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深藏着600多年的“元勋旧址”

  • 来源:    2018/06/20 09:12

    分享到:

罗湖深藏着600多年的“元勋旧址”

视频里说到的元勋旧址又称笋岗老围,位于罗湖区笋岗村,建于明代早期,是笋岗何氏为纪念其祖先——岭南名贤何真在此发迹而建造的。
该旧址是深圳市区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古代寨堡式村围。围屋呈方形,东西宽68米,南北深63.5米,四角有碉堡,碉楼间连以高5米、宽2米的围墙,内有3条纵巷,6条横巷,共140多间房,还有3个水井。
整座围屋建筑雄伟壮观,南面的大门外墙用石砌成,门额石匾刻有“元勋旧址”四个大字。2002年7月17日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说到元勋旧址,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主人——何真。
何真(1322~1388年),东莞员头山村人,自幼饱读诗书、好习剑法。元时,他聚集义兵,屡次歼灭盗贼叛军、海寇,元末明初,何真举岭南义旗归明,功封东莞伯。后何真带其母亲及二子、五子定居于此,开基辟地,名为笋岗村,意指子孙后代会像竹笋一样茁壮成长越发越多。
Ps:民俗专家有话说…
深圳民俗专家表示,目前在罗湖区,如果人们要看历史,大概有三个地方,其一即为笋岗村的“元勋旧址”,因为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还存在;其二则是湖贝村,还存有上百间清末民初的房子;其三是在梧桐山大望村,还有一些古村落。
-网友们,如果您对这段历史感兴趣,亲往“元勋旧址”走一走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