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罗湖口岸治理追踪:出关流线优化调整 整治工作初显成效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3-05-31 09:31

罗湖家园网讯:“路线设置得更科学了,整个出站的过程很顺畅,比之前快了很多。”5月29日下午,东莞旅客冯女士从罗湖口岸交通楼1楼1号门入境后,在新设立的临时指示牌前停顿了3秒,确定好前往火车站的路线,顺着中间的“铁马道”径直走向罗湖口岸外广场,整个过程耗时不到30秒。

WechatIMG3175.jpeg

随着罗湖口岸通关日常化,大量跨境客流吸引各类营生群体聚集,水客走私、非法营运等老大难问题也迅速回潮。针对通关以来的各种乱象,南湖街道协同口岸相关单位开展综合治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5月29日下午,南都记者再次来到罗湖口岸现场,发现口岸水客和非法营运车辆明显减少,片区交通运输环境和社会治安状况持续优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不过,如何健全罗湖口岸片区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

铁马围出三条流线

已增设250个指引标志及标语

800x600_6475d75a5af2d.jpg

WechatIMG3181.jpeg

记者观察到,目前罗湖口岸的出关流线、指引标识已进行优化调整。从罗湖口岸交通楼1楼1号门起,铁马护栏分隔出了三条入境旅客通关:左侧通道通往和平路和罗湖口岸西广场一带;中间通道通往罗湖口岸外广场以及火车站、汽车站、的士站方向;右侧通道通往罗湖商业城、罗湖口岸交通楼及沿河路一带。三条通道相对封闭且不可逆行。

此外,在口岸的关键路口还增设有安保人员及警力巡逻,增派义工队伍现场服务;口岸的重大点位悬挂有宣传横幅或大屏幕巡回播放宣传标语,提醒旅客勿听信拉客人员、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等。

WechatIMG3180.jpeg

WechatIMG3176.jpeg

“从5月17号开始,我们用了三天的时间布置完成了所有的铁马流线,一周的时间增设了250个指示标志及标语,目前还在查漏补缺。”南湖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综合保障部副部长钟国海表示,街道通过多种方式扩大打击“拉客”、“黑车”等宣传力度,本周还将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现场调研设立系统化标识标牌。

南湖街道牵头成立罗湖口岸综合整治办公室

定期每周开展两次联合整治行动

5月12日至5月23日,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生文先后两次召集口岸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罗湖口岸综合整治督导会议,决定由南湖街道牵头成立罗湖口岸综合整治办公室及罗湖口岸综合治理监控指挥中心,强调通过集中整治、常态化整治和源头治理三个行动,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举全区之力从严整治罗湖口岸非法营运等乱象,务求实现“三天见明显成效,5天有打击成果,10天达整治要求”的工作目标。

针对罗湖口岸综合整治工作,南湖街道高度重视,街道党工委书记甘春勇、办事处主任夏育涛亲自部署、现场指挥,街道一名处级干部挂点指挥。夏育涛现场检查了口岸片区应急队伍在岗在位执勤情况,并对口岸出关流线进行合理优化调整,防止各类口岸营生群体在口岸出关口聚集,针对现场仍有小部分闲杂人员揽客贩卖电话卡和分发住宿小卡片现象提出意见,要求在出关口和人流量大的位置加强宣传力度,放置喇叭提醒旅客不要坐黑车,加强巡查驱赶。

目前,南湖街道定期每周开展两次联合整治行动,5月25日,26日,南湖街道联合口岸派出所、口岸巡防、应急处置机动大队成立整治拉客巡防小组,在1号门附近清理移动、电信、联通、水疗、购物等拉客人员,效果较为显著。联合行动共收缴非法拉客广告牌8张,宣传单120余张,小卡片250余张,驱离非法办理拉客人员100余人次。

一周劝离拉客人员1296人次

律师:在实践中形成执法监管合力

“经过集中开展1号门拉客人员整治行动,‘黑车’等拉客人员明显减少,罗湖汽车站客流量有所回升;通过每天打击‘走私’专项行动,口岸水客明显减少;通过交警、交通执法大队联合针对违规非法营运车辆处罚,非法营运车辆明显减少。”钟国海表示,罗湖口岸片区整治工作成果较为显著。

WechatIMG3179.jpeg

据统计,5月22日到28日,南湖街道办在口岸广场片区劝离拉客人员1296次,劝离水客365人次;罗湖交通执法大队在罗湖汽车站周边检查车辆1030台,立案调查涉嫌交通运输违法案件37宗;罗湖交警大队执法查处机动车违停395宗、非机动车违法516宗。罗湖口岸派出所对口岸区域开展拉客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出动警力382名,清理盘查各类人员698余人次,行动以来共行政处罚35宗,行政警告处罚33人、治安拘留3人。

“现在是多部门联合行动常态化整治,但是等人走了怎么办?”南湖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担忧,一旦联合整治行动期结束,各类口岸乱象问题又将再次“回潮”。一方面,街道办能采取的手段有限,只能对不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的现象进行劝导。另一方面,街道作为基层单位在协调上级单位和职能部门时存在很大难度。

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友臣律师认为,在治理诸如“水客”走私等罗湖口岸乱象问题上,修订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形成常态长效的综合治理机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各级部门之间如何形成执法的合力。

“不要光盯着那些零零散散的‘水客’,而是深挖扩线,打击幕后的主犯和走私团伙。”吕友臣表示,“水客”走私群体常年以“蚂蚁搬家”、“化整为零”的形式多次少量携带应税物品出入境,这种方式目前很难取证和定性。目前的执法只能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占用公共场所堆放物品进行处罚,手段有限,力度有限。 

2003年,罗湖区委、区政府设立罗湖口岸——火车站“严管区”。2008年5月,罗湖区政府撤销罗湖口岸严管办临时机构。而南湖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仍然保留罗湖口岸严管办的职能,改名为罗湖口岸综合整治办。2016年4月,按照罗湖区大部制改革要求,罗湖口岸综合整治办与人民南片区管理办公室合并,成立人民南商业片区管理办公室。2020年,按照机构改革要求,人民南商业片区管理办公室撤销,工作人员撤回。2023年5月,南湖街道牵头成立罗湖口岸综合整治办公室。

罗湖口岸是连接香港和内地历史最久的“第一口岸”,该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40万人次/日,共173条出入境查验通道,2018年的客流量高达8500万人次。自2月6日,罗湖口岸恢复通关以来,日均通关客流量约8万至10万人次,节假日14万人次。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林敏儿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