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罗湖搭建四大平台确保“两不误”

  • 来源:读创    2020/02/19 11: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自2月10日深圳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以来,罗湖辖区已有1500多家企业达到复工条件,正在逐步复工。2月18日上午,记者分别来到罗湖重点企业京基KKmall和罗湖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龙头企业深圳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场了解复工以来的经营和疫情防控情况。

京基KKmall是罗湖最大的购物综合体,有各类商户170多家。这里每天从早上10点营业到晚上10点,大厦内一些餐饮企业如西贝莜面村目前主要提供外送服务,而位于KKmall负一楼的blt精品超市,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所有进入超市的顾客都要检测体温。京基百纳管理公司物业管理负责人蔡总告诉记者,目前整个综合体开门营业的商户逐日增加,公司除了做好商场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如出入测量体温、设立应急隔离区外,还为入驻商户提供了一批防疫物资,帮助商户顺利复工,实现复工、防控两不误。尽管当前客流量不是很理想,但蔡总认为这只是暂时的,待到春暖花开,一定会多方共赢。

另一家京基集团属下的罗湖重点企业康达尔集团,其农业板块三大公司广东康达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惠州正顺康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康达尔都市农场有限公司2月11日至12日先后获省农村农业厅批准的“民生保供企业”资质。三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复工,全力做好产品生产、供应保障、物价稳定等各项工作,彰显了“菜篮子”企业的责任担当。深圳市康达尔都市农场制定了严格的人、环境、生产加工消毒流程,对耗材进行紫外线杀菌,对产品采用气调及袋装包装以隔绝人员直接接触,对物流配送车实行每日消毒检查,对司机每日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保证从生产加工到物流配送到销售终端的食品安全。公司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无接触配送”模式,布局盒马鲜生、天虹、叮咚买菜、官方微店等多个线上销售渠道。其鸡肉产品受到市场热捧,深圳区域每日销售量达4吨。

作为全国智慧城市领域的知名科技企业,软通动力集团有6万多员工,深圳公司也有15000多人。公司党委副书记、城市人力资源总监姜李告诉记者,深圳公司专门制定了防疫整体方案,将防控实施细则落实到具体每项工作、每个员工;发挥高科技企业的优势,紧急研发并启用全员二维码打卡,每个员工出行及健康情况可实时掌握;员工复工人数占总人数的10%以内,在中设广场A栋的办公区,以前3000人同楼办公,18日在岗人数约300人。公司按照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根据业务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让员工尽量采取远程办公方式在岗,实现逐步有序复工。

到达软通深圳公司中设广场办公区时已过中午12点,正是饭点时间,但此时位于大厦六楼食堂的就餐人员还不足20人。原来公司严格实行分就时餐制,并鼓励员工自带餐盒,每个楼层配微波炉,避免餐厅人员过多集聚。公司在公共区域还配备了鞋底消毒、免洗手消毒等设施,各项抗疫物资储备较为充足。姜李表示,疫情当前,软通动力深圳公司正在努力做到复工、防控两不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企业服务中心)副署长陈良18日向记者介绍,区委区政府按照防控与生产“两手抓”的要求,以需求导向搭建四个企业防疫服务平台,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搭建物资供需平台,精准筹集精准对接。建立联防联控财政保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组。针对企业“口罩荒”物资难题,通过政企服务平台、短信、邮件等开展防控物资需求收集,共有210家重点企业报送口罩需求213.63万个,测温枪4914支。发动社会力量捐赠资金1500万元,支持近百家企业解决口罩需求33.65万个、测温枪近1000支及其他消毒液、洗手液、隔离服等防疫物资。

二是搭建沟通服务平台。依托政企服务平台、微信群、电话沟通点对面、点对点形式,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区惠企政策以及各类最新通知,让企业更全面和及时地了解相关政策信息。编制《罗湖区企业复工复产监管服务平台操作指引》,组成由区人力资源局牵头、企业所在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和社区“三位一体”服务小组,现场指导企业优化内部管理、强化人员排查、规避安全隐患,重点指导社会生活服务部门抓紧复工;即时协调各楼宇业主为重点金融机构开业提供绿色通道,截至2月13日已顺利推动近百家金融机构正式复工。

三是搭建宣传培训平台,广泛宣贯科学防控。汇编《罗湖医院集团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引手册》,通过政企平台、H5等多种形式发布传播,并联合市级各大协会、辖区重点楼宇、大型控股公司宣传推广,覆盖企业近4000家,确保企业做到复工复产“八必须”“四到位”,助力企业科学防控疫情。同时,罗湖疾控中心联动罗湖医院集团为辖区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贸流通企业和各大人员集群开工的行业进行疫情防控培训,通过视频录制、电子邮件、电话辅导、网络会议和高管专人培训等各种形式,累计服务180家企业。

四是搭建政策扶持平台,真金保障真情服务。在充分调研辖区企业疫期困难基础上,出台《罗湖区政企共济共战疫情十条措施》,实施亿元防疫补贴、亿元租金减免、亿元稳企援助、亿元融资扶持、亿元稳增长奖励等“五个亿元计划”,一次性推出防疫指导、政务直通车、银企对接、劳务用工、司法援助等“五个专项服务”。推动辖区金融机构为辖区中小企业提升金融服务,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突破抵押限制为洪涛装饰等企业提供续贷支持近3亿元。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颜新华 罗莎 陈玉娟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