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如何激发全新价值?生态与口岸能量叠加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9/07 08:5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8月29日,罗湖城市更新改革试点5周年。南都联手粤海置地举办“见圳成长——发现罗湖新价值暨湾姐下午茶”沙龙。南都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室主持“湾姐”黄海珊、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朱洁、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顾问委员会委员陈可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李江、粤海置地总建筑师李程等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嘉宾相聚粤海城同台论道。

从“特区即罗湖”的罗湖回忆开始,到“重装上阵再起航”的罗湖发展路径探讨,从城市更新复合式样本项目“粤海城”的城市遗存活化探索到罗湖区城市更新的改革创新、再到宜居乐居的罗湖愿景……罗湖全新价值的激发与活化值得拭目以待。

8月29日,“见圳成长——发现罗湖新价值暨湾姐下午茶”沙龙在深圳罗湖粤海城举办。

A

罗湖是否只有旧记忆? 数据刷新印象

罗湖区东昌路粤海城悦·艺术馆,大厅里一座用木头和亚克力拼接起来的《思想者》雕塑坐在台阶上,既有艺术经典的渊远流长,又透出一股子科技感和创新性。

这个所在地,30年前是金威啤酒厂。在那个年代,陈可石第一次从罗湖口岸过香港的90年代,在他看来,当时的罗湖就像是个小县城,但人都充满着幻想、希望,都有一股子冲动劲。在1983年左右第一次来深圳的马向明也同样提及罗湖口岸:“香港人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过来。口岸,是通往未来世界、神秘世界的门户。”

但罗湖绝不是只有记忆中的辉煌。罗湖是否有被我们固有的记忆所“妖魔化”?最老的城区是否代表着落后?在沙龙上,“湾姐”的一系列数据刷新了罗湖印象。

2015年,罗湖启动城市更新改革试点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达1170亿元;从珠宝产业来说,中国一半的珠宝出产自罗湖;珠宝企业数量达3800多家,年产销量1000多亿元,约占国内批发市场的50%;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1/5,2019年,罗湖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20亿元,同比增长7%……

正如湾姐的数据在述说一个事实——罗湖的精彩正在于有产业基础的支撑。陈可石在下午茶沙龙现场为听众带来了水贝布心片区的规划方案,“我们怎么能够把水贝做成一个产业带、产业中心?我提出水贝国际珠宝中心的概念。水贝-布心片区中将有一条珠宝大道从田贝开始到金威啤酒组团。很多珠宝公司已迁址水贝。未来,这里预测产值将达到6000亿。”

李江表示,罗湖金融、珠宝、商贸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如何激发活力?产业链如何加长加粗,集群力量加大?是未来重点需要思考的问题。李江以粤海城为例表示:“这里背靠大型的自然公园,有工业遗存,有一两代人的特殊感情。在产业方面,水贝是一个成功的产业集群,产业正在做大,也正在扩散。但未来,如何创造高端智能化网络化的新型业态,将黄金珠宝的产业链加长加粗?例如工业设计、互联网、设计展示、知识产权、金融业等如何叠加与复合?从而让众多中小企业生根发芽。粤海从周边的空间以及内容运营上还是有很多文章可做。”

B

存量焕新探索, 罗湖的新使命与新价值

作为率先发展的罗湖,必然率先遭遇存量焕新的发展问题。它作为中心城区的格局和价值,也并非如印象中的边缘化。

李江表示,罗湖的中心地位一直以来都在。“《96总规》的时候,罗湖是全市中心区,《06总规》中,福田罗湖、南山前海是双中心,最近规划中心区扩容提质,罗湖依旧在内,很重要。”李江说:“一直都是国际市场消费中心、金融产业的聚集地,‘十三五’之后,发展的速度稍微弱一些,但在都市型产业方面发展非常好。在规划引导下,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建设上成绩优秀。”

罗湖区在担负起特区前30年的率先发展的重担之后,再次承担起了转型时期的城市存量发展中如何突围、如何创新的新历史使命。

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朱洁表示,罗湖是先行区,也是老区,更新理念就是规划先行、主动谋划、绿色有机更新。“罗湖的城市更新谋求民生,罗湖在深圳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都是比较好的基础之上,仍新建10所学校,每个项目都配备国际化幼儿园,配备大量文体设施、社康中心。产业空间上,通过城市更新释放了大量的产业空间,湖贝统筹片区、蔡屋围统筹片区、罗湖口岸经济带,聚集大量的总部企业入驻罗湖。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罗湖区提出‘一主两区三带’以及‘四大千亿片区’,包括有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笋岗清水河片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口岸经济带,还有笔架山复明工程。”朱洁说。“一个城市一个城区吸引人的不仅仅在于经济的数字,而是生活的宜居。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罗湖,强调文化性,不仅生活舒适便利,还需要自然环境优美,有情有趣有乐有玩。”

马向明也表示,在“两个循环”的背景之下,内外循环需要一个接口,而这个接口可能就是口岸。马向明说:“未来的罗湖就是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与口岸能量的叠加价值。”

C

在金威啤酒厂与创新天河城 的时差里回忆和畅想

金威啤酒厂,隐藏着的横跨上个世纪80到2010年左右深圳制造业的辉煌。马赛克的车间墙壁上,硕大的标语依旧“响亮”——“酿造老百姓最喜爱的啤酒”、“让每瓶啤酒都得100分”,来自德国的啤酒生产线历经30多年,只沾染了些许灰尘,一拭则锃亮——深圳第一代工业自动化的生产场景穿越时空而来。2016年,作为罗湖区六大城市更新项目之一开工以来,粤海城地块第一次以学术沙龙的姿态向公众揭开它真实的面纱,金威啤酒之于深圳的城市记忆亦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

“在这个65万平方米的城市级综合体,有24万平方米超甲级写字楼。沿着东昌路的金威啤酒厂遗存,也将被活化成24小时的啤酒厂艺术街区,还配套有居住公寓。整个生活、生产场景的基座,就是全面升级的12万平方米天河城。面向市民24小时开放的地上地下三重慢行系统、广场、屋顶花园构成一个激发都市生活活力的巨大尺度的森林客厅。”李程说。“单就景观营造来说,通过三个面向的设计手段,分别连接自然、城市和历史,编织出继承上世纪90年代城市记忆、代表新时代这座先锋城市精神的高质量城市级别公共空间,有便捷的地铁网络、对市民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和认同感,可以实现原特区东部的城市商圈升级。”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黄璐 霍健斌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