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竞赛启动!湖贝新地标即将崛起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1/01/08 09: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作为罗湖备受关注的四大千亿片区之一,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地处罗湖核心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和核心位置。新年伊始,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传来新消息。1月4日,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发布公告,启动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含中央区)项目建筑专业国际竞赛。未来,伴随罗湖城区城市更新加快推进,世界罕见的与古村并存的“湖贝塔”将破土而出,刷新城市最美天际线。

打造未来城市杰出典范

据了解,该片区是深圳市仅有的两大统筹片区之一,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投资总规模预计达70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总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5万平方米,投资额208亿元,于2019年开工建设。

本次竞赛设计内容为项目C2地块的建筑概念方案设计及中央区概念规划设计。中央区由C2、C3、C6、C7四地块共同组成。中央区布局有湖贝塔、中央公园、文化设施、古村落等,北承思贝路,东接翠园路,南邻湖贝路,西接怀月路。中央区设计在整个湖贝统筹片区中具有最强烈的标识性与想象力,是奠定湖贝片区精神基调的空间。

中央区将结合湖贝文化公园,面向深南大道形成200米宽的公共开放空间,最大亮点是在湖贝文化公园内原址保留活化广府文化的旧村,展现一个纯正岭南建筑韵味的村落。围绕公园布局的大型文化设施,以连廊相连,营造了旧村、公园、与文化“三位一体、无界融合”的人文公共绿心。

C2地块则位于中央区东北角,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总用地面积1.46万㎡,计容总建筑面积38.4万㎡,其中办公为35.85万㎡,地下商业为2.55万㎡,地下车库约4.8万㎡。C2地块作为湖贝片区统筹项目中区即核心重点区域,除了考虑自身定位外,还需整体处理与周边C6古村落、C3中央公园及C7文化设施的关系,因此整个中央区需要统一在国际竞赛阶段考虑设计。

实现传统、现代与未来设计理念的深度融合

设计过程中,中央区设计要求解读湖贝中央区(湖贝塔、中央公园、文化设施、古村落)在整个湖贝项目、罗湖、深圳乃至全国范围的独特性和影响力,提出中央区的城市设计愿景、理念和意义;通过对中央区及四件套的规划结构、城市形象、公共空间、综合交通等的设计,激活城市,打造未来城市杰出典范;注重旧村与地标建筑的关系,确保公园与旧村的有机联系,实现传统、现代与未来设计理念的深度融合;四个主体间应互相融合、设计和谐。

其中,最受关注的湖贝塔为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中最重要的吸睛之作,需要利用项目独特优势与地理位置,创造新颖特色的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天际线新亮点;设计需从中央区出发,尊重当地文脉、气候及人文习惯,有理有据有逻辑地推导出专属湖贝的地标塔,强调原创性,拒绝千人一面的超高层设计;同时,在全生命周期内,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建筑。

境内外具有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机构均可报名参加

据了解,本次竞赛采用公开报名的方式,境内外具有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机构均可报名参加。中国境内设计机构必须具有在有效期经营内的合法性证明文件,且必须为独立企业法人或其他组织或取得合法授权的分支机构。境外设计机构必须为所在地合法注册的设计机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法人、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不得分开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及个人组合的报名,有类似设计经验的团队将优先考虑。

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通过华润置地网上招标采购系统进行全流程在线招标。投标人应当通过华润置地网上招标采购系统上传/下载招标过程文件(资格审查资料、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等)及报名。若本次报名单位非华润置地在库供方,请先注册账户后再进行报名。

本次竞赛资格预审资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14日。中标人签订后续设计合同,无费用补偿。第二名、第三名在补偿费基础上分别获60万、40万元人民币奖金,第四、五、六、七名均无奖金。未中标六家入围单位每家获210万元人民币设计补偿费。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黄贤璇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