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发布罗湖区排名全国第五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6/17 09:2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罗湖,老百姓想要获取政务信息及服务,有哪些途径?上罗湖政府在线,能查询各类政策法规;订阅“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每天定时推送最新信息;登录“i罗湖”,1200多项政府服务一站式办理……不管是决策内容、政策信息,还是办事流程,在网上都可以轻松查到,公开透明。

日前,《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8(2020)》发布,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中,罗湖区排名全国第五名,是深圳唯一进入榜单的区级单位。一个“透明”的政府是怎样炼成的?罗湖在推进公开标准、公开制度、公开平台智能化方面进行了连串探索。

▶制度保障

建设全流程信息提醒预警机制

“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以全国125家县(市、区)政府为评估对象,考察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的综合落实情况。

罗湖区作为深圳市唯一被列为评估对象的区级单位,此次评估综合得分为70.77分,排名第五。在2017年,罗湖区在这项指标中仅排名第十八。三年来提升了13个名次,政务公开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罗湖区政务公开积极开展深化试点、优化网站、强化公开等重点工作,得到国办公开办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文肯定,荣获2018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金秤砣奖”,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达95.25%,获得社会各界肯定。

屡次获奖的背后,是罗湖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懈努力。在公开标准方面,罗湖区先后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指南”广东省地方标准,推出利企便民的“3个清单”,并优化公开事项与政务信息的双向智能关联服务。

在制度保障上,罗湖率先出台“政务公开1+4系列文件”,建设全流程政务信息提醒预警机制,促进信息制作、保存、审查、公开的全周期规范管理和便捷运用。

“罗湖区积极借助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从第三方视觉、以全国的维度来审视辖区公开质量、促进工作交流、推动服务升级,不断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开,争取获得更好成绩。”罗湖区政务公开中心主任王小明说。

▶平台建设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四连冠

点开罗湖政府在线,查看罗湖区、深圳市的最新政策法规、决策解读;有问题要咨询、反映,能够便利地查询到有关部门的联系方式,或在“书记信箱”留言;想搜索具体文件,只要在“规范性文件统一查询平台”上输入关键词,就能轻松找到。

政府网站,是政府的“门面”,也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第一专窗。罗湖区通过推动“标准化公开+个性化服务”方式,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

目前,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已连续4年荣获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成为全国唯一的四连冠。该评估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管理保障、功能推广、优秀案例共7大项指标进行评估。

2019年,罗湖区政府网站以指标完成良好、政务公开规范、解读回应高效、集约服务创新、管理保障精细等优势,在全国452个参评区县级单位中,获得最高分91.4分。

政务新媒体平台也在不断完善。市民可以从“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看罗湖”抖音号等途径获取政务资讯。疫情期间,网上有“罗湖某小区出现病例”“深圳封城”等不实消息传播。罗湖的政务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破除谣言。信息公开透明,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对许多罗湖人来说,每隔一周的周五,在线上观看罗湖“双周发布”直播成为了一种习惯。发布会让各部门新闻发言人与市民面对面,传递政策声音,分享治理故事。截至6月12日,“双周发布”已经举办57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基层治理实践”等话题,引起广泛热议。

▶服务优化

逾八成事项实现零跑动

办理营业执照,申请高龄津贴,毕业生落户……这些政务服务,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便利的办事流程也是“透明”政府带给市民的好处之一。

“i罗湖”是罗湖区人民政府统一对外服务门户,通过大数据和一体化服务,对区政府各部门的系统和新媒体进行整合再造,打造集App、公众号、小程序等多渠道于一体的掌上政务体系。

在“办事”板块中,根据一个自然人从出生到离开人世,服务被细分为出生、入学、就业、住房等九个阶段共116项事项。例如,在境内、港澳台、国外出生的新生儿,都可通过App进行登记,办理身份证、医保参保手续。过去百姓不太了解的办理事项,现在只要登入相应版块,待办事项一目了然。

“i罗湖”整合了1200多项政务服务和43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超过80%的事项实现零跑动。此外,罗湖还实现111项业务“秒批”,其中11项是全市首发。

“办事不用找人,不用托关系,不用跑腿,而且也不用排队。”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楚文说。

目前,“i罗湖”与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小程序、行政服务大厅等形成立体式公开渠道,实现了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的服务。通过打通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发布、解读、回应和监督串成链条。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