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张区级生态地图发布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6/01 11: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5月29日,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罗湖区“双周发布”聚焦生态环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局长唐湘良现场发布了全市首张区级生态地图,全方位展示罗湖森林、绿地、水网以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等。唐湘良透露,未来,布吉河、笔架山河、洪湖区域均将大变身。

“一半山水一半城”

作为全市最早开发城区,罗湖至今仍保留“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格局。全区面积78.75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面积占比超过50%,森林覆盖率达51.8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64.6%。坐拥一山四湖,一山为梧桐山,四湖为银湖、仙湖、洪湖、东湖,打造“山水城”交融生态之区。

从横轴线看罗湖,有银湖山—布心山—深圳水库—仙湖植物园—梧桐山;从纵轴线看罗湖,有围岭公园—洪湖公园—翠竹公园—人民公园—文化公园。跃动的生态廊道、精致的生态节点、丰富多样的生物种群、浩瀚如海的生态风景林、波光粼粼的湖库等,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格局。

其中,大部分在罗湖区境内梧桐山风景区被誉为深圳“绿肺”,是深圳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国内罕有的位于中心城区,以滨海、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区。

梧桐山景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是深圳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森林覆盖率达88.6%。植被类型多样,拥有大面积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常绿阔叶林与山顶灌草丛。

除了自然资源保护,公园建设同样是生态城市重要内涵。截至2019年,罗湖区共有公园129个,公园绿地面积1712.1公顷,绿化覆盖率64.6%。

罗湖还建成了包括省立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等在内的绿道155.2公里,并塑造了罗湖绿道5号线、淘金山绿道等深圳市精品绿道。

“城市双修”方案已揭晓

唐湘良表示,2019年11月罗湖区“城市双修”重要节点概念设计竞赛启动,方案已经揭晓,未来,红岗-围岭-洪湖生态廊道关键区域将打造多元的城市活动场所;布吉河沿线地区将成为新时代罗湖城市发展的新引擎;笔架山河沿线地区将打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丽中国典范、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标杆项目。

红岗-围岭-洪湖生态廊道关键区域,优胜方案以“记忆·链接·共生”为主题,提出采用垂直记忆、无限链接、和谐共生三大策略,还原市民对山脉、水系、市场等特色空间的记忆。

布吉河-清水河汇流片区,优胜方案以“多维水花园”为主题,通过对不同标高、水深条件下湿地生态海绵雨水花园系统的设计,实现了生态改善与景观营造有机结合,重塑韧性布吉生态河道和多维城市景观花园,在环境品质提升的同时满足市民游憩活动需求。目前,布吉河沿线地区综合规划方案正在整合。

目前,罗湖区已启动笔架山河沿线地区更新改造规划,将以河道复明为线索,织补蓝绿空间、缝合城市功能,统筹解决河道安全、城河塑造、城区复兴三大发展任务。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