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后当晚就能下床走动?吓到82岁高龄老太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8/05 10: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罗湖中医院的一间病房里,一位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不久的82岁高龄老太太郭女士,神采飞扬地说要下床给大家展示她矫健的步伐。

近日,罗湖中医院脊柱骨科接诊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老人家三个月前来深圳探亲,20天前突然走不了路,外院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手术治疗,老人家家里人考虑她年纪大的缘故,不接受开刀手术,于是经朋友介绍来罗湖中医院找到脊柱骨科主任陈晓东就诊,陈主任仔细看片后认为,老人是腰3-4椎间盘突出,不但有极外侧突出,而且有向下方神经根管的突出,同时,腰4-5间盘突出、椎管特别狭窄,建议老人家做微创手术。

起初,郭阿姨本人想先保守治疗看看能否缓解,在家中休养半个多月后症状越来越重,决定找陈主任团队做手术,团队给老人做了脊椎内镜手术。由于老人病例较特殊,在平时只要几十分钟的微创手术,由于老人病例较特殊,在经历了长达三小时的奋战后,手术非常顺利,老人术后第二天便能轻松下床行走,郭阿姨也因此对罗湖中医院脊柱骨科医护人员表达了极大的感谢。

两次害怕,两次转折郭阿姨经历了什么

如今,随之生活节奏的加快,上班久坐族、低头族、运动爱好族也越来越多,腰椎间盘突出症成为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被问及病发原因,郭阿姨表示,自己平时有跳广场舞的爱好习惯,有时候一跳便是七小时,前段时间,大腿前侧突然疼痛,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开刀手术,郭阿姨听到后便是害怕和拒绝。

回家一段时间后,有一天,郭阿姨的腿疼痛不已,扶着房间的墙也难以走出房间,而后便来到医院,郭阿姨也因此下定决心放手一搏,以“赌一把”的心态,同意做了微创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一般是由于体育锻炼过度而产生的,慢性则是由于姿势不良、久坐、或者腰肌劳损等原因导致的,郭阿姨的情况比较特殊,本身她年纪较大,加之有过量运动,由于她年龄较高的关系,做脊椎内镜手术,手术风险也随之较高。”郭阿姨的主治医生陈主任说道。

7月31号术后当晚,郭阿姨半夜想上厕所,于是惯性起身往病房厕所走去,没觉得异样,回来后才想起自己今早刚做了三小时的手术,医生说第二天才能下床,这又把郭阿姨给吓到了,使得她焦虑得睡不着觉,第二天和医生讲了实情后,原本担心不已的郭阿姨在听到医生的反复确认和安慰后,心里的石头才得以放下来。

如今,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疗养,目前郭阿姨恢复良好,精神状态也佳,和大家开玩笑说出院后还会坚持运动,自己的目标是活到九十岁以上。医生则表示,运动和爱好固然是好,但也要适可而止,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等方面也要考虑。

罗湖中医院脊柱内镜微创手术量名列市前茅

始终坚持突出中医传统正骨和现代微创骨科技术相结合的治疗原则,为平乐骨伤国家传承工作站之一的罗湖中医院骨伤中心,其中脊柱骨科便是中心7个亚专业之一。据悉,脊柱骨科目前共有床位53张,医疗团队日益强大,目前医护人员共20名,其中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2名,博士2名,硕士8名。

此次负责郭阿姨手术的科室主任陈晓东从事骨科20余年,师从著名骨肿瘤专家林建华教授,曾在上海长征医院、德国圣安娜医院进修学习脊柱外科,在他的带领下,脊柱外科以脊柱疾病的微创治疗作为研究方向,配置了Wolf、Storz、Spinendos等世界最先进的脊柱内镜系统,每年完成微创手术数百例。

何为微创手术?顾名思义就是微小创伤的手术,是指利用腹腔镜、胸腔镜等现代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进行的手术,微创手术的优点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由于手术费用较低,技术含量高,对医生风险处理能力要求较高,据介绍,罗湖中医院脊柱内镜微创技术涵盖的范围、难度及手术量均在深圳市名列前茅,而其脊柱骨科最大的特色是脊柱疾患的微创治疗。

目前该院的脊柱骨科已经运用脊柱内镜治疗的主要有:颈椎病、椎间盘源性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症及复发性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脊柱转移瘤的神经压迫、腰椎结核、胸椎黄韧带骨化症等。同时还开展的微创技术包括颈椎前后路手术,胸腰椎爆裂性骨折微创治疗、腰椎滑脱、脊柱结核、化脓性脊柱炎等。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