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勇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先锋

  • 来源:读特    2020/06/02 09: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在这场疫情“大战”和“大考”面前,罗湖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沉稳“应战”,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关键词,交出一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优秀答卷,许多举措为深圳首创。

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党委成立抗疫党员先锋队。

罗湖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中小学生做核酸检测。

罗湖的社康医生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一起组成社区防控“三位一体”小组。

罗湖举办银企对接会,搭建银企“线上+线下”对接平台。

这一连串亮眼表现的背后,和罗湖区近年来稳扎稳打做深做细做实基层治理、构建紧密型医联体架构,并根据城区区情业态精准发力息息相关。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罗湖把近年来医改及党建、基层治理等建设成果汇于一体,巧用专业医疗和基层治理力量为辖区居民织牢“疫情防控网”;面对迫在眉睫的复工复产工作,又根据罗湖产业特点精准施策,创新模式统筹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为辖区各个行业恢复活力全面赋能,让居民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让企业感受到扬帆重启的强劲“后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阻击:  

汇集一切力量筑牢全民“防疫墙”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和交通枢纽城区,罗湖既是深圳沟通内外的窗口城区,又是深圳消费商贸的重点区域,加之常住人口与外来人口流动居多,防控面临着艰巨挑战。

“七大机制”、“五无”举措、“五个一线”、千名区直干部奔赴一线……罗湖立足近年来紧抓基层治理的成果,汇集多方力量,尽最大可能做实社区、小区、城中村及商业楼宇、产业园区等防控工作,逐步筑牢全民“防疫墙”,全力守护每一位居民、每一家企业,有力地将疫情防控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率先实行群防群治“六联”机制、织密“区-街道-社区-小区”防疫网

1月23日,广东省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8日,罗湖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出台工作方案,以区委书记罗育德、区长刘智勇为首的指挥力量坚守一线,成立九个工作组,建立起切实可行高效的七大机制,让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罗湖按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目标,坚决做到“五个100%”、“十个一律”和“五个讲清楚”,强力落实“四个重点”,为市民提供多方保障。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筑牢社区“基层堡垒”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至关重要。罗湖在全市率先提出群防群治“六联”工作机制,绘制出十分清晰的“区—街道—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网”。

1月30日,罗湖发出《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作战书》,伴随着一声声“我报名”,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街道机关在编干部和辅助人员等4822名机关党员全部下沉到1080个社区网格,建立起“网格突击队”,出台工作指引。每天接听上百个电话、步行两万步、爬楼上百层,成为突击队员们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工作常态。

“父亲的离开让我对失去亲人的感受刻骨铭心,这份哀思应该化作守护社区居民的力量。”疫情期间,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党委书记曾建辉强忍父亲去世的悲痛,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在社区形成“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群防群治、党群互动”的防控堡垒。

曾建辉是坚守在罗湖抗疫前沿战疫者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社区民警上门扫楼,挨个贴“i深圳”微信小程序二维码;“红马甲”志愿者在小区岗亭负责测体温和对进出人员登记;在新成立的党员先锋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区、街道下沉党员与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一起为疫情防控奔忙……无数生动感人的故事,每天在罗湖上演,也感召着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人员和千万热心居民等一同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之中。

众志成城的力量有了扎实的成果:截至2月11日,罗湖完成了对A类重点人群人数排查;实现了对全部疫情小区楼宇“硬隔离”;37个城中村全部实现围合式管理,上千个物业小区出入管理、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消杀、服务居民居家隔离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紧密型医联体”发挥超强战斗力、医学检验室和互联网医院守住“健康防线”

重基层,强社康,是近年来罗湖医改落地的重心所在。此次疫情中,罗湖区以罗湖医院集团“紧密型医联体”为依托,立体式布局疫情防控,让专业力量“唱主角”,承接完成各方核酸检测任务,发挥出超强的“战斗力”,给辖区百万居民安全感,体现出罗湖医改的显著成效。

罗湖区56家社康中心参与了83个社区防控“三位一体”小组。社区工作人员将每位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发现疑似病例后马上请专业力量介入。社康医生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一起,共同筑牢全民“防疫墙”。

据了解,深圳目前有28家医疗机构可以做核酸检测,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就是首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之一,在采样数量、检验时间、检验质量和数量上都名列全市前茅,为罗湖新冠肺炎防控牢牢筑起了“健康防线”。

5年前,罗湖医院集团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了彻底的医疗资源整合形式,成立了唯一法人代表和紧密型一体化医院集团组织。位于布吉的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就是通过合并医疗资源“同类项”,将原来分散到各家医院的检验机构整合而成。2019年4月,该中心经广东省卫健委批准建成,同年10月通过了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专用要求》国际标准认可,认可领域内的检验结果得到全球互认。

正因如此,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显示出了紧密型医联体架构的巨大优势,能够承接胜任源源不断的核酸检测任务。

今年2月初,罗湖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24小时远程问诊咨询、近700名医务人员专业线上服务,医生开的药直接送货上门,使罗湖医院互联网医院实现了医疗健康服务向线上延伸,让患者看病就诊便利最大化。患者只需动动手指,简单的“小毛病”不用再跑医院。

“互联网医院的推出,使我们再一次践行罗湖医改的目标。”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罗湖医院集团还将不断完善互联网医院的功能,实现集团内互联网医疗服务协同、信息共享,线上线下一体化,促进区域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全集团之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变“两难”为“两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罗湖始终秉持大局观,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区领导统筹服务重点企业牵头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解除企业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结合罗湖的产业规划特点,提振市民消费信心,逐步助力各个行业复工复产甚至满产达产;另一方面,有序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变“两难”为“两全”,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以实际行动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一系列“组合拳”举措实施下去,犹如投出一颗颗“定心丸”,很快,罗湖马路上再现车水马龙,夜间的写字楼灯光霓虹开始闪烁,一些重大项目施工场地重新恢复火花四溅、吊塔林立的场景。充满活力的新罗湖,又回来了。

