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时光」专场诉说罗湖蜕变

  • 来源:香港商报    2020/08/25 10:5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经历40年的发展,罗湖已成为深圳的金融大区、消费大区、商贸大区,在京基100、在国贸大厦,无数人每日在这里留下奋斗的印记。24日,罗湖区双周发布「罗湖时光」专场,5位罗湖人结合5条短视频讲述了他们的罗湖生活。

国贸记录罗湖敢为天下先

发布人深物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魏晓东介绍,在当年很多城市的高楼只有十几层的情况下,罗湖敢为天下先,一座50多层的建筑从图纸中走到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上。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国贸越「长」越高,成为当时中国第一高楼;「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享誉中外,创造了中国高层建筑史上的奇迹。

东门老街上有一栋红白相间的民国建筑,这是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其前身是鸿安酒家。这里曾作为总指挥部的司令部和政治部、中共秘密联络点,掌柜「鸿安婆」何华益为抗日游击队募集经费和粮食这些在电影、电视剧中出现的场景,都曾真实地发生在东门。影片《鸿安往事》翻开了这段珍贵的记忆。现场发布人郑光明是「鸿安婆」的孙子,他表示希望越来越多年轻人来东门逛街、休闲的时候,都能走进去看一看,了解一下历史,在和平年代也能记得革命先烈们的贡献,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珍惜我们的生活。

黄贝岭旧城改造内核不变

在黄贝岭靖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张土乐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2017年的盆菜宴了。那一年,黄贝岭旧村改造一期完成、城市综合体投入使用,村民都搬进了漂亮宽敞的新家。为了村民的养老问题,还建立了黄贝岭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外貌焕新颜,城市更新变的是样貌,不变的是内核。

在罗湖,有很多村子都像黄贝岭村一样,经历了旧城改造,呈现出新面貌。

黎围麒麟舞第五代传承人廖瑞光已与麒麟相依相伴20多年,也是麒麟队的队长。据他介绍,1999年初,村里召集30多名青年组成麒麟队,他成为队长。「在家休息时,也会在跑步机上一边跑一边无道具舞麒麟,因此常常被家人笑话。舞了20多年,麒麟舞已经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了,不练的话,会手痒。」岁月行走,文化永驻,每一个舞姿中,都燃烧?非遗文化传承的火种。

位于清水河片区的深圳工业站,原为广九铁路上的一座火车站,是供港物资的最后一个中转站。工业站站长曾忠强和同事们在这里干了一辈子。据曾忠强介绍,他来这里的1990年,正是工业站铁路运输的高峰期,一批批供港物资和特区建设的物资源源不断,都要在这里中转,一个月装卸总量将近6000卡火车,平均每天要装卸近200车。当初的工业站,如今的休闲地,工业站变了,工业站所在的?岗-清水河片区也不一样了。在多维的时光中,罗湖精神在传承。在前行发展的路上,罗湖从未退却、且永不止步。

来源:香港商报 记者 易小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