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翠苑家园项目封顶 预计今年完工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1/01/29 10: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天感到非常开心,四年前我们就期待这一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翠苑家园回迁业主胡先生如是说道。1月22日上午,罗湖区莲塘街道翠苑家园项目顺利封顶。该项目是罗湖区政府投资、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旗下罗湖人才安居公司代建的首个小地块城市更新项目。

投资2.33亿元

新增人才保障房82套

据了解,翠苑家园项目位于莲塘街道西岭下北区1号,莲塘片区西部,西北侧紧靠唐排山,南侧紧邻罗沙路,距莲塘口岸地铁站约500米,占地面积3214.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0.1%。

翠苑花园项目新建大楼总建筑面积为27497平方米,计容面积20920平方米,其中住宅1592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5000平方米,停车位128个。其中,2、3栋城市更新项目政府总投资2.33亿元,拆除原有2栋住宅楼,新建1栋146米超高层住宅,除去74户回迁房外,将新增人才保障房82套。

“目前大楼配套了两个户型,分别是大三房和小三房,按照进度,目前封顶只是大楼的结构完成,之后会力争2021年中旬完工。”罗湖人才安居项目经理田伟彦介绍道。

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审计监督

据介绍,该项目是深圳市首个由政府主导、政府实施的城市更新项目,具有较大的示范创新意义和社会经济效益,区别于一般由社会力量推动的城市更新项目,该项目将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城市更新项目的流程、环节全部走完,打通了二者之间的界限,为政府主导实施城市更新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较强的先行先试示范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创新性地实施了两个举措。一方面是将翠苑纳入全过程审计试点,全流程掌控项目建设进展。区政府通过区审计局及其委托的专业第三方,不但对招投标流程及项目投资进行审计,还对建设过程中工程材料进场、质量验收、安全文明施工等进行“无死角”实时检查督办,实现了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审计监督,确保项目按高标准实施推进。

另一方面,莲塘街道提出了“街道主导、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为“住有宜居、共建人才安居幸福家”探索道路和经验,通过聘请第三方深圳市特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全过程检查、邀请回迁业主全过程参与等方式,实现街道办主导、业主参与、项目部实施的住房建设新模式。“因为我们有全程参与监督,对质量比较了解,所以对房子比较有信心。”业主胡坚说道。

预计今年6月完工

打造小地块城市更新范例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参建施工单位中铁南方先后克服高边坡施工占用场地、项目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班组不稳定人员流动大等困难,最终实现了4天一层的工期目标,为如期完成结构封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就是封顶之后,我们争取把穿插施工搭接继续做好,目前是已经做到三十七、八层的主体结构的砌筑和抹灰,之后就是管道安装等,争取在今年6月份左右完工。”中铁南方翠苑家园施工方项目经理李瑞军说道。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李慧 胡兴华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