复工指引与防疫物资双上线、为辖区企业连上多把“安全锁”

2月上旬,笋岗街道1509家“三小”门店陆续复工。走近这些小门店,粘贴着街道统一制作的海报:“进店戴口罩、谈话距一米、就餐距一米、买单距一米”。从笋岗街道开始,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三小”门店复工指引,成为最通俗易懂的防控科普。

2月18日,罗湖区向企业发送《关于企业复产复工的函》,在全市率先开通了面向一般企业的复工不审批“绿色”通道。针对企业缺口罩和缺乏防疫指导的迫切难题,罗湖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组,截至3月4日,罗湖通过各种途径累计向各类企业发放口罩150万只。2月10日,罗湖在全市率先成立由2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医学指导团队”派驻企业,累计现场指导和线上指导企业达11019家次,还为企业自费检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提供上门采样服务,为复工复产再上“安全锁”。

针对中央空调易成为病毒传播重要途径,罗湖区出台了全市首个“傻瓜式”楼宇空调通风系统检查指南,物业管理人员只需拿着表对照完成11项必检项,即可保障空调通风系统合格运行。

紧盯资金扶持与人才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作为消费金融大区,不仅防疫工作要达标,生产经营也要奋起直追。罗湖紧紧盯住“资金”和“人才”两条线,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助力,稳企稳岗稳定信心。

2月10日,罗湖推出了力度空前的“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十条政企共济措施,如“五个亿元计划”就包括向辖区中小企业发放防疫补贴或防疫物资,总额不低于1亿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酒店、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给予紧急援助资金不低于1亿元;对发挥稳产扩产作用、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给予专项奖励不低于1亿元等等。为了拉动消费,罗湖启动“2020礼享罗湖促消费”活动,在全市首发5000万元。

3月9日,罗湖在今年首场“双周发布”活动上搭建银企“线上+线下”对接平台,9大金融机构线下推出“抗疫”产品,现场与15家企业签约,发放贷款金额达3.82亿元,各企业负责人纷纷直呼“给力”。两个多月来,这样的银企对接会和特殊行业助力抗疫活动已举行了十多场。5月22日,针对受到疫情重创的旅游行业,罗湖举办专场活动,通过“党建搭台、商圈互助”,助力辖区旅游行业企业渡过难关。从2月21日起,区人力资源局每天举办一场“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创新使用“云招聘”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招聘问题,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热捧。

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提升城市功能的有力支撑。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罗湖的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也正有序推进。3月4日,在机器轰鸣声中,罗湖举行了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24亿元,正式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2020年是国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上也“切中要害”,走出了一条颇有新意的双赢路子。

疫情发生后,罗湖援派的8名驻点医疗队员第一时间返回西林抗疫最前线,助力当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分批组织当地务工人员乘坐爱心专车赴粤返岗。与此同时,罗湖持续加强产业帮扶,与陆丰市及隆林西林两县签订一批合作协议,推动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针对性增强对口扶贫地区疫后“造血”功能。

盘点:  

战疫中的部分“罗湖首创”

1、在全市率先提出群防群治“六联”工作机制和若干措施

即由区委书记、区长牵头,实行区领导分片包干工作机制,每名区领导包点2-3个社区;街道党工委加强统筹协调,统一领导、管理和调配下沉到街道的市、区4支队伍,根据需要重点向城中村等短板和薄弱区域倾斜支持;居民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居民小组、物管企业等组织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2、在全市率先细化提出物业服务企业防疫责任“九项要求”

包括企业凭复工复产凭证在物业服务企业备案后方可正常生产、办公;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做好出入管理和公共区域、公共接触物品的消毒等等,以及区政府对本辖区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财政补贴、责任追究以及牵头、配合部门的相关规定。

3、在全市率先推出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一团队”服务

罗湖区领导挂点服务辖区重点企业,创新采取“5个1”服务企业新模式,即每家重点企业安排一位区领导挂点,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安排一位牵头部门处级领导作为服务专员,一个柔性服务团队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排,一位街道处级领导落实属地服务责任,打造“一企一策一团队”新模式。

4、在全市率先成立“疫情防控医学指导团队”派驻企业

罗湖200名医护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医学指导团队”,先后累计指导辖区11019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5、在全市率先设立“天使驿站”

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下班后,可以乘专车来到“天使驿站”,在不打扰家人的情况下安心休息。

6、罗湖医院集团率先推出“互联网医院”

2月3日,罗湖医院互联网医院系统正式上线,可以提供在线问诊、预约、门诊、住院、互联网护理等服务。

7、出台全市首个“傻瓜式”楼宇空调通风系统检查指南

2月中旬,罗湖区住建局制订出台系列物管防疫应急措施和指引,其中《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检查表》为全市首个“傻瓜式”楼宇空调通风系统检查指南。

8、在全市率先打开“无需审核批准即可复工”通道

2月18日,罗湖区率先提出,“一般企业只要按照相关要求和指引,达到复工条件,做好防疫准备,向物业管理处提交《企业复产复工备案表》和《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即可复工,无需等待核准或审批。”

9、在全市第一个推出“三小”门店复工指引

罗湖“三小”门店复工指引包含“五个一”清单:“一张宣传海报、一份告知书、一份承诺书、一份责任书、一张现场检查表”。

来源:读特 记者 冯庆 张思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