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罗湖区中小学生暑期“足踝健康周”活动即将开启!

  • 来源:读创
  • 时间:2023-07-19 15:34

罗湖家园网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足)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它对人们的健康生活极为关键。但因脚(足)所处的部位不如其他器官“显眼”,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足踝疾病种类繁多,其病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应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很多有足踝问题的孩子存在走路内/外八字、尖足、扁平足、O/X形腿、拇外翻和后足外翻等继发性肌肉骨骼问题,导致孩子生长缓慢、骨盆前倾、腰椎过度前凸、高低肩,脊柱侧弯等体态和步态问题,不及时进行矫正,将会严重地影响孩子的发育和健康。

按照罗湖区卫健局《关于印发罗湖区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罗卫健发[2020]25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罗湖医院集团已于2021年开始对罗湖辖区内中小学生进行足踝部健康体检工作。

据统计,罗湖辖区内中小学生(1—9年级)足踝部疾病发病率在8%以上,本着“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的原则,罗湖区中医院足踝外科与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中心协作将于2023年7月14日正式启动本年度罗湖区中小学生暑期“足踝健康周”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专家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中心张建中教授团队,旨在为罗湖区中小学生患足踝部疾病的患儿提供国内一流的足踝外科诊疗技术和规范化康复措施,为罗湖区中小学生的足踝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简介

张建中,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足踝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骨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中华足踝医学教育学院院长,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骨科康复专家委员会足踝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足踝外科杂志主编等。

高彦军,主任医师,罗湖区中医院创伤骨科与足踝外科(糖尿病足专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平乐郭氏正骨医术传承人。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手足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医院协会创伤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足踝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糖尿病足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糖尿病足联盟常务委员等。

时间及地点

①时间:每年暑假共5天时间(具体时间和工作安排见附表1)

②就诊地点: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门诊四楼(骨伤科门诊—“中华足踝医学教育学院张建中院长工作室”)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赵鸿飞 编辑 蔡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