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率“三个99.7%”船步街片区棚改刷新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速度

  •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7/13 10:0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是你们感动了我,我相信你们,现在就签约”。7月10日深夜,随着最高奖励期内最后一位业主签下了名字,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签约率达到99.7%。这标志着深圳罗湖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正式启动签约后,实现15天签约户数、套数和面积达到“三个99.7%”。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刷新了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速度。


图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团队在部署工作。陈杏花摄

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成棚改“硬骨头”

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位于罗湖区南湖街道,范围西至布吉河、南至滨河大道、东至和平路、北至嘉宾路,占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房屋1900多套;涉及权利主体1700多户,租户900多户,居住人口7300多人。由于片区房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年代久远,棚改面临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老大难”局面。


图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在小区设点接受业主咨询。陈杏花摄

一方面,小区情况复杂。船步街项目是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涉及小区数量最多的项目,一般项目为单一小区,而船步街项目包括海关三院、商检大院、外运大院、铁路小区、中行大院、国旅大院等17个小区,各小区业主有不同利益诉求,且旧改想法多。此外,项目还涉及12家物业管理公司、近百名物管人员的清退问题。


图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工作人员为业主释疑解惑。陈杏花摄

另一方面,房屋权属复杂。不完全产权及无产权登记房屋多,除“红本”房屋外,有“绿本”“褐本”“无产权”房屋318套,总量占比远超深圳同类棚改项目,且大多为早期单位分配的福利房,原始报建材料少、认定难度大。32家机关、国企、民企单位产权多,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多、国企改制、企业注销、用途多样、诉求多元、难以协商等问题。


图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陈杏花摄

此外,片区人员复杂。业主有内地居民,也有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存在不少业主去世、产权争议等问题;60岁以上老年人业主达972户,占比超50%,大多数为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比较怀旧,搬迁安置难度大;房屋出租率高达50%,部分为“二房东”,清租难度大;涉及1所初中学校、1所幼儿园共1417名学生,分流难度较大。

以罗湖棚改精神刷新深圳棚改速度

“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正式签约前期准备工作,在深圳同类棚改项目中用时较短。”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船步街片区棚改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明伟指出,从去年12月12日至今年6月25日,用时半年便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湖街道办事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棚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图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服务大厅签约现场。陈杏花摄

2019年12月12日,南湖街道办事处、罗湖人才安居公司启动棚改意愿摸底调查。截至2020年1月10日,历时28天达到棚改立项标准。今年5月1日至7日期间,船步街片区棚改现场指挥部开展棚改补偿标准(草案)、项目概念规划公示,在项目现场及办公室共设立咨询点12处,通过现场、微信、电话等渠道,累计接待业主咨询1441人次,收集业主反馈意见5178条。6月10日,正式公布棚改搬迁补偿安置方案。


图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工作人员为业主办理手续。陈杏花摄

6月26日,项目正式启动签约;7月3日,仅用8天时间,户数、面积签约率达“双95%”,达到政策对棚改签约率的规定标准。截至7月10日集中签约期,15天签约户数、套数、面积签约率达“三个99.7%”,签约户均锁定最高奖励金每套8万元,刷新了深圳同类棚改项目速度。

“8天签约95%、10天96%、12天98%、15天99.7%......船步街片区棚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实属不易,一组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倾情投入、艰辛付出的棚改人身影。现场指挥部从街道办事处、罗湖人才安居公司、区直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9个工作组和11个签约谈判小组,并成立临时党委,以党建引领加强宣传、监督和攻坚工作,这是一支特别能打硬仗、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奉献的棚改队伍。”陈明伟表示。

据陈明伟介绍,棚改团队大力弘扬“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论实绩”的罗湖棚改精神,从棚改启动以来,大家基本就没有怎么休息过,工作忙起来顾不吃上一口饭,经常加班至凌晨三、四点,日晒雨淋在小区穿梭走访,24小时在线回应业主诉求,迅速行动合力攻坚克难......其中,涌现了一个个让业主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抵触棚改到带头签约的感人故事。可以说,为充分保障每一户业主的合法权益,每一位棚改人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最终获得了片区广大群众对棚改的支持,共同刷新了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速度。

罗湖人才安居公司董事长段红卫记得,直到7月10日集中签约最后一天下午3时,还剩下极少数业主未签。“我们工作人员分头赶赴福田、南山等区,守在业主家门口,尽最后的最大努力,终于在深夜签下了最高奖励期最后一位业主,此时大家都说尽力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通讯员 陈杏花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