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村史馆看百年变迁史!罗湖区渔民村村史馆开馆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12/10 19:56

    分享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郭含笑 刘晨)“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一首《春天的故事》诉尽改革开放的历程,悠扬的旋律在渔民村村史馆上飘扬。12月10日下午,渔民村村史馆开馆仪式举行,首届渔乐文化节也于当天开幕。

穿过渔民村文化长廊,350米、28幅的墙面浮雕栩栩如生,以《党的关怀》开篇,再到《春到渔村》、《创新发展》、《渔村精神》,展现了渔民村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身影。走到文化长廊的尽头,便是渔民村村史馆的入口。步入村史馆内,看着一张张从前的老照片,聆听着讲解员讲述渔民村的历史故事,从前的景象历历在目。在村史馆的序厅,用砂岩浮雕的形式展示了“勇立潮头”村史展览的主题,大屏幕播放的罗湖区融媒体中心摄制的《乘风破浪再启航》8分钟渔民村纪实片,全面展示了渔民村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村史展览馆总面积278平方米,内部共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当家做主,深圳解放渔民上岸;第二部分共同富裕,全国首个“万元户村”;第三部分和谐社区,旧村改造成功典范;第四部分先行示范,新时代新罗湖新渔村;尾厅则播放着罗湖形象宣传片,油画《勇立潮头》展示了渔民村在新时代继续勇立潮头的信心和决心。按历史发展的脉络,通过图文、场景、视频和交互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渔民村70余年的发展历程,总结渔民村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展示渔民村的时代精神,讴歌了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伟大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当天,渔民村文化广场上设了美食宴席,居民齐聚一堂,感受渔乐文化节的热闹。本次文化节共有11个歌舞节目,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随后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也上台进行了讲话,祝愿渔民村发展更上一层楼。

“村史馆按照时间的脉络和历史发展的脉络,通过图文和视频等多媒体的形式展现了我们渔民村70年来的发展历程,也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委书记李竞说道。

罗湖区副区长宋强表示,要充分利用好村史馆和文化长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希望渔邨社区和渔民村管理运营好村史馆,继续发扬渔民村精神,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立勋表示,将积极推动渔民村村史馆向市委申报挂牌“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与罗湖区一起努力把渔民村打造成为深圳改革开放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基地,激励特区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