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式味道的记忆

  • 来源:    2018/06/13 16:54

    分享到:

粤式味道的记忆

粤菜即广东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发源于岭南。粤菜由广州菜、潮州菜、东江菜三种地方风味组成,三种风味各具特色。
除了正式菜点,广东的小食、点心也制作精巧,而各地的饮食风俗也有其独到之处,如广东早茶,潮州的工夫茶,这些饮食风俗已经超出“吃”的范畴,成为广东的饮食文化。

早茶,中国社交饮食习俗。早茶习俗多见于中国南方地区,尤其是广东和江苏扬泰地区,谈及广东的传统文化,早茶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竹园大酒楼的早茶亦是让人赞不绝口,是很多老深圳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味道。深圳竹园宾馆与1981年开业,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
皮薄馅厚的水晶虾饺,口感滑嫩的凤爪等等。色香味俱全的餐点一定能让您食指大动。
粤菜里还有一个有着重要地位的名菜,那就是烧腊。它包括烧鹅、乳鸽、乳猪、叉烧以及一些卤水菜式。一般是先用秘制的酱汁腌制一段时间再放到炉里烤,烧鹅、乳猪皮脆,肥美,口味略带甜味。
在罗湖,有一家有名的烧腊茶餐厅就是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新发的创始人在1973年的时候,在香港创立了新发,当时只是一家小冰室,后来才慢慢发展成茶餐厅,直到2002年,新发把店开到了罗湖。
新发的烧腊加起来有十几种,都是他们店里自己烧出来的,他家的烧鹅每天都要卖出上百只,鹅在风干之前淋上鹅皮水,再挂六个小时以上,才放到炉里去烧制。旁边的人一直控制着火候,这样烧鹅的皮才够酥脆,肉才够嫩。而这也成为很多附近街坊打包加菜的首选。
说完了早茶和菜品,再来说说粤菜里鼎鼎有名的小吃,牛杂。牛杂发源于老西关地区的一道传统美食。虽说发源于老西关,但是在罗湖也有美味的牛杂可以吃到。
阿叔牛杂也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只有小小一间铺,里面放几张小桌,店员也不多,一个烫牛杂,一个调酱收银,但就是这小小的店铺,却是很多老深圳的记忆。
新鲜的牛杂放到由牛骨熬制的老汤里,加上一些白菜和油豆腐,煮上几分钟一份美味的牛杂就出来了。
美味的牛杂不仅仅靠汤和牛杂的味道,还有他们家秘制的酱汁。阿叔牛杂的酱汁有多种味道,从不辣到超辣都有,总有一款会适合您的。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