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部署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6/04 10:02

    分享到: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吉学方) 6月2日,罗湖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对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区委书记罗育德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传达了中央、省、市文明城市创建有关精神并汇报全区创建进展情况。

制定出台“1+3”文件细化任务分工

20多万人参与文明行为条例宣传

今年以来,罗湖区根据中央、省、市测评体系和测评方式的变化,制定出台了“1+3”文件,细化任务分工,完善全年的机制框架。制定每月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按月推进文明条例宣传、文明示范点创建、未成年人关爱等方面工作。5月份开展的文明行为条例宣传,参与人数达到20多万。积极选树文明典型,文华社区获评深圳唯一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罗湖区绿色出行志愿者协会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此外,罗湖区还全面完成了第十二届市级文明单位名单复核,复核市级文明单位38家。每月定期开展公共文明指数巡查测评,依托新开发上线的创建动态管理APP,及时将巡查发现问题转办整改,提高整改实效。

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

全面铺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接下来,罗湖区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面铺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加强对全年创建工作的谋划实施,统筹推进宣传投放、问题整改、满意度提升等创建重点难点工作,加大投入,配足力量,高标准推进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各街道、各部门将对照问题清单,结合城市日常管理、治理,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整改落实。要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台全区行动方案,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开展集中攻坚。

以示范点创建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创建水平提升。对17个市级示范点建设情况逐一验收,并按照示范提升标准督促做好持续巩固提升。同时将在10个街道狠抓一批区级示范点,推出一批创建标杆,以此带动全区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召开示范点创建现场会,组织各街道和重点创建责任部门开展学习借鉴,在全区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加强统筹协调,构建短板联合攻坚的强大合力。各街道、各部门将结合疫情防控及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法治宣传、关心关爱、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和常态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将创建短板问题纳入民生微实事的实施范围,通过实施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从根本上解决社区创建中存在的路面破损、公共设施损坏、公益广告残缺等问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全区掀起人人参与的创建热潮

会议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是检验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容不得半点闪失。各街道、各部门务必克服侥幸心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安排。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条块结合的创建格局。区文明办要抓好统筹,优化任务“明白卡”,明晰标准点位,厘清街道和区直部门的职责边界。区直部门要树立“管行业就要管文明”的理念,切实履行好行业主管责任。各街道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对辖区创建任务进行全面“兜底”。要强化对创建工作的力量保障,领导要包干包片、亲自推动。人大、政协、工青妇等组织要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推动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在全区掀起人人参与的创建热潮。

(部分图片来源于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