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刚柔并济 罗湖医改助力战“疫”

  • 来源:新华网    2020/06/26 08:2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6月24日,深圳市罗湖区“双周发布”举行卫健专场,罗湖区卫生健康局联合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湖医院集团以“罗湖医改下的疫情防控”为主题进行发布。

深圳市罗湖区“双周发布”卫健专场现场。新华网发

2015年,罗湖医改提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改革目标,开启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经过近5年的运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3.57%提高至41.59%,社康中心诊疗占集团总诊疗量的比例已升至49.25%。”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孔舒表示,罗湖医改不但获得了社会、患者的认可,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基层,强社康”是罗湖医改的重中之重,将基层的社康做大做强,让家庭医生来到每个辖区居民身边,是罗湖医改的最大成就之一。”孔舒介绍,通过资源整合,医院集团加强了对社康机构的药物配备、检验检测、影像诊断等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持,实现社康信息系统与医院检验、检查、处方审查系统互联互通,破解社康机构“少药没检查”的问题;通过加强社康机构与医院双向转诊机制,医院对社康机构转来的患者实行优先给号、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住院,双向转诊实现无缝对接。

自1月17日开始,罗湖区共有1400名社康一线工作人员投入战斗,其中,474人参加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与社区工作站、警务室联动,围绕“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居民健康监测管理”“企业复工技术指导”和“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四个关键环节,推进了社区联防联控,确保了社区居民健康。

“无论是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社区排查,还是隔离期间的关心关爱,都展现了罗湖医改的刚柔并济与医防融合。”孔舒介绍,罗湖还设置了五大驿站,对不同人员进行分类管理,括发热留观人员的“哨声驿站”、医护人员的“天使驿站”、密切接触者的“安心驿站”、国内来深人员的“健康驿站”以及留学归国人员的“归雁驿站”,共同打造了罗湖“温暖牌”防疫立体网,成为保障辖区居民健康的“暖心港湾”。  

此外,罗湖区推出“1+5+3心理防疫”模式,即开通1条心理热线;贴心用心、精准走近五类人群;以3个特色工具包:音乐治疗支持、安心系列心理服务指引、罗湖心理关爱小程序,为公众做好“心理防疫”。

来源:新华网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