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渔民村的新追求

  •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6/25 11:53

    分享到:

沿深圳城市主干道滨河大道一路向东,行驶至船步路交界处,就来到了位于深圳河畔的渔民村。这里与香港隔河相望,面积仅0.25平方公里,总人口4378人,其中村民240人。当年,深圳从这里出发,“从一个小渔村演变为大都市”。如今,16栋楼宇组成的渔民村,错落有致、环境优美、绿意盎然,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

渔民村集体企业——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告诉记者:“饮水要思源。改革开放是渔民村得以发展的根本所在。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一直以来,渔民村都秉承着开放的态度。”

“纵观渔民村的发展脉络,第一步是靠河(深圳河)卖鱼,第二步是靠地卖楼收租,未来,我们要靠科技,打智慧牌、文化牌,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实现渔民村的高质量发展。”吴颂球说,“如今,渔民村已经在生活上实现了‘物质小康’,接下来要实现‘精神小康’。”

“‘精神小康’要从家风建设开始。”吴颂球认为,好的家风首先要体现在对老人的关爱上。2012年以来,村里着重从社区服务尤其是老年人服务为着力点,让老人们有事有人帮、有病有人看。2014年,村股份公司回收部分外租物业,建成了43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

“‘精神小康’还要培养大家养成学习习惯。”吴颂球介绍,渔民村内建设了文化室,设立深圳图书馆自助图书馆渔民村服务点,挖掘特色渔民饮食文化,引进粤剧团、深圳诗词学会。

“‘精神小康’要有感恩之心。”渔民村老村长邓志标告诉记者,每周一,村里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在村里的村民都会前往参加,“我们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让年轻一代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后继要有人,鼓励大家为建设幸福和谐社区出力”。

最让渔丰股份公司总经理黄兴炎感到自豪的是,村股份公司通过组建渔丰物业公司,对全村出租屋实行“统一出租”“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房屋出租率连续多年保持100%,而且连续8年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股份公司资产比刚成立时增长了20多倍。

今年40岁的邓国华对村里的变化感触颇深:“自助图书机不断更新换代,满足了我们对文化知识的需求;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让村里的老人多了一个娱乐的场所,唱歌、打牌、跳舞等活动丰富极了。”

渔邨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李竞介绍,近年来,渔民村按照“年度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要求,开展传统节日活动、音乐舞蹈、书画艺术、技能比赛、亲子课堂等各类培训及活动;依托社区“民生微实事”,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文明实践大讲堂;结合渔民村村史馆,组织村民讲述改革开放故事。

在渔民村入口处一侧,一项社区环境改造工程正在施工。“改造工程可改善社区环境,解决各场地缺乏无障碍通道问题,增加户外娱乐休憩设施。此外,也可将党群服务中心所在的住宅楼一、二层升级成融合党务、社区政务、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版本’。”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明伟介绍,工程7月完工后,将推动370项自然人服务事项全部下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街道及社区业务区内各社区通办。社康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各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与机构也都将迁移至此,确保居民的各类问题和诉求在中心能得到逐一解决。

自深圳进行农村城市化改造后,渔民村村集体变更为股份公司,集体收入由渔丰股份公司向村民分红。2016年以来,渔民村通过有效调动股民和社会资源合作的积极性,使集体经济发展再次驶上快车道。目前,村民每户家庭年收入约70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约1000万元,已经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发展道路。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出台,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目前,渔民村也正借此契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渔民村推动实现‘精神小康’,是罗湖区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具体行动,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渔民村时的指示精神,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具体抓手。”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渔民村历史,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着力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协同推进制度优势向基层治理效能转化。”罗育德说,“渔民村承载着的历史意义和改革精神,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中,将会焕发新光彩、展现新魅力。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