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城市天际线的地标性建筑

  • 来源:读特    2021/01/06 09:4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新年伊始,乘着《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在全国率先立法的“利好”,深圳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和二次开发跑出“加速度”。1月4日,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发布公告,将启动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含中央区)项目建筑设计国际竞赛。未来,伴随罗湖老城区城市更新加快推进,世界罕见的唯一与古村并存的500米高建筑“湖贝塔”将破土而出。

图为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项目范围。

据发展商华润置地(深圳)开发有限公司方面介绍,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整体规划项目位于罗湖区核心位置,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和核心位置。2013年纳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是深圳市仅有的两大统筹片区之一,在长达10年的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始终秉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对标伦敦、纽约、东京,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打造成为大湾区发展的典范之作,提供全球高密度城区再城市化的中国方案。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包括37万平方米商业、97万平方米办公及公共管理用房、78万平方米住宅及商务公寓、8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是未来10年全球千万人口以上发达城市主城区屈指可数的巨型都市综合体。

规划方面,深圳市将湖贝片区作为一个兼具世界级更新难度与世界级建设水准的项目,同时也是深圳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来打造,旨在通过城市更新、重塑核心城区空间秩序、积极保护活化湖贝旧村、打造文化设施集群、链接提升东门及周边商业脉络等手段发展高品质新兴业态聚集的都市综合体。而罗湖区,也将以湖贝为重要起点,全面融入湾区建设,落实“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汇聚全球前沿设计理念,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围绕国际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与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区两大发展定位,续写新的时代传奇。

图为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湖贝古村落建筑。

湖贝城市统筹片区中央区,由C2、C3、C6、C7四地块共同组成,布局有湖贝塔、中央公园、文化设施、古村落,北承思贝路,东接翠园路,南邻湖贝路,西接怀月路。中央区结合湖贝文化公园,面向深南大道形成200米宽的公共开放空间,最大亮点是在湖贝文化公园内原址保留活化广府文化的旧村,展现一个纯正岭南建筑韵味的村落。围绕公园布局的大型文化设施,以连廊相连,营造了旧村、公园、与文化“三位一体、无界融合”的人文公共绿心。

本次启动国际设计竞赛的C2地块位于中央区东北角,开发建设周期约为7年,用地面积14655平方米,容积率24.5。计容总建筑面积358466平方米,其功能含一座500米高超甲级销售型写字楼。

此外, C3为公园绿地,公园绿地地块,地上产权归属政府,地下空间未来将招拍挂出让,预留与地铁湖贝站的地下连接通道,公园内考虑设置水景空间。C6为原湖贝古村的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按照三纵八横肌理进行综合整治、保护和活化利用,保留历史建筑怀月张公祠,湖贝旧村整体保护范围共14478平方米。C7为文体设施用地,将建设区级文化设施26000平方米。

在设计愿景和理念上,华润置地提出,湖贝塔是世界罕见的唯一与古村并存的500米塔楼,希望它不仅是凭借高度成为地标,更因为它身上独特的湖贝烙印,成为吸睛之作,实现传承与超越,营造专属湖贝的独特魅力,创造新颖特色的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天际线新亮点。

根据计划,此次国际设计竞赛将在2021年5月确定中标方案,并签订后续设计合同。

【读特新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里,经济蓬勃发展,城市面貌欣欣向荣。2008年,深圳的摩天高楼还仅为40多座,而目前已经迈向约200座。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地标性建筑,不断刷新深圳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1985年,160米高的国贸大厦落成,刷新了“中国第一高楼”纪录。其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不仅创造了建筑史新纪录,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图为深圳国贸大厦。

上世纪90年代,深圳最亮眼的城市名片无疑是地王大厦。其因发展商香港一家公司以1.4亿多美元的价格中标而得名,同时创下多个“第一”:亚洲第一高楼、全国第一个钢结构高层建筑,“两天半一层”的建设速度更刷新了“深圳速度”。

进入新世纪,轰轰烈烈的中央商务区建设在全国拉开帷幕,一座座彰显深圳“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符号的建筑也相继崛起。2011年,有着优美瀑布式流线外型的京基100在罗湖蔡屋围建成,以441.88米高度拿下“深圳第一高楼”称号。

图为深圳京基100大厦和地王大厦。

2016年,坐落在福田区CBD核心区的平安金融中心,以约600米高度再次刷新深圳天际线高度,并保持“深圳第一高楼”的称号至今。通过平安金融中心顶层云际观光层,市民可以360度俯瞰城市风光。

图为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

而在风光旖旎的深圳湾畔,392.5米的深圳华润总部大厦“春笋”,与体育中心“春茧”遥相呼应,共同寓意“雨后春笋,破茧成蝶”,展示了深圳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图为深圳湾畔的华润“春笋”与“春茧”。

2019年,深圳启动“双区”建设以来,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18个城市重点片区建设日新月异,一座座地标建筑在国际级建筑设计大师的蓝图中跃然而出。华侨城集团宝安中心区项目,未来将建设高度230米的宝安西部新地标,俯瞰宝中、前海。前海中心区、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坪山燕子湖片区等,也将崛起200-300米高的超高层建筑。而世茂新里程打造的龙岗大运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将达到约700米高,有望超过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中国第一高楼。

地标更迭,天际线不断刷新,深圳也在朝着更高目标砥砺奋进。

图为深圳未来“第一高楼”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概念图)。

来源:读特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