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罗湖这些宝藏学校实力圈粉!学生可选60多门拓展课程,还能在校吃三餐

  • 来源:深圳+
  • 时间:2023-07-26 10:52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民办教育源远流长。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有爱国华侨捐资开办了一些民办学校,改革开放之后民办学校重新崛起并蓬勃发展,自1997年罗湖区批准成立两所民办学校,经过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罗湖现在已初步形成了具有罗湖特色的多元办学体制新格局,实现了罗湖区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提升,办学质量明显提高,打造了一批在全市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品牌优势的优质民办学校。

针对民办教育发展,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的政策。目前只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转入到民办学校就读,政府按小学不超过每人每年7000元标准给予学位补贴,初中不超过每人每年9000元的标准给予学位补贴。收费标准低于补贴标准的,最高补贴额度为其收费标准。

即日起,“探访罗湖宝藏学校”系列报道上线。首站带大家走进的是培养了众多优秀学子走向世界的深圳市鹏兴实验学校,走进有着24年历史的深圳市龙园外语实验学校。

办学23年,中国民办教育名牌学校——

鹏兴实验学校

开设60多门拓展课程 着眼于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

鹏兴实验学校坐落在仙湖植物园侧畔,采天地之灵气,在办学23年间,浸润过无数名学子,用自己的智慧谱写了深圳民办教育的华彩乐章,赢得了家长的广泛赞誉。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学的鹏兴实验学校,早在2003年就评上“广东省十佳民办学校”,2005年评上了广东省一级学校,并先后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名牌学校”“全国艺术特色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2020年,学校更是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斩获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年度国际教育创新典范学校”称号,2021年斩获深圳教育改革创新“优质民办学校年度奖”,办学效益遥遥领先。

身处深圳“教育强区”的基础教育学校,如何“弯道超车”,打造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如何做到传承坚守、创新求变?走进校园,或许我们可以寻找到一些答案。

以爱育人

打造自主教育课堂模式

走进学校,会发现这里是难得静谧的读书好地方。阅读广场上摆设着一张张富有童趣的木桌椅,篱笆墙装饰着一盆盆充满艺术感的鲜花,学生或在操场绿道上奔跑运动,或在木桌椅上看书讨论……处处透着温馨和关爱。

鹏兴实验学校自2000年建校以来,始终坚信孩子的童年塑造了他们未来的人格,奠定了他们未来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源于这样一种理解和关爱,鹏兴实验学校提出以“教育源于爱”为办学理念。

再好的办学理念最终还是要根据办学实情,融入到学生的课程和课堂中。为此,学校组织专家、教师团队,对学校课程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推出了“基本式+变式”课堂,构建了中西融合的课程体系,探索并形成自主教育课堂模式,建立相匹配的教育评价体系。通过主题研究式、跨学科项目式等学习模式组织日常教学,不仅培养了学生扎实的学科基础,更培养了宽广的国际视野,为学生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水平教师团队

省市优秀教师24名 外籍教师10名

鹏兴实验学校的师资力量不可小觑。据了解,学校通过招聘全国各重点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面向全国选聘省、市级优秀教师,面向全球招揽出色外籍教师等多种方式,组建了一支将“教育源于爱”的理念植根于心,有爱的智慧、爱的能力,勇于创新的高水平教师团队。

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162人,行政管理10人。其中学校专职教师100%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省、市级优秀教师24人;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外籍教师10名,并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持有TEFL、TESOL等专业教师资格证,平均任教经验五年以上。

学校不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学术交流,并选派青年教师参与罗湖区教育系统开展的有关教育教学和教师发展的学习。在名师的引领下,全体教师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交流,不断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更好地将学习到的新知识、新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国家荣誉多多

师生在各类舞台崭露头角

近年来,学校以“办罗湖区最好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为己任,在践行体验式德育、构建高效性课堂、倡导浸润式熏陶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并取得显著的成效:学校“儿童音乐剧”课程被评为“罗湖区品质课程”,击剑校队取得罗湖区八连冠,学校被认定为“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击剑)”,学校还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称号……

与此同时,该校学子在各类比赛中也屡获佳绩,在全国小学生英语能力大赛中多次获奖;参加剑桥英语能力考级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世界数学邀请赛中有鹏兴学子的身影;在“法国二十五届世界和平书画展”中,不仅鹏兴学子硕果累累,鹏兴也荣获特等组织奖;在2019年,鹏兴学子获得中国深圳童话节故事征文团体一等奖、罗湖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合唱组二等奖、深圳市罗湖区第六届校际击剑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在鹏兴实验学校,每个学生都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熠熠闪光。

