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罗湖区教科院实验教育集团举行毕业纪念课程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4-14 09:25

罗湖家园网讯:4月12日,罗湖区教科院实验教育集团“二十公里远足拉练”毕业纪念课程正式拉开帷幕。1432名六年级毕业生和老师、家长们一起环绕深圳水库,在行走中欣赏“绿美罗湖”的风景,深入体验深圳水库这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之地。

创新实践教育,拉练总人数高达1950人

当天出征授旗仪式上,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延勇表示:这是一场具备罗湖特色和辨识度的实践教育,在罗湖,乃至在深圳都是首开风气,充分彰显出罗湖教育局党组勇于创新的教育理念,以及罗湖教科院实验教育集团敢想敢为的行动智慧。他叮嘱学生们在此次拉练中要坚定信念、互帮互助、保证安全,并预祝此次课程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深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冯妍妍向教实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朱先云授集团团旗,教实集团标志以蓝色为基本色调,象征着集团发展如水般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左右两侧的橄榄枝节节向上,代表着集团蓬勃的生命力,各成员校和谐共融,行稳致远。

紧接着,深圳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叶文梓、香港资优教育教师协会主席楊定邦、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亚桥、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副书记罗楚龙、罗湖区教科院院长李春娥向5所成员校领导授校旗。教实集团水库小学校长吴海红、碧波小学书记汤学儒、布心小学校长邱运生、泰宁小学书记李振宏、淘金山小学书记廖冬艳上台向本校学生旗手授校旗,校旗承载着学校的校训、校风,学生旗手接过校旗,就是接过一份责任,传承学校精神,为学校争光,为祖国争光。

火炬传递仪式中,教实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朱先云上台致辞,并点燃了远足出征的火炬,将火炬传递给火炬手代表,薪火相传,传的是集团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精神,是成员校之间共创美好、同筑辉煌的友谊。据统计,参加本次远足拉练总人数高达1950人,其中包括教实集团六年级毕业生1432人,教师队伍、家长义工518人。

二十公里征途磨炼学生意志品质

远足拉练全程20公里,远足队伍从淘金山绿道入口启程,途中举行4次火炬传递仪式,分别是在沐风亭、沙湾驿站、罗湖林果场、罗湖绿道U站,按水库小学、泰宁小学、碧波小学、布心小学、淘金山小学的顺序由火炬手将象征着希望、勇气、团结和奋进的火炬依次传递,最后在东湖公园牌坊举行火炬传递结束仪式。

“行走吧,少年!”6公里、10公里、15公里打卡点充气拱门设立在沙湾驿站出口、罗湖林果场和罗湖绿道U站。在打卡点拍照留念后,各班在附近的物资补给点领取物资和矿泉水,并稍作休息调整。每个打卡点附近都设有补给点、临时医疗站,配备了充足的医护工作人员、应急药物、ACD除颤仪和应急车辆,保证沿途的特殊医疗救护,全体师生和家长义工在活动前都参加了自救互救的安全自救互救演练,保证行走者的安全体验。

最后一段路程约5公里,队伍途径东湖公园绿道抵达东湖公园西门牌坊,随后步行回各校校门。各校门口安排了热烈的欢庆仪式。一路走来,学生观赏了诗意般的绿色生态,秀水青山、果林野趣、人文亭台;见证了深圳水库“百日堤坝”的历史遗迹;感受到了强健体质、集体互助、安全环保的魅力。

活动后,水库小学六年级年级组长说道:“这是我从教三十多年来首次带着学生、家长参加如此震撼的活动,学生、老师、家长义工大概1800多人一起挑战二十公里,为了课程的顺利进行,我们提前一个多月通过前置课程做了充足的准备,今天,我的学生们在长途跋涉中展现出的毅力、互助让我感到无比骄傲。”

第一个抵达终点的学生旗手说道:“这一次远足是我小学六年来最难忘的经历,虽然过程很艰辛,但现在我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在行走的过程中,我险些坚持不下去,幸好有互助小组组员的鼓励,我们才能一起共度难关。”现场的家长义工代表说道:“我的女儿一直非常期待今天的远足,我也很支持她。今天在现场,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辛苦和付出,同时也看到了孩子们在挑战中的成长和收获,这些都是在教室、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宝贵经验。我要对教实集团的组织表示感谢,也要为今天孩子们的表现点赞。”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值此繁花似锦、生机勃勃的好时节,罗湖区教科院实验教育集团敢想敢为,精心策划、组织了这一项富有挑战、意义非凡的毕业课程,为教实集团六年级毕业生的小学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他们的未来点亮了一盏前行的明灯。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郑铭 罗湖区教科院实验教育集团供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