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档案馆新馆正式启用 从这里回眸罗湖历史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7/08 09:0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罗湖区档案馆成立35周年之际,区档案馆迎来了新面貌。7月6日上午,罗湖区档案馆新馆正式亮相,新馆位于罗湖档案管理中心大厦7-12楼,着力打造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和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档案馆。

全面架设智能密集架控制系统

实现馆藏档案数字化智能化

罗湖区档案馆新馆以“智慧管理、智能服务”为目标,规划建设了12个档案库房,并全面架设智能密集架控制系统。档案库房作为档案保管的专门用房,配备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恒温恒湿净化系统和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等智能先进设备,库房能够满足当前和今后30年馆藏档案保管需求。

据罗湖区档案馆负责人介绍,新馆全新开发上线了数字档案馆系统,对内实现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和智能化管理、查询利用全平台操作和库房数据即时化呈现;对外实现区级单位档案管理终端化、档案生成规范化、数据管理即时化。此外,档案利用服务中心自助查档区配备8台电脑,市民可通过电脑自行查询馆藏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

建成“罗湖历史展示厅”

用档案串联罗湖历史

在有限的空间内,充分运用cave沉浸式空间、幻影成像、沙盘模型、触控查询系统等多媒体声光电技术,采用灵活多变的展示形式,全方位介绍罗湖历史、当代成就和发展定位。“罗湖历史展示厅”位于罗湖区档案馆新馆7楼,展厅面积433平方米,分为七大部分,是全面展示罗湖地区古往今来历史的重要窗口。

走近“罗湖历史展示厅”,在现代影像技术下回眸罗湖历史,重点展现罗湖作为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先行者,孕育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创造的令世人称奇的“深圳速度”,诞生的众多“全国第一”和“率先首创”以及完美演绎的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据了解,罗湖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和罗湖历史展示厅,基本满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参观、展览和查阅的需求。

肩负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责任和使命,罗湖区档案馆将不断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和探索档案管理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新形象、新服务、新作为,努力续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为罗湖乃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王倩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