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高质量打造“三力三区”③ | 罗湖服务,服务世界!聚焦打造罗湖“世界服务商”品牌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4-01-29 10:59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引擎,成为改善民生、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新支撑。罗湖区,这个曾经以传统商贸业闻名的老城区,如今也正蓄力打造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为湾区乃至全球提供一流的服务。在罗湖这片热土上,一股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正澎湃而来。

观察一:建设“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罗湖为什么能?

从优越的地理位置看,罗湖与香港仅一河之隔,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也是港人港企认同度、熟悉度最高的城区之一,4万常住香港居民、6400多家港资企业更是为罗湖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条件。

从良好的产业基础看,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口岸城区,罗湖区拥有不可替代的都市核心地位。自去年年初提出创建“三力三区”以来,罗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成为罗湖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据统计,服务业占罗湖区GDP比重高达94%,其中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75%,两项指标稳居全市第一;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约1/3,商贸业增加值占全市14%;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三家在罗湖开办分所及咨询公司;旅游业在全市30强中占19 席……坚实的产业基础为罗湖稳步发展高质量现代服务业提供肥沃的土壤。

从战略政策的延续性看,近几年来,罗湖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构建“1+2+N”现代服务业体系以及服务业七大行动和四大工程共31项举措140项工作任务,为创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添能蓄势。

2023年1月,罗湖区正式提出“三力三区”产业发展新定位,即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同年11月,干货满满、诚意满满的2023罗湖区招商大会举行。现场,三个细分领域产业政策首次发布。

其中,“医美十条”提到将支持春风路沿线布局头部医疗美容企业,打造医美一条街,在罗湖-文锦渡-莲塘口岸片区形成集医美、旅游、跨境消费于一体的消费集聚区,促进产业在罗湖集聚发展。对引进的头部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扶持;对医美产业联盟及线上、线下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扶持。

“规划设计咨询十条”将支持工程设计、勘察、监理、咨询、造价、检测等规划设计咨询企业发展。计划打造专业特色园区(楼宇),对于入驻园区(楼宇)新取得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的企业,奖励500万元;对获得安德鲁马丁室内设计奖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奖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深圳市参建项目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企业奖励200万元;集聚园区(楼宇)内的规划设计咨询企业,首次在园区(楼宇)新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照购房价格的30%享受最高1亿元购房补贴。

“律师、会计和资产评估十条”提到将在京基100、华润大厦、中海慧智、城脉中心、城建云启打造专业特色楼宇,加速律师、会计和资产评估等高附加值专业服务业集聚。具体政策包括加大办公空间扶持力度,对于入驻集聚楼宇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可给予办公空间租金价格三到五折、最高300万元支持;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可为机构员工提供最高45套人才住房。

政策为基,行稳致远。过去一年,罗湖区先后出台了“旅游业十条”“财富管理22条”“医美十条”“规划设计咨询十条”“律师、会计和资产评估十条”等一系列细分领域政策,以“真金白银”助推罗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起了辖区广大企业和市场的热烈反响。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城区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更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势,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不仅是趋势所向,也是湾区所需,更是罗湖所能。

观察二:建设“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罗湖以何为指标?

以终为始,目标明确。1月10日,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谭志成在罗湖创建“三力三区”三年行动方案专场发布会上介绍,罗湖区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的发展要求和“楼宇集聚、片区集群”的思路,进一步强化现代服务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将罗湖打造成全球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典范,树立“世界服务商”品牌,让“罗湖服务 服务世界”。

用数字说话,让事实透明。量化指标,让决策更科学。

为此,罗湖区提出了一系列量化指标:到2026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占第三产业比重接近80%;市区级总部企业数量突破200家,百亿级平台企业突破3个;形成两个超千亿支柱产业、3—5个百亿级十亿级新兴服务产业集群,引育200名以上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打造税收“亿元楼”45栋;外商投资规模突破10亿美元,跨国公司总部数量新增10家……未来的罗湖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高端化特征将更加明显,集群化效应更进一步强化,国际化优势持续显现。

观察三:建设“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罗湖要怎么做?

找准“关键点”,才能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那么罗湖如何建设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呢?答案是: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紧抓集聚、集群;突出融合、开放。

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格局。要求立足罗湖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双轮驱动”行动,形成以金融和高端服务业为“两个总抓手”,若干个细分领域为“支点”的现代服务业政策体系。

在“金融服务固本强基行动”“信息和科技服务扩容聚链行动”“物流外贸服务拓展升级行动”“管理咨询和法律服务攀高引领行动”“人力资源服务聚能提质行动”“旅游服务示范领跑行动”“健康服务创优争先行动”七个重点领域和行动中,不断提升金融、物流外贸、管理咨询和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旅游等优势产业能级,夯实发展的基本盘,同时进一步培育发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健康服务等高成长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塑造发展的新动能。

着重提升现代服务业规模效应,通过楼宇集聚和产业片区集群,助推现代服务业向高端高质高新迈进,向链条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一方面,罗湖区将以楼宇集聚作为“突破点”,在京基100、华润大厦、城脉中心、中海慧智、城建云启等重点商务楼宇,打造会计、法律、审计、咨询等高端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另一方面,将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在蔡屋围、笋岗、水贝、清水河、口岸等产业片区,明确产业发展导向,打造资源聚焦、功能明确、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区。通过“楼宇集聚、片区集群”,助推现代服务业向高端高质高新迈进,向链条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突出融合、开放,提升现代服务业市场辐射力。突出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等新业态融合发展,为深圳“制造强市”和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如,依据罗湖金融业优势,注重引进和培育各类优质企业和人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加快聚集金融新业态,引进培育各类专业化的创业投资机构在罗湖发展,为各类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上市支持;支持人力资源企业提升高端业务占比,推动人力资源与重点产业协同发展。

此外,罗湖区还注重与大湾区发展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的对接。通过主动服务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罗湖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担当。同时,通过强调现代服务业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用新业态赋能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如,大力引进软件业务收入全国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全国百强企业,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业楼宇;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跨境电商平台设立区域功能性总部、供应链管理中心;引进和培育5-10家旅行社头部企业或平台型公司。

发挥罗湖毗邻香港,具有融通湾区、链接世界的优势,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跨国企业“走进来”的桥头堡,推动更多现代服务业企业集聚罗湖、服务世界。如,依托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发挥建筑服务、软件信息等成本优势,助力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全力推动区内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开展国际化部署,拓展全球业务网络;探索开展国际民商事仲裁和调解,为制造业企业“出海”保驾护航;积极组织有行业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展销活动,搭建高端旅游产品对接推介平台等。

通过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紧抓集聚和集群、突出融合和开放等举措的实施,罗湖区将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结构,提升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未来,罗湖区将成为全球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典范,“罗湖服务 服务世界”的品牌将更加闪耀。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蔡雄彬 编辑 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