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全面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突出问题

  • 来源:中国城市报    2020/06/03 09:4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对巩固党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深入研究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规律,对城市基层党建进行系统探索,以全面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大力实施“质量党建”“力量党建”工程,逐步构建以街区党组织为核心,现代网络信息化为手段,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融合共享、共同发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引领基层治理向好向善的具有罗湖特色的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体系。

  优化城市基层党建体系

破解轴心作用不充分难题

罗湖区作为老城区,人口流动性大、密度高,传统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逐步弱化。为此,罗湖区创新“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小区”党建工作思路,不断优化街区治理体系,把城市基层党建“轴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在街道层面,罗湖区于2015年开展街道大部制改革,2016和2017年制定实施街区治理方案强化区街条块联动,2019年结合机构改革强化街道强政治、强党建主责。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推进软弱涣散社区整顿工作。

在社区层面,2016年罗湖区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至2018年实现全面达标;2019年全面深化社区专职工作者改革,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统一身份、优化薪酬、规范管理,区委组织部统筹管理社区党委书记,在全区范围内集中选拔16个社区党委书记,选派三名博士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加强基层“头雁工程”建设;2020年开展党建先进示范社区创建,高标准打造先行示范社区样板,强化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在小区层面,罗湖区开展物业小区四位一体(党支部、业委会、物管处和居委会)党建模式试点并推广,把党支部建在居民小区,制定党建引领构建居民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等1+3+8配套制度,搭建居民小区党建标准化工作体系,赋予小区党支部议事、建议、人事、评议、监督五项权力;实施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改革,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建行动,通过“一肩挑”、交叉任职、联席会议等方式,创新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小区治理,梳理146项物业服务企业法定职责,开发“物业管理创新考评系统”,出台购买物企服务制度,强化党支部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把物业小区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平台。

深化各领域党组织共建互补

破解基层条块不协同难题

驻街道社区单位是城市基层管理的重要力量,但因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罗湖区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割、各自为战,各领域党组织间缺乏统筹,合力不够,难形成共驻共建氛围。

对此,我们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深化街道城市管理权责体系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和辖区单位党建融合进度,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一方面要求“条上”主动出力,积极融合驻辖区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同步抓实业务和党建,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党委“双报到”,参与到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推动“块上”持续发力,抓好党建共建,促进组织融合、感情契合、资源整合,用好“平台统筹+协同监管”条块协同机制,推动辖区单位各领域力量下沉街道,形成统一协调机制和治理合力。

  团结凝聚新兴领域力量

破解两新党建形式化难题

罗湖两新党组织存在有形覆盖多、有效覆盖不足问题,且两新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偏低,党员流动性大,“建了散、散了建”问题难解决。

为此,罗湖区持续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上下功夫,实施质量提升计划。

在非公企业党建方面,我们不断拓展非公企业党建的外延和内涵,形成商务楼宇为重点,产业园区、步行街区、专业市场和行业党建并行的两新党建组织布局,通过楼宇党建推进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新社会阶层统战和政治引领,与街区、机关党建融合发展。

在社会组织方面,我们创新同乡村党建,探索解决农村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群体如何融入城市命题,成立四川达州等12家同乡村党组织,管理党员600多名,创立党支部+社工机构、党支部+家政服务公司、党支部+家政服务公司等多种模式服务联系农民工群体,起到凝聚党心、服务同乡作用,流动党员从流入变为融入,同乡村党建架起了两地的连心桥。

建立“互联网+党建”服务体系

破解党建信息建设滞后难题

互联网是时代特征之一,但罗湖区对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的运用,存在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的问题,部门网络信息库各自为政、缺乏共享。

为此,罗湖区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构建专业化“互联网+党建”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发挥信息共享作用,破解基层党建信息化短板,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信息支撑,使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新装备”。

我们强化“智慧党建”系统推广使用,率先在全市建立线上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区、街道、社区联网的智慧党建体系,实现党建信息数据库、教育管理、活动服务、管理评价信息化;推动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加强罗湖党建传播力,建立罗湖党建公众号、双周发布、新闻媒体等多载体宣传平台。

  坚持软硬件同步建设

破解阵地不稳队伍不强难题

城市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和党务工作者专职队伍建设是城市基层党建重要基础,但以前罗湖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营质量不高,群众参与度不够,阵地作用不明显;基层党建领域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人员流动性大,能力难有效积累。

对此,罗湖区坚持党建软硬件建设同步加强,不断推进党建阵地标准化和党务队伍专业化。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调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我们以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达标为重点,建强各类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回收政府物业、购置、更新配建等方式提供11.6万平方米物业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10个楼宇、商圈、非公企业等新兴领域的党群服务中心;以专业化和职业化能力建设为重点,利用高等院校、区街党校等培训平台,采取专题集中型、交流实践型、自主学习型、跟班学习型等四型培训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建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破解实践缺标准欠规范难题

注重制度建设是加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顶层设计的应有之举,但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常态机制和工作标准缺乏长远打算。

为此,罗湖区不断规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制定标准化制度化工作体系,健全五级联动责任体系和实施五级述职和评价机制,建立明责、定责、履责、述责、追责的全领域、全流程从严治党工作体系。

我们坚持分类指导,按照功能差异化,制定机关事业单位等10类党组织标准化业务指标体系,解决各类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怎么评价等基本问题;编印《城市基层党建文件制度汇编》《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2个制度汇编,全面规范党建工作和业务操作流程;在党建日常运行管理、述职评价、能力建设等各个领域都建立了制度,整个城市基层党建做到了有章可循。

来源: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作者: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