优秀学子遍布全球

工作繁忙的家长直呼最省心

凭借先进的育人理念、高水平教师团队以及多元特色的创新育人模式等,鹏兴实验学校办学多年来培养了众多优秀毕业生,他们有的考入国内理想学府,有的获得国外知名大学硕士、博士学位,遍布全球各地和各行各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各自的才华,展现不平凡的风采。

看得见的办学成绩和教学模式,让鹏兴实验学校更受关注和信赖。“很庆幸为孩子选择了鹏兴实验学校。我们家人也特别省心,早上送孩子进校园之后,我可以下午5点半可以去接,有时候工作耽搁,7点半去接也可以,孩子一日三餐在学校吃得好,玩得好、睡得好,也学得好。”这是工作繁忙的鹏兴家长方女士的心声。

在学校举行的第六届国际课程展上,60多门拓展课程,涵盖高尔夫、击剑等赢得社会各界、同行赞誉,罗湖区领导对学校开展的“国际理解课程”给予充分肯定。

2022年6月,学校还通过了全球最大国际学校权威认证——Cognia®国际认证,这意味着学校在办学质量、评估改进、学生参与度、校园文化、学习环境、信息数据,以及教学管理、日常运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都已达到全球教育发展趋势挑战的衡量标准。

办学24年,广东省特色教育品牌学校——

龙园外语实验学校

多元培育、高效课堂助力升学梦想

有着和鹏兴实验学校同样“气质”的姐妹学校——龙园外语实验学校,也是罗湖区较高知名度的优质民办学校。

学校创办于1999年,坐落在依山而建的龙园山庄顶处,校园内鲜花似锦、绿树成荫,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求学圣地。在24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秉承“教育源于爱”的教育理念,实现办学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不凡的成绩:学校多次通过区一级、市一级、省一级学校评估;被评为“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获首批“广东省特色教育品牌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等称号……在今年中考中,学校初中部亦是捷报频传。

探索多形式教学模式

使学生乐学、爱学、会学

近年来,罗湖教育事业发展狂飙猛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学校的共同认识,在激烈的竞争中,龙园外语实验学校的办学成绩缘何能如此亮眼,稳居同类学校前列?把质量作为教育教学第一标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是龙园外语实验学校交出这份优异成绩单的根本原因。

学校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课程与教学的改革,推进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教师的指导为主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模式。此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创设优良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研究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教会他们怎样学习、怎样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让教学工作扎实开展,学校积极开展了校际、组内的教学研究活动。各教研组通过开展高效课堂的教学研究活动,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等教学模式,把游戏搬进课堂,把器乐引进课堂,使学生乐学、爱学、会学。

开齐、开足、开全艺体课堂

为学生个性发展赋能

今年2月,来自龙园外语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陈洛昕的绘画作品登上深圳书城“诗情画意”展,为期10天向市民进行了展示。“我想我是幸运的,我选择了龙园学校,它培育我,让我茁壮成长,我的内心也充满着感恩,感恩遇到每一位老师,是他们用知识哺育着我的心灵。”陈洛昕看到自己的作品“上榜”有感而发。

素质教育成功的背后是学校积极谋划、持续推进特色创建工作的努力。走进龙园外语实验学校,校园橱窗、教室宣传栏、教室内文化角处处可见学生分享的原创作品、所见所闻、个人风采等,这些都是学校为提高学生表达表现积极性所打造的展示主阵地。

按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学校开齐、开足、开全艺体课堂,同时结合课后服务向学生提供50多个选修课程,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核心素养培养体系。目前学校已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以及美术特长生小组,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屡获佳绩。该校学子2015年获中国童话节少儿舞蹈大赛小学组金奖;2018年分别获深圳市中国童话节校园朗诵艺术大赛集体朗诵“金奖”、中国童话节童话之声少儿歌唱表演金奖;2019年获“两岸四地”中国特长生艺术大赛合唱团体金奖、《闪亮全世界》鹏城少儿春晚歌舞类金奖……在龙园外语实验学校,每一位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亮点,体验成功的喜悦。

无论是龙园外语实验学校,还是鹏兴实验学校,都凭借其雄厚的办学实力、先进的教育理念、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团队、多元化的丰富课程,不断“弯道超车”,推动着学校朝着高品质、高标准的办学追求不断迈进。相信未来,这两所学校将继续赶超奔跑,打造成为深圳品牌、广东一流、面向全国的名校。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刘夏蓝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