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获“双名城”荣誉称号

  • 来源:新华网    2020/12/30 09: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城市全国评选大会在佛山举行。深圳市罗湖区获得“新时代·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名城”“新时代·中国最美绿水青山生态名城”“双名城”荣誉称号。

经过国务院下属机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组织的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舆情监测等环节,深圳市罗湖区最终获得两项殊荣。这是继获得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区等荣誉称号后,罗湖又增添了两项国家级荣誉,体现了罗湖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近年来,罗湖在促进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更新”为导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领域,推动形成城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融合,逐步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罗湖模式”。

纵观全区,罗湖有“一横一纵”两条生态轴线,由森林、绿地、水网以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共同构成了区域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形成了山—水—城交融的城区生态格局。罗湖作为高速发展的超大城市中心城区,至今仍有一半山水一半城良好生态基底。生态保护区面积占比超过50%,全区面积78.75平方公里,建成区仅34.67平方公里。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优,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5.1,超过全市68.4%的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高达51.86%,高于全市39.7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64.6%,高于全市45.07%。湿地保护率为90.68%,高于全省52%。

罗湖区探索发展“生态+经济”模式,打造“文化生态休闲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发展格局;以清水河周边生态用地为试点,打造“生态保护+资源利用+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坚持生态优先,还空间于自然,通过治水、治产、治城,打造成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标杆项目。完成绿道里程155.2公里;开工建设碧道10公里;绿地改造提升4.2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充电站535座;创新“错峰共享停车”,减少尾气排放。

此外,在生态管理机制方面,罗湖区也在不断创新,引入小区排水“专业管家”,实现流域内1544个小区、城中村排水专业化管理;创新“智慧溯源”平台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8.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江芳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