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罗湖平安 建设罗湖未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9/29 14: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罗湖”是深圳建设起步的原点,这个响亮的名称代表了深港物质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代表着深圳金融发展的过去和未来,更代表着深圳自我革新的勇气。在罗湖区锐意进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有一支队伍默默地守护着这里的平安,建设着这里的法治环境,这就是罗湖公安分局。

社区民警走访重点防控场所。

近年来,为克服罗湖辖区人口结构复杂、产业特点多元,旧城中村、旧商业区、旧工业区、旧社区等遗留问题所带来的弊病,消除治安和安全隐患,确保辖区长治久安,罗湖公安分局在上级党委和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打、防、管、控、建”等公安工作关键环节,从源头上根本性地消除了历史遗留社会问题,让罗湖百姓从治安环境的改善体验到触手可及的获得感,更通过群众的口碑擦亮了“深圳罗湖”的品牌。

创新物管机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坚持共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并举。几年前,罗湖治安基层工作面临小区案件多、消防隐患多、老旧住宅多、信息采集率低的局面。小区物业费近十年不调,管理水平低,管理处和居民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加,公共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与新时代社会治理需求格格不入,严重影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必须寻求新出路。

2016年以来,罗湖公安分局对全区995个物业小区实施分类管理,以物业管理创新考评系统为依托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发布物管水平指数,工作开展以来对107个管理处加挂“工作优秀单位”红色牌匾,对106个管理处加挂“不合格单位”黑色牌匾,约谈82个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撤换物业管理处主任8名,处罚物业公司117家,罚款80万元人民币,治安拘留4人。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物业管理单位和个人,在进行物质奖励的同时,采取奖励深圳户口、挂先进牌、发表扬函、推荐竞标、大会表彰等措施予以表彰。

特勤警力抓捕、带离嫌疑人。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物业管理创新工作取得了政府、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多方满意的显著成效。2017和2018年,深圳罗湖辖区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幅度连续两年超过60%,极大压缩了发案空间;火警数同比下降幅度超过20%,由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住户初期处置的火警数占总数的比例将近70%,有力保障了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非户籍人员主动申报率超过98%,连续两年全市排名第一,精准掌控了最基础的数据;小区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深圳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先后多次在罗湖分局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罗湖的做法;省委政法委于2019年2月将罗湖的物业管理创新工作拟定了专题简报呈报中央政法委;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广东省委政法委调研组到罗湖调研,高度赞许了罗湖分局这一新时代独具罗湖特色的“枫桥经验”做法。

民警在人群密集的街面巡逻。

加强东门立防

以信息化、立体化为着力点,探索治安防控新体系

东门步行街是深圳的发源地,街区人流密集,日均人流量超30万。辖区地理位置特殊、治安形势复杂、安保压力大,罗湖公安分局“坚持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打造“全面防控、全民治理、全警服务”的“三全”警务模式,实现和谐平安新东门。2017年以来东门片区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30.9%、交通拥堵警情下降82%,社会治安和城市环境明显改善,确保核心圈绝对安全,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2018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

罗湖公安分局在东门片区推动物业管理创新,激活“平安细胞”,实现“全民治理”。分局激励与处罚并重,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放,扎实开展“八进”反诈宣传活动,善借民力“全民反诈”;积极推进“全民防盗”,入盗警情两年下降62.2%;发动物业管理员参与纠纷调处,基本形成“纠纷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全民治理”的良好局面,联合调处纠纷720宗,调处成功率100%。“枫桥经验”试点建设的湖贝新村警务室被市局评为“十佳警务室”,得到全市推广。根据辖区人流量大、流动性强等特点,罗湖公安分局逐步探索形成以专业服务团队为支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基层党员民警队伍中开展亮身份亮形象的“双亮服务”活动,扩大服务半径,6个社区均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警务服务,确保服务零距离、全覆盖。各党小组以民生微实事为着力点,争创党员先锋模范岗,情报指挥室在争创活动中“脱颖而出”,被共青团深圳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

经过培训的社区治安力量协助警方做好日常信息采集。

组建专业团队

坚持改革强警、整合资源,全面激活战斗力和创造力

长期以来,基层警力不足成为困扰深圳公安事业发展的瓶颈,“各自为战”“两人办案”等传统工作模式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需求。如派出所处置重特大事件和侦办案件时,在没有专业合成的平台支撑下,没有完整有机的互动联系下,基层与部门、警种之间受制于职能局限,“单兵作战”效果往往不如“团队合作”,形成不了强大的合力。

罗湖公安分局秉承“人力和信息资源整合”的理念,成立收押、追逃、调证及涉众金融打防等专业团队,整合警种部门资源,发挥团队作战优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整体效能,坚定不移“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通过专业团队凝心聚力落实各项工作,罗湖公安分局警务效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与提高。近年来,收押专业团队安全行驶23余万公里,节省警力4.6万人次以上,节省民警有效工作时长10万小时以上,节省车辆行驶里程50余万公里;追逃专业团队抓获在逃人员同比上升51.1%,排名全市第一;调证专业团队为分局节省警力70%以上。

守护平安祥和

以重大任务为契机,强力推进治安环境的净化

国庆安保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公安局党委和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罗湖公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紧紧围绕“滴水不漏、万无一失”最高标准,在分局牟春生局长带领下,班子成员分线牵头、跟踪问效,全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每日研判、会商、调度,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直击问题、狠抓落实,构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罗湖战场的“铜墙铁壁”。

为使罗湖长治久安,分局以此项重大任务为契机,广泛发动群众、集合警种优势、运用科技手段、克服重重困难,在扫黑除恶的攻坚之年取得扎实成绩。刑拘涉黑恶嫌疑人383人,逮捕281人,破获涉黑恶案件59宗,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115人。“打伞”不手软,查处涉嫌保护伞的公职人员3名;“打财”不松劲,查封、冻结、扣押涉案非法资产约1.1亿元。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林振琳 魏巍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