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推出减税降费大礼包 首创“税收白名单”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7/24 09: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实行新的增值税政策后,税率由16%降低至13%,根据去年情况测算,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就能减免税费300余万元。此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行后,苏宁小店租金方面每年可减少150万至200万元。整体算下来,可减免近500万元的税费,极大地降低了经营成本。”苏宁易购财务总监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的缴税情况,并频繁为减税政策点赞。

今年4月1日起,随着增值税率新政的正式实施,罗湖区企业持续收到减税降费“大礼包”。罗湖区税务局更是将今年定为“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年”,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措施。如全市首创“税收白名单”制度,并大幅压缩发票类审批时限;探索“套餐化”办事模式,最大限度让纳税人“少跑路、少资料、少等待”等,强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优化了城区营商环境,更多像苏宁易购这样的企业显著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

三方税收遵从协议机制 全国首试点

“三方税收遵从机制试点工作的启动,为涉税服务机构和被代理企业带来了诸多便利,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效率极大提升,对我们来说是真正的重大利好了。”深圳市摩天之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森对于三方税收遵从机制的实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赵森口中的“三方税收遵从机制”,是深圳为进一步规范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执业行为,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打造税务机关、纳税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和谐征纳局面所全国首创的新措施,并将罗湖区税务局作为首个试点单位启动实施。

5月21日下午,首批试点的27户纳税人和7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罗湖区税务局签订协议。这批纳税人将会被自动纳入到罗湖区税务局税收白名单管理,享受无障碍纳税申报、极速文书审批、无需预约现场取号办理涉税业务、按需领购发票等系列便捷服务;7家试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也将享受到税务机关提供的纳税服务绿色通道、“便捷专窗”、“一号多办”、批量纳税申报、信息报送、审批和发票领取等多项便捷服务激励措施,以及不定期开展的针对性税收政策、办税流程培训辅导。

“参与三方税收遵从协议试点,我们在享受‘白名单’及绿色通道权利的同时,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我们承诺会严格遵从三方协议进行执业,积极主动对代理客户开展政策宣传,定期组织免费培训,配合税务机关将最新政策真正落实到纳税企业,将企业的诉求和心声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税务机关,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圳市安信得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雷波告诉记者。

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局长尹大军表示,随着三方税收遵从协议机制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势必在降低征纳成本、提升纳税遵从、优化办税服务、和谐征纳关系等各方面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罗湖区税务局作为全国首家三方遵从机制试点单位,将及时回应纳税人涉税诉求,积极研究三方、多方沟通机制,将这一机制转化为提升征管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动力,推动企业朝更高、更快、更优方向发展。

全市首创“税收白名单” 审批时限大大压缩

随着新的税收政策同时施行的,还有罗湖区税务局的“税收白名单”制度。将重点税源企业、直通车企业、上市公司等税法遵从度高、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纳入税收白名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升级服务,为白名单纳税人提供多项便捷措施。

针对纳税人“预约难、购票难、升位难”的痛点问题,罗湖区税务局从纳税人的需求出发,实施分类管理,纳入税收白名单的纳税人可从发票审批、预约取号、纳税申报等方面享受便捷服务。“对于白名单内的企业,我们将按需供票,企业办税可不用预约、即来即办,网上申报发现申报异常,也仅作为提示,不再阻断,只是作为后续的跟踪提示。对一些复杂的业务,采取专人负责,专人跟踪专人处理。”该局工作人员说道。

审批环节上,白名单制度下审批时限大大压缩。票种核定由原来五个工作日压缩到三个工作日,领购发票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十万元以下的调高开票限额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十万元以上的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这是最长的审批时限,实际审批速度更快。同时,该局创新监管方式,对税收白名单纳税人实行动态管理,以后续风险管理为工作重点,对存在税收风险的白名单纳税人进行及时清理,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提高税法遵从度。

6月6日,罗湖区税务局收到了一面“减税降费服务好,勤政为民效率高”的锦旗。锦旗的赠送者是第一环保公司董事长吴威。“多亏了罗湖区税务局的高效服务,帮我们解决了棘手难题,为公司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申请在证券主板市场上市创造了必要条件。”据了解,第一环保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技术研发及环保工程服务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是罗湖区税务局首批纳入“税收白名单”的企业。

“税收白名单”施行近4个月以来,纳税人普遍反应良好,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组数据:自4月税收白名单制度施行以来,罗湖区税务局共为税收白名单纳税人提供便捷服务1594次,受理税收白名单纳税人发票类文书申请119份,受理白名单纳税人凭专属定制VIP卡现场取号1399个,平均办结时长压缩至0.68天。同时,4月申报期白名单纳税人共出现异常比对65次,系统未阻断其申报进程,通过后台运转让纳税人无需前往税局处理,极大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

罗湖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结合实际逐步放宽白名单纳税人的评定标准,广泛收集、深入了解白名单纳税人个性化涉税诉求,继续完善便捷措施,朝着更顺应白名单纳税人关切的方向不断优化升级管理与服务,提升服务质效,为辖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套餐式服务 企业一站式搞定

罗湖区纳税人约25.5万户,正常状态约19.6万户,纳税人队伍庞大。罗湖作为全市商业中心,商贸业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万象城、东门等商业集群,但与此同时,个体户和小型商贸企业占比比较高,税源比较分散,纳税人的办税能力相对比较弱,为纳税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

在罗湖区税务局2019年税收宣传月期间的税企座谈会上,辖区中小企业代表张女士谈及办税体验时无意中提到“现在解除非正常户的手续还是有点麻烦,税局要是能帮我们把尽量多的环节打包、一次性提供套餐化的服务就好了。”

纳税人的这一需求带来了服务创新的灵感。罗湖区税务局迅速行动,聚焦“堵点”重点突破,尝试若干套餐式服务方案,努力推动相关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让企业多走“网路”,少走乃至不走“马路”。

该局通过随机走访、集中座谈、数据分析等方式,充分掌握了纳税人在办理日常业务时遇到的困扰,聚焦非正常户认定、注销税务登记等日常征管难点,逐渐梳理出“打破壁垒、集成数据、按户归档、一键查询、简并处罚”的“打包”思路。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参与部分套餐式服务项目的前期建设工作,这是今年简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将稳妥有序地探索扩大‘套餐式服务’的范围,不断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便捷性。”罗湖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套餐正在紧张有序开发建设中。

数读

2019年1-5月,罗湖区新增减税降费减免税额达21.23亿元,主要集中分布在个税、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三大税种,减免税额分别为10.23亿元、8.87亿元和1.7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税额达1.2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纳税人近4万户。

个税改革红利充分释放,1-5月所属期共计减免税额10.23亿元,惠及纳税人逾71万户,纳税人获得感显著提升,其中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调整政策减免税额9.21亿元。

增值税改革政策稳步推进,1-5月共计减免税额7.81亿元,惠及纳税人逾2万户,批发零售业企业受惠面最广,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减免税额5.73亿元。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姜玮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