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 隆林: 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 来源:    2023/04/11 09:11

    分享到:

今天我们走出了罗湖,来看罗湖的一位好朋友,那就是位于1000多公里以外的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2016年,罗湖与隆林各族自治县精准对接,全面协作,这几年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我们先来到的是位于隆林各族自治县鹤城新区的一个安置点,来看看这里的居民现在生活是什么样的?一起走吧。

解说:鹤城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自治县西部,是广西现有4个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之一,也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俯瞰整个小区,一幢幢崭新的住宅楼依山而上,排列错落有致。居民杨文志在2018年6月搬到这里,一家人住进了100多平米的房子,现在的生活和之前相比截然不同。

同期声:鹤城新区安置点居民 杨文志  

(以前有没有想过自己会过上这样一种生活?)想都不敢想,以前想都不敢想。搬到这里来,小孩读书很方便,几步路就到学校了,很方便。搬到这里来,有什么(问题)很快(解决)。还有我们这里也有个医疗室,很近很方便。(用水用电呢?)在(原来)家的时候我们都是接的山水,一搬到这里来,电也方便了,水也方便了,生活还是蛮提高的。

解说:杨文志的儿子在家附近开理发店,几个孙子也分别在隆林罗湖幼儿园、罗湖小学读书,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像杨文志这样被易地安置的贫困人口有3367户14584人。根据安置办法,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贫困户按人口安排住房面积,每人只需交2500元就可入住并拥有产权。

同期声:罗湖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刘恩琪 

我现在就是在刚刚杨先生提到的隆林罗湖幼儿园,我们可以看到小朋友们正在进行户外运动。

解说:为了让易地搬迁扶贫户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罗湖区投入资金2842万元,先后援建隆林罗湖小学、罗湖幼儿园。在隆林罗湖小学,校长韦进新介绍到,2019年以来,在罗湖的帮扶下,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大力改善。隆林罗湖小学成为了隆林教学设施最完备,校园最漂亮的小学之一。目前,学校有260名孩子就读,教职员工有近130名。

同期声:隆林罗湖小学校长 韦进新 

罗湖区教育局还组织“组团式”教育帮扶,提高了我们的办学理念,更新了我们老师的教育观念,促进了我们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如今我们这些昔日大山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解说:在隆林民族高级中学,肖文校长和其他三位教师是由罗湖高级中学派出的支援教师。

同期声:隆林民族高级中学帮扶校长 肖文 

隆林县委县政府还是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帮扶团队,也重视教育高质量发展。隆林县委县政府到现在是斥资4.2个亿来打造这样一所学校,从硬件来看,现在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相对欠缺的是教育、管理的理念,需要我们更多的去帮助和扶持。粤桂协作,前后方精准协同发力,寻求后方,来自深圳、来自罗湖各方面,资源方面、理念方面、政策方面的一些帮助和支持。

同期声:罗湖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刘恩琪 

来到隆林以后,我们了解到,隆林妇幼保健院的就诊量帮扶之前增加了300%,是什么原因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解说:在医疗卫生方面罗湖也开展“组团式”帮扶。几年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罗湖区妇幼保健院结对帮扶隆林各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分批派送专家到该院开展驻点帮扶工作,筹建并开设了新生儿科、妇产科、产后康复科、检验科等科室,进一步缓解了隆林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同期声:隆林各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韦国杰  

经过罗湖这五年多来的帮扶,我们妇幼保健院从业务量、技术力量、病人的认可度,这些都有了,很好的增长。

同期声: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常委 人民政府副县长 蒋德元 

罗湖帮扶隆林,我们考量的是很多方面,不仅仅是从资金,我们更多的还要考虑到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还有包括思想、理念、观点等多方面,我们要做东西部的相互学习、借鉴。我们背后强大的区委区政府,还有罗湖的各个职能部门,有他们的存在, 我们作为前方工作组,就有了方向和坚强的后盾。

解说: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现在隆林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安居乐业。一幅粤桂携手、共同构建民生保障新格局的壮丽画卷已然在隆林大地上徐徐展开。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