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来袭?莫慌!学会这些预防措施!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9/27 14:1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以来,国内外登革热来势汹汹。最新数据显示,巴西今年已报告超过195万例登革热,菲律宾报告20万例、越南12万例、马来西亚和泰国超过8万例。以上登革热流行疫区均较去年同期报告例数大幅上升,其中菲律宾上升约10倍!

现在登革热已经杀到深圳,大家是有点莫名的恐慌?不慌!对付登革热有办法,一起学起来!

A登革热疾病小知识全在这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由伊蚊传播,人与人之间不直接传染。因此登革热的流行区域和伊蚊的分布区域是一致的,主要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尤其是在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均有输入病例报告,广东、云南、福建、浙江、海南等南方省份可发生本地登革热流行。夏秋季是登革热流行季节,目前正处于流行季节范围内。

感染了登革热有哪些症状呢?如果感染了登革热,少数人不出现症状;大部分人有可能出现突发高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皮疹等症状;个别人可能会很严重,甚至导致死亡。

近期如果您出现以下症状,突发高热,体温38℃以上(一般持续3-7天),剧烈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关节痛全身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多见于四肢的针尖样皮疹,请立即到医院就诊,及时排查登革热。

B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白纹伊蚊的习性

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在广东,白纹伊蚊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就是我们常说的花蚊子。白纹伊蚊生活史包括卵、幼虫、蛹和成虫等4个时期,卵、幼虫、蛹生活在水中,成虫生活在陆地。成蚊产卵在水中,卵经过2-3天成为幼虫,幼虫在水中生活4-5天后长成蛹,1-2天后就成为成蚊。

白纹伊蚊幼虫喜欢孳生在小型的积水容器中,闲置容器(如缸、罐、盆、碗、破瓶等)和水生植物容器等小型积水、废旧轮胎积水是这种白蚊伊蚊最普通的孳生场所。大家看,白纹伊蚊可是我们自己用积水养出来的哦。

C如何清理白纹伊蚊的孳生地?

水生植物花瓶、闲置的容器、户外的废旧轮胎等处,只要有积水,很快就有花蚊子来产卵,5-8天后,一窝蚊子就孵化出来了。要防控登革热,就要积极清理积水,让花蚊子没有地方可以生长。

1、清理家中闲置容器的积水,如阳台闲置的花瓶。阳台花盆的托盘容易积水,应及时清理;清理花盆托盘保持托盘干燥。

2、家养水生植物,包括富贵竹、绿萝、睡莲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清洗容器内壁。若有蚊子幼虫孳生的水体应直接倒入厕所下水道;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

3、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竹筒、陶瓷器皿、花盆底座等容易积水的容器。

4、居民在楼顶种花种菜,用桶长期囤水,容易长蚊子。请及时清理这些积水,并将容器倒扣,避免积水。

D防蚊灭蚊小妙招?

家中准备防蚊设施和用品,可安装纱门、纱窗等,阻止蚊虫造访,还可使用蚊帐;也可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防蚊利器;还可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灭蚊。

白纹伊蚊全天都有吸血现象,活动高峰多出现在早晨日出前1~2小时和日落前2~3小时。早上和黄昏这两个时间段不要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长时间停留;如要参加晨练和黄昏练或者出去玩,记得全副武装,露的越少越好,穿长衣长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驱避剂。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