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评委盛赞罗湖医养经验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08/19 10: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8月16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办医养结合专场。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院长邱传旭以“让老人更健康、更安全、更幸福”为题,对罗湖6种养老模式呵护辖区老人进行了全面发布。世界顶级科学家、诺贝尔奖评委、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阿尔茨海默病医疗团队学科带头人Bengt Winblad教授现场表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罗湖医改理念和医养结合的罗湖经验让他赞赏有加。


瑞典教授回答记者提问。

Bengt Winblad教授介绍,由阿尔茨海默病引起的痴呆患者占到60%以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认、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全世界每3秒就会有1例阿尔茨海默病被诊断,2015年全世界有46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其中中国患者超过1000万。每年阿尔茨海默病所带来的医疗和照料负担超过8000亿美元。

Bengt Winblad教授说,阿尔茨海默病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以及通过优质医疗护理服务和药物治疗,使患者能够保持生活自理。2017年9月,罗湖区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访问,初步达成合作共识,2018年3月,Bengt Winblad团队与罗湖医院集团的朱飞奇教授等联合参与了深圳市卫健局的相关答辩,入选深圳市“三名工程”,并成功引入罗湖。截至到2019年7月,罗湖医院集团在罗湖区社区筛查老年人超过了32000余人次,发现1200多名可疑痴呆老年人。在和罗湖合作的第一年,Bengt Winblad团队组织了一次国际会议,并启动了博士生/博士后的招聘,联合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项目,持续不断对患者进行诊断讨论,提高诊断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减轻了居民和家庭负担。

早防早治是阿尔茨海默病工作中重要的环节,罗湖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发展基层医疗,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认知障碍免费筛查服务,这让Bengt Winblad教授印象非常深刻,罗湖经验要求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将健康防线前移,与教授团队在瑞典开展的阿尔茨海默病工作理念不谋而合。

依托罗湖医院集团现有的优秀科研基础,Bengt Winblad教授希望未来能够与来自罗湖的阿尔茨海默病专家团队共同在临床、基础研究和社区居民干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该合作项目的目标是使罗湖医院集团在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