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2020年民生成绩单亮眼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2/01 09:4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在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罗湖区区长刘智勇作政府工作报告,交出的2020年罗湖成绩单亮眼,为罗湖新定位——“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奠定了良好根基。

成绩单上,罗湖区诸多“国字号”荣誉加身,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五名。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面向公众的大范围常规性测试,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1000万元,历史性开启人民币数字货币时代。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第一名,实现“五连冠”。“罗湖医改”模式入选国家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数字化“思乐课堂”获评全国“2020年课堂改革十大样本”。罗湖出品评书《为民服务》荣获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罗湖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

民生方面,罗湖区尤其用心用力用情,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着手,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年民生支出129.15亿元,让民生保障更有力,让市民群众获得感更强。

“硬核王牌”

罗湖医改成效显著彰显疫情防控罗湖力量

回首过去的一年,尤其让人感慨的是,在疫情防控方面,罗湖区经受住了一场场大考。

罗湖医改5年来建立的顺畅沟通机制和协同工作模式,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功不可没。从“4·27”两天内完成首批复学前学生的紧急检测任务,到“8·14”“12·2”等突发疫情的处置,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能看到罗湖医改以来推进的“医防融合”的身影。

同时,罗湖医改推行的资源整合,打造出了抗疫中的“硬核王牌”——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在完成本区检验任务的同时,还承接了全深圳的入境口岸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稳居广东公立医院核酸检测第一名。

“8·14”疫情事件中,市民在水田二街一学校内排队接受核酸检测。

在“8·14水贝盒马鲜生突发疫情”中,罗湖区在水贝IBC广场临时搭建了帐篷指挥部,灯火彻夜通明,数据统计、物资调配,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罗湖区近2000多名医护人员、3000多名干部职工,在92个核酸采样点忙碌着,在短短的4天内就完成了近50万份的核酸检测,有效阻断了疫情在社区的传播。这次快速、精准、有效的疫情处置,也被誉为“为城市疫情反弹应对,做了一次教科书式的示范,贡献了‘罗湖样本’”。

此外,罗湖区去年还新建和改造升级社康14家,社康机构诊疗量占比57%,居全市第一。每万人全科医生数5.4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53.12%,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同时罗湖区开始实施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五年行动计划,新增2个省中医重点专科、3个市医学重点学科,区中医院创“三甲”、区妇保院改扩建顺利推进。

“软硬兼施”

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增学位智慧教育云平台提升教学质量

去年9月1日,372名初一新生走进红桂中学西校区崭新的校园。教室内采光很好,空调电扇齐工作,室内温度舒适,没有新装修的异味。漫步校园内,与其他校区一样的智能化系统,包括光网、监控、校园广播、门禁系统和电子班牌,一个不少。

这充满现代气息的未来学校就是罗湖区去年新建的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之一,加上两所学校改扩建,罗湖区去年新增了学位5000个,大大缓解了学位紧张问题。

2020年罗湖区新增学位5000个。

在幼儿园方面,罗湖区的“幼有善育”经验更是全市推广。罗湖引入莲花二村、莲花北等8所市属优质园在罗湖举办13所公办园,教工、清秀、托幼三个罗湖的幼教集团管理5至6所紧密型集团园,还成立了以“市属公办园+优质民办园”牵头的7个幼教联盟,实行“名园+新园”“名园+民园”的模式,带动罗湖区幼儿园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现今,罗湖区公办园、普惠园增至62所、123所,在园儿童占比51.99%、87.21%,超额完成“5080”建设目标。

备受关注的还有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早在疫情防控开始的2月,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就上线,该平台实现了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统一登录、统一应用的区域智慧教育云服务,同时打通融合中小学教育应用数据,为师生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等,有效推动了11万余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效果满意度达95%。

宜居宜业

4家悠·图书馆开业48片足球场建成

去年罗湖区新增了4家悠·图书馆。其中悠·图书馆(东湖街道)面积达1000平方米,馆藏量4万册,拥有150种时尚、畅销刊物,已经成为东湖街道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的绝佳之地。

而悠·图书馆(渔邨社区)更为宽敞漂亮,活动多多。自2020年10月起,罗湖在渔邨社区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悠·图书馆(渔邨社区)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政治引领+教育实践+公众服务”三结合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10月份以来,共开展活动8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10000人次,在居民眼里,他们是“先富起来”之后,逐步“幸福起来”了。

罗湖区是校园足球强区,去年高标准完成的48片社会足球场地广受欢迎,每到晚间和周末,订场的足球队需要拼手速,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体会到了足球的乐趣。

此外,罗湖区重点文体设施建设也加快了步伐,去年已经完成了“一馆一中心”项目方案设计,同时粤海体育休闲公园(一期)、罗湖棚改展示中心开工建设,湖贝南坊列入深圳市历史风貌区,金威啤酒厂工业遗存保护规划获批。建成后,这必将成为深圳文体新地标。

悠·图书馆(东湖街道)内书香气十足。

罗湖有爱

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1.53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6万人

去年6月18日到24日,罗湖区排前800名的户籍轮候在册无房家庭和候选的800户家庭,陆续走进由罗湖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精心布置的罗湖区棚改服务中心选房现场,按照流程办理相关选房、签约手续。

罗湖区这次大手笔筹措的800套公租房,分别位于龙岗区横岗天然慧谷(天健亲蜜家公寓)、南湾街道的朗华泊寓,仅需支付低于市场价一半以上的租金即可安居。

罗湖在全市首创的跨区租赁的保障性住房筹措模式,2020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5953套,供应2660套,不断破解供应困境,努力实现居民“住有所居”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区去年还全年投入1.53亿元扶持民生微实事项目934个,投入51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6万余人次。

南湖街道罗湖社区工作人员近半年来就救助了一位曾以地下通道为家的深圳户籍流浪者,帮其办理社保卡、办理低保待遇手续,与罗湖慢病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罗湖区住建局、罗湖区民政局、深圳市医保局罗湖分局一起,多单位接力帮其申请到救助资金1.4万元,让其不担心医疗费问题,肺结核病情逐步好转,还申请到了每月近800元的租房补贴,重返正常生活。

罗湖区尤其注重加强心理健康体系建设,建起了79个社区心理服务室,设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在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面前,罗湖不仅仅在居民家门口建起了一个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去年还建成宝丰苑敬老院,普惠型床位增至1023张。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