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高发季,科学“战痘”很重要!

  • 来源:    2018/06/27 18:00

    分享到:

水痘高发季,科学“战痘”很重要!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
水痘最主要的症状是出疱疹。疱疹最开始是粉红色小斑疹,随后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水疱,周围有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有点像肚脐眼。
水痘发病前两天及病后的五天,病人的鼻腔、口腔、咽部都有大量的病毒。水痘全年散发,冬春季为高发季节。
其中幼儿及小学儿童是高发人群,特别是3年级到5年级的小学生最容易得水痘。
水痘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都有传染性,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和直接接触传播。
因此得了水痘的小朋友需要在家隔离休息直至身上的皮疹全部完全脱痂才可以回去学校上课哦。
另外,水痘脱痂后一般不留瘢痕,但是水疱期痛痒明显,如果挠抓继发细菌感染时可能留下轻度凹痕,总之要尽量避免抓破疱疹发生感染。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水痘的流行呢?
1、学校教室内、家庭中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特别是班上已经有同学得水痘时,要加强教室的自然通风,不要使用空调。
2、小朋友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在外玩耍后,都要勤洗手,以免传播疾病。
3、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适量的运动可以激活免疫细胞,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水痘流行期间尽量不到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娱乐场
4、如果好朋友出水痘,不要急着去看望哦,等好朋友身上的泡泡全干了以后,再一起庆祝“战痘”胜利吧。(不与患病儿童接触)
5、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打疫苗,但是只打一针是不够的,目前我们推荐接种两针水痘疫苗。所以,假如班上有同学得水痘,而你没有打过水痘疫苗或只打过一针疫苗的话,应该让爸爸妈妈带你到社康中心接种第二针疫苗。
特别提示:感染水痘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以后就再也不会得水痘啦。
更多水痘预防招数,请猛戳视频观看!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