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营商环境再获点赞,背后秘诀是……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6/12 11: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下,助力企业复苏是城区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城区营商环境的侧影。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下,罗湖坚持打造优良法治营商环境,促进营商环境再升级,为新的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圳市罗湖区贯彻法治建设、依法治理,推动了罗湖区营商大环境的建设,优化了营商环境,经济成就硕果累累:2019年,罗湖区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超30亿元,约为深圳市的2.3倍;全年投入6.57亿元扶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1049个;新增商事主体超过3万家,较上年增长17%,注册资金总额3099亿元。2019年12月,罗湖区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的“2019年度中国百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排名居全国第五。

取得优异成果背后,是罗湖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近年来,罗湖区促改革优服务,加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出台系列政策让企业安心运营;贯彻法治建设营造优良社会风气,城市更新释放区域产能,提升城区软实力。

罗湖坚持打造优良法治营商环境,促进营商环境再升级。

促改革优服务

加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通过何种途径、花费多少精力获取生产经营许可或关键性证照等,直接影响生产效率。因为政府高效对企业来说就是降低了间接成本。随着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创新深入,罗湖政务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以数据的“效率指数”提升市民企业的“幸福指数”,办事正在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迈进。

罗湖区持续简政放权,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据了解,罗湖区目前实现200多项业务区内通办通取,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时限压缩率达72%。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区属管理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一次办”,97%实现“网上办”,200多项业务“容缺办”,3类特殊群体“上门办”,切实减少群众办事负担。

不仅如此,罗湖区积极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实行一门集中、一窗受理,大力提升行政服务中心能级。罗湖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事项,办理事项增加至576项。除此之外,罗湖区已有一百多项业务实现“秒批”,其中11项在深圳市属于首发。

与此同时,罗湖区大力打造智慧政府,强化政府服务机能,2019年10月,罗湖区全新上线运行“i罗湖”。据了解,“i罗湖”面向市民和企业提供政务服务,可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业务办理的功能。据了解,该平台整合1200多项政务服务,实现了100%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超过80%的事项实现零跑动。

出台系列政策让企业安心运营

为了让企业在罗湖办事更加方便,罗湖区在深圳全市首推“税收白名单”制度,将对纳税人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将重点税源管理企业、直通车企业、上市公司等纳税人纳入“税收白名单”中,并为其提供一系列便捷措施。首批700多家企业入选“白名单”。

例如,针对纳税人“预约难、购票难、升位难”的痛点问题,税务局将为这些企业提供“按需供票”服务,即发票数量和升位上按企业需求审批,一次性满足企业需要,并且现场即来即办,无需预约,大幅压缩审批时限。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向好,许多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罗湖区税务局及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密切跟踪、定期更新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把握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并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提供“点对点”服务。

“公司今年从正月十五至二月底,营业收入不足五十万元,尚不足去年同期5%。公司上下都很受打击。好在罗湖区税务局通过数据分析提前预测出我们的经营困境,刚刚复工就主动跟我们联系,指导我们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还详细解读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可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对我们是雪中送炭的帮助,国家政策很温暖,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罗湖区某酒店财务人员说。

此外,2019年,罗湖区出台营商环境改革举措22条,并在全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测评,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标与方向。在此基础上,罗湖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贯彻法治建设,营造优良社会风气

平等保护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财产所有权等,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不可缺少的要素。罗湖区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切入点,根据罗湖实际发展需要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罗湖区通过以创新促改革,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以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为例,罗湖区创新推出法律援助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承办律师选择模式从面向律师事务所的“指定承办”转变为面向律师的“自愿报名、公开遴选”,这样的转变提高了援助效率,也实现了援助渠道多样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常规的来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以及电话咨询之外,罗湖区还着力推进了法律援助平台化建设,如58同城、微信小程序上都能找到相关的法律援助项目。政府部门在法律援助上为当事人提供收集、调查、核实证据的“跑腿”服务,从而实现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

此外,罗湖区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相继成立深圳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区信访调解室及11家物业调解室、7个个人品牌调解室,不断扩大纠纷调解新阵地,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据了解,去年罗湖区已有167个人民调解组织,千名以上人民调解员,调解成功率高达97%。为方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罗湖区将社区法律顾问选聘权下放街道,加大基层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主动权,群众可以到社区服务中心咨询相关法律,减少群众跑动。

城市更新释放区域产能

企业发展离不开充足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配套设施。城市更新是罗湖突破空间瓶颈的“金钥匙”,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之下,罗湖区抓住机会通过城市更新,促进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空间布局优化,实现城市可持续的新一轮发展。

罗湖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城市更新,发布了《深圳市罗湖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依法处理城市更新问题。从2015年至今,罗湖区通过城市更新供地达58万平方米,而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口岸经济带等产业规划在城市更新的推动下也正在积极实现。大梧桐新兴产业带首批整备出31.6万平方米连片用地,被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之一。

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完成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575.6亿元,为辖区拉动投资、经济增长和补齐短板提供了坚实支撑。目前,罗湖登记在册项目117个,列入计划83个,竣工项目32个,在建项目40个。现在的罗湖,塔吊林立,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景象。

罗湖区政府还依托城市更新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隔阂,积极优化民生配套的设施。罗湖区通过推动学校拆建,指导中小学扩班工作新增学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2019年,新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超过10000套;全年投入1.33亿元扶持130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罗湖经济也会生机勃勃,持续向前。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