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孵化33家社会组织,一起探秘罗湖这个"神秘空间"

  • 来源:    2018/10/31 15:10

    分享到:

3年孵化33家社会组织,

一起探秘罗湖这个"神秘空间"

你去过“新秀故事馆”吗?


★ 作为 深圳第一个社区故事展览馆,它聚集了来自不同行业的深圳青年,通过故事工作坊学习、社区走访、居民故事采写,挖掘社区人文历史,还原当年的社区发展历史和故事,传承再造社区精神,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与自豪感,让新旧居民可以更好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如此别具匠心的故事馆
出自 807社区创新实验室


★ 这家入驻罗湖社会创新空间的社会组织曾推出过 “新秀故事馆”“未来社区规划师”等多个活动,它一直扎根罗湖,积极在社区营造公共空间,促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

今年,807社区创新实验室
还打造了民生微实事项目
“绘本魔法师——家长自组织培育”,
20对亲子家庭来到活动现场,
在脑洞大开的互动游戏中,
孩子和家长的心都越靠越近。
有创新大脑的他们,在为什么发愁?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
跟所有的初创型社会组织一样,
807社区创新实验室的
创新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 今年年初,该组织的负责人韩茵妍还在为筹不到项目款发愁,而6月份他们便已经拿到了 新秀社区9万元的民微项目资金。到今天,807社区创新实验室已经从创新空间出壳超过半年了。

在罗湖,有一家社会组织的孵化器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涌现出来。
成立于2015年7月的罗湖社会创新空间,
最开始的定位便是
社会组织的“孵化器”。


★ 该创新空间主要基于物理空间平台、政府背书及派生资源,依托于基础综合支持、孵化培育体系和能力建设业务,协助创业组织和他们的团队成员度过创业初期。

这些年来,创新空间都做了什么?

2015至2016年,
创新空间招募并培育了
13家社会组织,
基于第一年的培育经验,
初步形成了一套
较为系统和综合的培育机制。


★ 第二年,创新空间再次发出了招募邀请,申请的组织须同时满足 拟申请注册或者注册未满3年、处于初创期、没有成熟项目等10点基础性要求,即可申请参与孵化,807社区创新实验室正是其中一员。

以807为例,看看创新空间如何“孵化”

作为初创型组织,
807社区创新实验室的
成长道路才刚开始。


★ 807社区创新实验室与创新空间签订了1年期的培育孵化协议,创新空间从 规范建设、业务发展团队三个维度设定培育目标,推进并协助其培育目的完成,使组织在出壳时 获得自我生存和获取行业资源的能力

同时,创新空间还为该组织提供基础支持,包括 场地及行政支持 、协同传播支持、党建支持和基础咨询



搞创新做实验,资金很重要。
为此,创新空间还为
新秀社区创新实验室提供了
半年期3万元的种子资金。
正是这笔种子基金的支持,
让“新秀故事馆”成功建立,
并逐渐积累了经验和口碑。


★ 在孵化期间,创新空间会有一位工作人员为社会组织提供 一对一服务,协助组织筹款,链接专家资源,创新空间还会 定期对组织的项目进展进行跟踪评估。当达到一年孵化期限时, 只有完成80%目标的组织可以“出壳”,未完成的将延期半年“毕业”。
为此,创新空间还为

不仅如此,“出壳”后一年间,组织还可以继续使用创新空间提供的场地,工作人员会对已经“出壳”的组织进行跟踪回访。

从初创、成长、出壳到发展,
社会组织的每一次成长
都离不开创新空间的强有力后盾。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