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花样!想为孩子量身定制独一无二的课堂吗?

  • 来源:    2018/12/03 09:26

    分享到:

又有新花样!

想为孩子量身定制独一无二的课堂吗?

说起“课堂”
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在小编的印象里,常常是
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道题
台下学生都能闹成一锅粥
角落里有一个人在睡懒觉
整个班的人都开始打呵欠



传统的课堂上,老师肯定很生气,马上会让孩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坐端正。但在深圳罗湖推出的 习本课堂上,传统的教学方式已被颠覆, 孩子才是课堂上真正的主角。
习本课堂
让每一个孩子展示自我
让每个孩子发挥天赋


课堂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老师讲,学生听
老师教,孩子学
老师“满堂灌”,学生“排排坐”
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课堂
它与200多年前的课堂相比
竟然没有太大变化!
但课堂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仅是教与学吗?


各类报告显示, 在未来20年,人工智能可能会让77%的中国人失业。然而,人工智能却无法替代人类的独创能力、想象力、情感能力等个性化特征。

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2008年,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荣青提出了习本课堂的理念。他认为,无论是传统的“以教为本”,还是改进后的“以学为本”,都没有抓住课堂教学的本质, 课堂教学应该“以习为本”。只有通过以自身体验为代表的“习”,才能习得真知,也才能发现孩子的个性特征和真实需求。


如果说“教”是厨师做菜
“学”是客人吃菜,那么
“习”就是客人对这道菜的消化
学生能否吸收好相当重要

简单说,习本课堂就是 群体教学的个性定制,针对性地对每一个学生 开展因材施教,充分发掘每个孩子的个性和潜力,找到“我是谁”的一个解决方案。



习本课堂上没有相同的两节课

传统教学“批量生产”
习本课堂是个性定制
在大众教育的背景下
谁不想为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制教学方案?
习本课堂就提供了这种可能


课前习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按照习得设计,在上课前,学生已经在家完成了“课前习”,然后将学习体验及相关照片、视频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

通过平台,老师对学生的课前习结果一目了然:有多少学生达到了习得目标?有多少学生留下阅读痕迹和学习心得?哪些学生上传了自主探索成果?学生有哪些问题和疑惑?

摸清了学生的情况后
老师就会以课前习为依据
设计 课中习方案

上课时,老师会向学生分享课前习的情况,把认知水平差不多的孩子进行分组,让学生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和协作解决,老师则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

也就是说,在习本课堂上, 老师不可能上出完全相同的两节课,因为老师面对的学生是不同的,就像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这是习本课堂与传统课堂的最大区别。

完成课前习、课中习后
就是“ 课后习”了

课后习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没有传统的作业, 主要是让学生参与跨学科的、问题解决的、与现实结合的活动。如学校进行3D打印、机器人设计活动,充分运用数学、艺术、科学等内容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通过课前习带着问题走进课堂
又通过课中习产生了新的问题
带着新的问题进入课后习
形成一个完整的习本课堂教学链

与传统课堂封闭的时空、固定的目标、刻板的教学方式相比,习本课堂这种个性化的课堂,让人们惊喜地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时空更开放,目标更多元,方式更灵活

在这里,习本课堂就是一个师生共同习得、共同成长的地方。老师变成了习师,就是需求服务者、个性指导者;学生转变为习者,就是自主学习者、知识体验者,师生相互“习”引,形成 线上线下互联、课内课外融通的习场。
摸清了学生的情况后


习本课堂带来了哪些变化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在习本课堂上
学生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经过10年的探索和6年多的教学实践
习本课堂带来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越来越强,老师从传统的知识传授变成发现和解决学生的问题, 课堂真正成为“习”的地方

2016年底,作为一项面向未来的教学改革,习本课堂被写入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助力罗湖打造“精品教育”。
2017年,罗湖区政府决定,以“习本”理念为办学特色, 打造一所“面向未来、对标国际、适应智能时代”的“未来学校”,实现“习本”理念成果的落地和转化。

“习本课堂”, 让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提升为素养,通过因材施教让普通的孩子享受精英教育,每个学生都获得对自身成长和社会生活的深刻体验,它 着眼培养个性化、创新性的人才,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教学方式变革。


罗湖“习本课堂”
被称为未来课堂的表达方式
将与国际对话
参与世界教育改革的潮流!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