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推出基层治理“硬核20条”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6/03 09:4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基层治理的民生考卷,如何作答?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先行先试?深圳市罗湖区正式出台20条基层治理重要举措。

打造10个先行示范社区、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推行“错峰共享停车”……日前,《罗湖区2020年基层治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发布。《方案》从党建引领、街道改革、科技赋能、多元共治、物业创新5个方面,推出20条基层治理重要举措,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打造10个先行示范社区

社区党建方面,罗湖区创新提出,打造每个街道1个、共10个先行示范社区。在先行示范社区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强大,将社区党务、政务、服务与社区治理融为一体。并打造社区党建、政府服务、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七大平台。

党群服务中心将开展运营联动,编制服务目录,建立民生诉求收集、分拨处置、协调落实、督查反馈工作机制。社区党委还将设立党建项目,用好民生微实事资金,引领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服务,提升社区党委承接资源和服务群众能力。

“两新”党建方面,罗湖将优化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设置,每个委员单位党组织与5家左右“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帮助“两新”组织解决经营和党建难题。同时,推动全区287家重点企业和区“两代表一委员”所在企业全部组建党组织。

“小网格”助推“大治理”

《方案》提出,罗湖区街道改革将从网格这个小切口破题。未来,现有社区、综治、城管、安全等网格将进行全面整合,统一设置为“一张网”。

以物业小区为基础,合理划分网格单元,网格员作为社区派驻“事务官”,协调小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处等组织参与网格内事务共建共治,以“小网格”助推“大治理”。

此外,街道管理职权也将进一步加强。除专业和技术较强、街道无法承接,或工作量较小、由区级集中行使成本更低的权限外,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重点将区级行处罚、行检查、行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下放街道。

另一方面,将制定街道权责清单,全面厘清区府及职能部门与街道的权责边界,明晰市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区职能部门与街道的职责分工。

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今年是深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元年。为对标深圳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先锋城区目标,罗湖区将实施一系列科技赋能项目。

以政务服务为例,将推行“主题办”“无感申办”“秒批办”,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办通取至少370项跨街道、社区事项。在有条件的各级政务大厅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城区运行也向智能化方向迈进。通过开展智慧交通提升项目,实现罗湖交通出行服务、智慧城区治理双提升。探索门禁视频、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及其他智能监控设备“万物互联”,编织全城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的视化城区监管平台,给市民带来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推广“错峰共享停车”项目

2019年,通过党建联席会议,东晓街道独树社区与IBC商业大厦达成了错峰共享停车的方案,片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化解,广大居民纷纷点赞。《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推广“错峰共享停车”模式。

罗湖区将动员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带头参与,制定规范收费标准和管理规定,出台相关补贴激励制度,鼓励引导更多商业停车场、物业小区加入“错峰共享停车”。目前,该模式已被列为2020年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

此外,罗湖还不断完善“大爱罗湖”救助帮扶体系,搭建“微心愿”平台,居民在平台申请发布需求后,小区党员、居民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愿认领,快速实现弱有众扶。

在邻里争执、家庭矛盾、物业纠纷化解方面,居民可前往物业小区内设立的调解工作室,享受“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离退休党员等提供的调解服务,快速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推进物业管理改革

在罗湖区缤纷时代小区的电梯间,通过一块电子屏幕,业主可以登录物业监管平台,查询物业管理的详细信息。“我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钱花在哪里了,管理处为我们业主提供了什么服务,都能看见,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小区业主苏增信说。

建立“罗湖物管”数字化平台,在全市率先推出“透明物管”模式,是今年罗湖区物管改革的一项新探索。作为全国物业管理改革的发源地和风向标,罗湖区在“物改”创新先行一步,建立健全了行动方案、扶持办法、考评办法等制度,实现了政策支持全覆盖、规范管理全覆盖、监督考评全覆盖。

根据《方案》,今年罗湖将努力协助上级部门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在深圳率先立法。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路径和规模将有更大突破,采取单一来源的方式向物业服务企业购买服务,建立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名录,获评基层治理优秀单位称号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优先承接相关项目,居民将有各项服务“楼下办”“小区办”的全新体验。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