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标杆小区怎样炼成 505个小区年底完成“楼层撤桶”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09/29 14: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火热的9月,罗湖的垃圾分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垃圾分类3.0模式,力争年底前505个小区全部完成“楼层撤桶”。

幸福万象小区的垃圾桶安装了紫外线灯没有臭味。

幸福万象在垃圾集中投放点上安装了监控,运用科技手段先行探索4.0模式。

撤桶前老党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

鸿翔花园撤桶后楼道干净整洁,墙壁粉刷一新。

为防止厨余垃圾的汤汤水水污染电梯,鸿翔花园小住户拎着小桶倒垃圾。

垃圾分类,“楼层撤桶”是第一步。连日来,笔者实地走访罗湖区一些住宅小区,发现“楼层撤桶”看似容易,实则不易,有住户双手赞成,也有住户百般刁难,即使是垃圾分类标杆小区也经历了鲜为人知的撤桶“血泪史”。

标杆小区有人曾“誓死不撤桶”

每到晚上,位于南湖街道渔民村内的幸福万象小区渐渐热闹起来,一些住户吃完晚饭手提垃圾,来到小区一楼的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自觉按类投放垃圾,这样的景象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现在都已经习惯了,每天吃完饭下楼散步,顺便就把垃圾带下来,一袋是厨余垃圾,一袋是其他垃圾”,小区租户杨阿姨还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垃圾桶没有臭味哦。”

幸福万象是罗湖区垃圾分类的明星小区,也是深圳市第一批垃圾分类标杆小区示范点,去年就已完成垃圾分类3.0建设。小区共有住户330户,其中租户238户,自住92户,总人数上千人。许多人知道幸福万象,是因为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好,但很少人知道,该小区的“楼层撤桶”史也是一部“血泪”史。

“2017年12月撤过一次桶,没成功,2018年3月,我们又撤了桶,这次成功了。”南湖街道城区治理办熊旺球对小区撤桶的过程历历在目,他说,第一次撤桶,很多住户嫌不方便集体跑到管理处闹,并以不交管理费相要挟,有的住户直接把垃圾倒到楼道里,更有几户反应激烈,扬言“誓死不撤桶、誓死捍卫家园”,管理处迫于压力不到半个月又放回去了。

怎么办?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势在必行。桶撤不了,垃圾分类就无从谈起,幸福万象是南湖要打造的标杆小区,如果就此止步,以后的小区撤桶还怎么做?如果撤桶成功了,就可以在别的小区复制,因此,再难啃也要啃下来。

“把我直接拉到业主群,大家有什么意见,直接沟通解决”,熊旺球以街道工作人员的身份在业主群里讲明了“楼层撤桶”的背景和意义,撤桶后的垃圾投放点方便又高档,没想到又遭到几户业主“吃饱了没事干”“就是作秀”等种种嘲讽,更有住户出言不逊,对熊旺球进行人身攻击,熊旺球只好求助派出所。

在接下来的日子,南湖街道一方面发动街道、社区、物业、第三方服务公司,动员党员、义工、志愿者、物业等轮流上门,共同加大宣传力度,向住户耐心解释,争取广大住户的理解支持。同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制度,街道、社区、物业、第三方服务公司各司其职,按章办事,一方面充分征集意见,当时签名反对的有28户,但态度顽固的只有7户,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撤桶;另一方面安装监控,对撤桶后不听劝解仍在楼道里乱丢垃圾的住户进行取证,按照有关条例进行处罚。

就这样,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努力,2018年3月,幸福万象终于实现了“楼层撤桶”,也为街道其他小区推广、复制提供了宝贵经验。当年,包括幸福万象,南湖街道还打造了囊括新建小区、老旧小区、多租户小区、多业主小区、纯住宅小区与商住合一小区等具有全面代表性的10个街道垃圾分类优秀小区。

“我们小区一周完成撤桶。”长丰苑管理处袁主任告诉记者,该小区是商住小区,有1400多户,5000多人,今年7月25日撤桶,在撤桶前开展了全方位宣传,街道、社区派人在小区蹲点,劝导住户,针对反对的居民用真情和耐心感化,最终撤了桶。

先行探索垃圾分类4.0模式

正如幸福万象居民杨阿姨所说,小区的垃圾桶没有臭味。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幸福万象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两个垃圾集中投放点不仅没有臭味,垃圾桶还“穿上了衣服”、种上了绿植,与小区环境融为一体。

“我们在垃圾桶里安装了紫外线灯和除臭设施,垃圾桶就不会臭了。”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委副书记吴颂球表示,要做好垃圾分类,我们也要为居民做好服务,不仅要做好硬件设施,也要合理设置投放点,位置不能离开小区,也不能在30米以外,更不能有臭味,这样,垃圾桶看起来美观,居民用起来方便,也不影响小区环境。

据该街道第三方服务公司益鑫环保马叶伍介绍,幸福万象小区在今年3月就增设了厨余垃圾桶,每天晚上7点到9点,有督导员会定时定点进行督导,居民大多数都积极配合,一些不愿分类的,督导员就现场二次分拣,以保证厨余垃圾的纯度。

“刚开始厨余垃圾里有一些纸巾、牙签,居民不愿分,督导员就现场分,分了几次后,居民也就不好意思了,自己在家就分好了。”与其他小区不同的是,南湖街道部署了远程监控,利用科技手段实行24小时监控,为未来的深圳垃圾分类4.0模式先行探索。“一是可以对个别乱扔垃圾的住户处罚时用来取证,二是为下一步垃圾按量收费、随袋征收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湖街道不断探索、创新,逐步构建成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多元自治为基础、公众参与为支撑的“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垃圾分类模式,在罗湖区第一个率先完成2.0升级3.0垃圾分类小区35个投放点创建工作任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区对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同时正在探索商业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9月底将完成辖区70个小区共149个垃圾分类点升级为3.0模式工作。

