事项可跨城通办,其中6类事项可办理、7类事项可查询、5类事项可打印,涉及社保参保证明打印、个人住房情况查询、公积金各类信息查询、医疗划拨清单打印等高频事项。其中9项政务事项也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进行查询办理。

可办理事项具体如下:

清单

未来还将探索全省通办、湾区通办

“在罗湖的汕头人很多,许多群众反映,异地办理经常要跑来跑去,很麻烦。我们与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合作,通过交换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实现‘跨城通办’。”罗湖区政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闫婷婷表示。

汕头·深圳跨城通办自助终端进驻罗湖的同时,罗湖也向汕头提供了政务自助一体机。该一体机可办理深圳事项共159个,涉及公安、人社、残联、城管、民政、文体、卫健、住建、司法、侨务、教育、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覆盖查询、办理、打印、预约等四种办事类型,打印社保参保证明、个人缴费清单、广东省生育登记证明(一孩登记)、本人名下房地产登记情况(无房证明、交易登记记录)等高频事项均可在自助政务终端上直接完成。

“跨城通办”的实现,是罗湖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结果,这种政务合作模式能够推动企业群众异地“跨城通办”,切实解决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罗湖区政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楚文透露,未来罗湖还将探索实现更多政务事项跨城通办、全省通办、湾区通办等。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通讯员 董翘楚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