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在广西隆林揭牌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5/19 09: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全国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深圳罗湖、广西隆林两地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该服务中心是罗湖、隆林两地贯彻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稳定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地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同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揭牌仪式。

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地方经济落后,轻、重工业不景气,劳动密集型企业更是屈指可数,当地贫困户在本地就业机会少,收入低。一直以来,外出务工成为当地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有效途径。每年,近万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为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深圳罗湖和百色隆林作为结对双方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本着"一方所需,一方所求,罗隆协作,东西共赢"的宗旨,双方突出抓好两地劳务对接,帮助隆林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劳务协作的开展,既促进了隆林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又帮助了广东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在近三年的摸索实践中,罗隆劳务协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的精、细、深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优化劳务协作模式,提高劳务协作效果,深化劳务协作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把两地劳务协作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更加精准高效。罗湖、隆林双方精准谋划,把协作互补、合作共赢当成重要目标,大胆创新工作手法,携手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城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

5月13日上午,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罗湖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和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张启胜为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揭牌。据悉,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将依托平台建设,以搭建"六个一"为抓手,探索创新劳务协作模式,拓展就业领域,促进贫困户增收。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邱志东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