楼层撤桶的另一个“样本”

“楼层撤桶”有住户激烈反对,投诉上访,甚至以不方便为由公然破坏在建的垃圾投放点设施,但也有住户高呼赞成身体力行保护环境爱护家园。位于桂园街道的鸿翔花园就呈现了另一种“和谐撤桶”的样本。

鸿翔花园2005年入伙,是桂园街道最大的一个小区,小区有2138户,近万人,住户绝大多数为业主。7月25日小区开始撤桶,两天撤完300多个桶,令物业深感意外的是,小区住户几乎没有在楼层乱扔垃圾的现象。

“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四位一体,在撤桶前开了几次联席会议,做足做好宣传,尤其是业委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业主群沟通宣传,让业主形成了共识,对楼层撤桶和垃圾分类充分理解支持,还对撤桶后投放点设在哪等问题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大家群策群力,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物业管理处侯主任告诉记者,起初他们也很担心一些业主在撤桶后会乱扔垃圾,“毕竟几十年的习惯,要一下子改过来,也不是那么容易。”

“这可是我们自己的家呀,以后我们都要在这里养老的,小区环境好了,人住着也舒心。”业委会主任邓叔和几位业委会成员都是“老深圳”,住在鸿翔花园十几年,对垃圾分类这一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全力支持,“楼层撤桶”前在业主群广为宣传听取意见,撤桶后业主之间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不能乱扔垃圾。

“我们的业主素质都很高,家园意识很强,这些天,我观察到有不少居民在扔垃圾时都拎着桶,为的就是不让垃圾里的汤汤水水污染电梯、楼道和小区。”邓叔自豪地说。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鸿翔花园小区环境优美,居民楼道干净整洁,撤桶后管理处把墙壁粉刷一新,原来放垃圾桶的地方也没有异味了。

如今,居民正享受着撤桶后带来的好处。王叔叔说,撤桶后楼道干净多了,卫生死角没了,蚊子蟑螂少了,看着心情也好多了!邓叔说,现在业委会和管理处正想着下一步怎么把垃圾分类的工作做得更好,大家一起共建美好家园,让小区更卫生,更干净,让居民住的更舒服、更和谐。

其实,不仅仅是鸿翔花园的居民感受到了撤桶后带来的好处,幸福万象、长丰苑等小区居民对此也感同身受,“撤桶后,我们小区业主专门打电话来感谢,说楼道干净多了,消防通道畅通了,也没臭味了。”长丰苑管理处袁主任欣慰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鸿翔花园,桂园街道目前已完成21个3.0模式小区创建。据街道城区治理办戴展旺介绍,桂园街道主要通过大力开展家校联动“小手拉大手”带动社区居民知晓并认同垃圾分类是责任是习惯,并通过把握现场督导,确保“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实实在在开展,动员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发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以及各类公众场所带头开展垃圾分类,以党员示范和机关引领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到年底前,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将全部完成“楼层撤桶”,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50%以上。

罗湖垃圾分类

先行一步

垃圾分类,综合体现一个国家文明程度,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既关系到千家万户,又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作为一项民生大事,在深圳出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前,罗湖区就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着力打造住宅小区垃圾分类3.0模式。

据罗湖区环卫机运队队长倪瑜鸿介绍,早在2018年下半年,罗湖就对184个楼层无桶小区开展2.0创建工作,将小区原有的其他垃圾桶点撤除并改造成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投放点设置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废电池、废灯管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配备照明设施。同时,在社区党员、志愿者、老年人、物业管理等人员中组织发展力量担任督导员,每个集中投放点安排一名督导员在晚上7点至9点进行现场督导,指导、引导、督促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每栋楼大堂、电梯或楼梯口张贴《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并装框固定;大堂、电梯或楼梯口已设有电子显示屏或视频播放设备,定期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信息;根据督导员督导记录,在每个楼栋一楼大堂明显位置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光荣榜”,公示各楼栋住户参与情况。

2019年上半年,罗湖区对2018年已创建的184个2.0小区进行3.0版本的升级打造工作,即在2.0模式的基础上,投放点增设厨余垃圾桶、语音提示设备和洗手池,厨余垃圾桶只在晚上7点至9点有人督导的时间段摆放,以确保厨余垃圾收集的纯度。目前已完成建设并通过市里验收的3.0小区有184个。今年年底,罗湖505个小区将全部完成“楼层撤桶”,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垃圾分类3.0模式。

据了解,2018年以来,罗湖区共印制并发放包括《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光盘行动系列宣传海报等相关宣传资料共计约57000份,大力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

围绕垃圾分类重点工作,罗湖区开展以“党员志愿服务+垃圾分类”为特色的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证垃圾分类工作按时有序推进。一是开展党员志愿者宣传模式。参与街道“资源回收日”活动,积极配合街道、小区和第三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二是开展党员志愿者督导服务模式。参与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四种督导模式”配合活动,与“社区党员、志愿者、老年人、物业管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不仅如此,罗湖区不断健全完善9大分流收运处理体系,对废旧家具、年花年桔、有害垃圾、废旧织物、玻金塑纸、绿化垃圾、餐厨垃圾、果蔬垃圾、厨余垃圾实行单独分流收运和处理,已形成从前端收集到末端处理的全链条运作。今年底前,将实现全区住宅区(含城中村)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卢晓丽 倪瑜鸿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