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教改 办人民满意的精品教育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7/23 09:4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8年6月,《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区级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罗湖教改”的美好愿景明确: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师生,惠及每一个家庭,辐射每一片社区,办出具有深圳特色、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精品教育”。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罗湖探索了四个“党建+”,即“党建+业务”“党建+项目”“党建+服务”“党建+学习”。四个“党建+”做得怎样?创新构建了“教育督导+党建”,形成四个“党建+”与一个“+党建”的融合式党建模式,为“罗湖教改”的系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如:“罗湖教改”落实家庭教育改革行动,研究将思政学习延伸到家长群体,形成从机关到学校、从校领导到普通教师、从教育学生到影响家长的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着力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今年3月份实施机构改革后,罗湖区委成立区委教育党工委,为做细做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教育党工委按照区编办三定方案,在区级教育系统中率先设立党建工作科,负责统筹全系统党建工作与纪律检查工作。根据上级党组织及教育党工委要求,党建工作科对教育系统党的组织进行了重新设置。目前,下属党组织162个,其中,党委10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134个(含联合党支部12个)。

集团化办学是“罗湖教改”的一大亮点。为了充分发挥区内名校和名校长的品牌效应与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罗湖采取“名校+”“名校长+”模式,成立了翠园教育集团、罗外教育集团2个中学教育集团,螺岭教育集团、翠竹教育集团、翠北教育集团、锦田教育集团4个小学教育集团,教工幼教集团、清秀幼教集团、托幼幼教集团3个幼教集团。集团和联盟覆盖50%以上公办中小学和全区100%幼儿园。在罗湖,教育集团的走向是一个孵化器,通过党建引领输出理念、品牌、课程、文化、管理和制度。

为加强“两新”党建工作力度,解决民办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党组织较为薄弱的情况,罗湖区委教育工委创新成立了“幼教——两新”联合党委,党委书记由业务科室科长兼任,形成了以行政管理手段来促进党建工作,开创教育系统“两新”党建新局面,实现了“两新”党组织的全面覆盖。

在发展新党员方面,罗湖区委教育工委将借鉴“年度教师”评选模式,搭建舞台让入党积极分子比赛,高质量发展党员,展现教育系统党员多面风采。

翠园中学

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互促互赢”

高考成绩的新辉煌、迎接新高考的新战略、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举措、校园足球的特色发展、科学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的管理文化、以社团为核心的学生文化……在翠园中学,党建正引领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

成立于2007年的翠园中学党委,是罗湖区首个学校党委。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韩冬青的带领之下,翠园中学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着力解决学校在罗湖教改发展和新课标、新高考教改中的重大问题,以示范创建带动全盘工作,以党建促进学校发展。

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创新,翠园中学高中部多角度拓展党员教育渠道,通过创建“翠园中学智慧党建平台”和“翠园中学党员微信群”,增强党员教育“生动性”。翠园中学高中部还打造了四个“党建+”品牌特色,研究党建融合工作模式,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赢”。

其中,“党建+业务”主要开展了“教学大比武”“党员展示课”等活动,提升党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强化党员角色意识。“党建+项目”即党委书记及下属党总支书记每学期确定1个“书记项目”,以项目为抓手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党建+服务”通过建立党员干部帮扶一个“点”、负责一条“线”、联系一个“片”的党建服务机制,帮扶青年教师和困难学生。“党建+学习”则依托“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党性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教育。

翠园中学初中部在党总支的带领下积极推行“青蓝工程”“德育工作研讨会”“同课异构”等校本培训工作。据统计,该校有39名党员教师参与了“415”教改实验公开课、经验分享、同课异构等活动。王莉等32名党员教师参加“青蓝工程”担任导师,负责培训青年教师,有效地提高了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

翠园中学东晓校区则探索公民办学校携手联盟,共筑基层党建。2017年以来,在翠园中学东晓校区负责人章学郭及文德学校校长韩军的带领下,两校党员老师代表开展教学交流座谈、精品课展示、校际结对研讨、中考考前备考交流等活动,既提高了教师们的专业技能,同时推动学校之间共同发展。

锦田小学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构建“多元学习共同体”

党建引领,点燃了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创办于1997年的深圳市锦田小学,是锦田教育集团领航校。学校59名党员当中,在职在编党员53名,年轻党员居多。2018年9月,锦田小学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文科、综合两个支部。

2013年,锦田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薛端斌提出“生活成就教育,教育创新生活”的办学理念,同步开展“新生活教育”试验。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示范校、广东省首批书香校园、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学校、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深圳市学生综合素养培养试点项目学校等殊荣。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在优化治理结构方面,锦田小学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将原来的六大中心整合四大中心,即综合服务中心、课程发展中心、学生指导中心和督导督查中心。不但促进了治理结构的扁平化发展,更关键的是强化了部门的规划能力、自主发展能力和服务意识,为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拓展了极大空间。

锦田小学党总支将“学习共同体”纳入教师、学生、家长工作、学习序列,让学习共同体无处不在。学校先后设立了13个省、市、区、校级名师工作室,带动省内外近200名教师加入工作室学习,而校内教师参加名师工作室学习人数高达70多人,占学校教师总数近七成。这13个名师工作室中的主持人,大多是党员。

党员教师是学校课改的核心团队。对于他们的成长,学校党总支给予了很大帮助。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和落脚点,锦田小学党总支开展“习本课堂”教学改革实验,党员教师率先承担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我们成立了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琢玉坊’,一般是双周集中开展活动,由青年党员、积极分子担纲,有老党员参与进行指导和点评。这是青年教师学习的平台,也是每个人张扬个性、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平台。”锦田小学党总支副书记陈有新介绍。

莲南小学

在全区率先构建党建校本课程

学校党建工作如何开展?从一开始,莲南小学就有系统的思考和整体布局。“党建和教学工作要无缝对接,不能是‘两张皮’;党、团、队要‘三位一体’系统构建和整体推进,这是一个培根铸魂的过程。”莲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李锡雄表示,在校长冯永的带领下,学校以党建带团建有效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党建带队建激发了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

以党建带团建,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据了解,莲南小学教师平均年龄37岁,青年教师队伍占比较大。为帮助他们尽快成长,2018年莲南小学党支部设立书记项目“小荷成长营”,开展了“筑牢理想信念工程”和“筑实专业功底工程”两项大活动。其中,“筑牢理想信念工程”主要通过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领青年教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教育报国理想,五四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该校品牌。“筑实专业功底工程”则通过两个青年社团“南学社”和“小荷营”开展项目活动,以此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

“南学社”是青年读书组织,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为青年教师开阔视野、增进友谊、创新思维。“小荷营”是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团队,通过走进“名师大讲堂”“师徒结对”等扎实举措,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在2018年罗湖区青年教师专业比赛中,莲南小学语、数、英三科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骄人成绩。在2019年罗湖区“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莲南小学青年教师获奖达28人次,名列全区前茅。

以党建带队建,莲南小学做法新颖、亮眼。“从今年初开始,我们探索构建了‘童心向党’党建校本课程,下一步将开发更为丰富的少年儿童版的校本党史教材。”莲南小学校长冯永表示,学校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而课程是学校育人的主渠道,学校党建工作的引领通过课程落地,能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以党建校本课程为阵地,莲南小学今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红色育人文化活动,其中包括读中共党史、听英雄故事、唱革命歌曲、画光辉形象、演榜样人物、学励志文章、写致敬诗篇等多个主题和模块,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思想的熏陶。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