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让“有困难就找网格员”深入人心——罗湖东门街道网格服务进社区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3-07-05 10:56

罗湖区东门街道开展人口房屋管理进社区活动,现场群众反响热烈。

东门街道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居民释疑答惑。

参与活动的居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依次签到。

东门街道居民仔细阅览活动展板内容。

网格员在活动现场悉心讲解,为居民释疑解惑。

罗湖家园网讯:网格化管理是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罗湖区东门街道始终致力于加强街道网格化管理,提升网格队伍形象以及网格员业务服务水平,打好综合网格地基。

网格服务进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近日,在东门街道花场社区、湖贝社区同时开展的“人口房屋网格化管理进社区”推广活动受到了居民的称赞,活动是由罗湖区东门街道网格工作部联合深圳市慈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

“这次在社区举办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网格服务的耐心、贴心,通过这次活动也了解到很多很实用的法律知识,还有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讲解。”居民陈先生说道。

在基层治理中,小小的网格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辖区居民关心关注的“个人如何申办深圳居住证?”“如何进行居住登记申报?”“什么是楼长制?”等问题,网格员在活动现场悉心讲解,为居民一一释疑解惑。

同时,活动现场通过展板的形式,向辖区居民普及《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出租屋常见安全隐患及网格员工作职责》等相关规定或常识,旨在提升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营造社会网格化治理氛围,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让“有困难就找网格员”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参与人数超百人,群众反响十分热烈。为了“拓宽推广受众”“让不同年龄段群众能更好地接受宣传内容”的目的,东门街道采取了创新的形式,将新媒体宣传形式融入到活动当中。

生动、有趣的宣传短片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观看,并参与到宣传活动中进行互动。除了线上宣传外,此次活动依旧沿用了设置宣传展板、发放便携式宣传手册、讲解员面对面宣讲以及填写调查问卷等传统宣传形式。

六月,夏日炎炎,活动主办方特意选定在自带顶棚与吊顶风扇的湖贝新村架空层篮球场举办活动,方便参与活动的居民遮阴纳凉。针对到场群众中长者数量较多的情况,为优化行动不便者的活动体验,工作人员在向居民面对面深入宣讲政策与法规的同时也承担起了协助搀扶行动不便者的工作。

此外,现场工作人员特别为填写了本次活动调查问卷的居民发放了可用来擦汗的干、湿纸巾。添清凉而不使人“心凉”——既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活动,又充分考虑了到场居民的活动体验,主办方将人文关怀贯彻到了活动每一处。

相关负责人表示:“宣传网格工作能让网格队伍更好地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居民朋友更加深入地了解网格工作,营造网格管理能够‘解民忧’的社会氛围,让‘有困难就找网格员’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网格队伍也要坚持“解民忧”,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唯此方能让网格“行稳致远”,使之完美融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进程中。

来源:晶报 记者 高晴雅 通讯员 范彦辰 编辑 蔡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