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好企业好项目 一定有土地有空间

  •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1/12 09:3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最先遇到了土地、资源、环境、人口“四个难以为继”的困境。通过城市更新,罗湖先行先试,为同样面临这一难题的高密度建成区提供了探索路径。

在2020年10月举办的招商大会上,罗湖一口气拿出24.4万平方米土地和93.4万平方米产业空间面向全球招商。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未来5到10年,罗湖还将释放180多公顷土地资源和99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只要是符合罗湖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好企业好项目,罗湖一定有土地、有空间、有政策。”

记者获悉,去年罗湖奋力推进6项重大专项和重点工作任务、3项十大专项行动任务、12项督查督办任务、42个市区两级房屋征收项目、28项轨道交通建设目标任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完成民生设施用地整备地块面积近3公顷;完成产业空间整备地块面积近16公顷,主要为清水河玉龙片区、红岗创新广场两个区域;完成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地块面积近6公顷。

2019年,罗湖结合城市更新攻坚破解了清水河仓库区土地历史遗留难题,收回了仓库区15.45万平方米土地,解决了制约清水河片区发展10多年的瓶颈问题;以市里零星急需项目的授权政策作为攻坚克难的工具,在全省率先采用零星房屋征收方式,一举破解停滞10年的木头龙旧改困局。木头龙个案为解决城市更新拆迁难进行了实践探索,对《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的“个别征收模式”提供了立法支持。

2020年,罗湖还完成6.49公顷清水河油气库深燃集团土地整备入库工作,为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二期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完成东湖汽车站4027.02平方米土地收回以及站场关停围挡工作,为泰宁小学改扩建腾挪创造条件;完成清水河路桥大厦后方2814.31平方米储备地清理围挡工作,为学校建设提供土地资源;完成了地铁14号线清水河站涉及华盛苑4号楼共63户权利人搬迁及房屋拆除工作,啃下“硬骨头”。

现在的罗湖就像一个少年,充满朝气和活力,风华正茂,蓄势待发。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卢晓丽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