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穿越毛棉杜鹃花海,走进罗湖旅游的“春天”丨南方眼·看罗湖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3-03-23 10:16

罗湖家园网讯:每年三月,家住东湖街道的刘小姐都会约上朋友,到梧桐山逛逛,欣赏盛开的毛棉杜鹃。“看到漫山遍野的花,心情都变好了!”

3月17日起,2023深圳市第八届毛棉杜鹃节如约而至。据梧桐山管理处透露,节日吸引了大量深圳市,以及周边东莞、惠州、广州、珠海,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如今的毛棉杜鹃节,从一场花事,成了一场文化生态旅游的盛事。

图

三月的罗湖,口岸全部恢复通关,春光与花海灿烂,旅游业也迎来了人气兴旺、蓬勃发展的“春天”。

去年底,深圳首个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罗湖十条”推出,以十大重点任务、十条具体扶持措施的“组合拳”,全力将罗湖打造成优质旅游企业总部聚集地、湾区旅游集散地、旅游消费目的地。

资源优势:打造“毛棉杜鹃节”名片

梧桐山的毛棉杜鹃,是世界上唯一大规模自然分布在大都市中心的大树杜鹃。

如何用好这一珍贵的资源禀赋,向游客展现罗湖之美?从2016年起,罗湖许下了一个“春天的约定”——举办毛棉杜鹃节。

每年3—4月,梧桐山都用心准备,等待游客的到来。

一株株繁花竞相盛开:这里的毛棉杜鹃种群规模、杜鹃园艺品种数均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引入收集杜鹃品种750余种,通过杜鹃杂交育种和自然变异株系筛选,共培育“丹映梧桐”“梧桐波影”等13个杜鹃新品种。

一条条赏花路线设计精良:市民可以在万花屏,看瀑布花墙,寻访千年杜鹃王;攀上豆腐头,观赏映山红,远眺大鹏湾;畅游十里杜鹃长廊,看遍漫山锦绣。

今年,罗湖创造性地将音乐融入生态旅游当中。山林为景、星空为幕,3场交响音乐会、2场民谣音乐会、1场文艺表演轮番上演,带来户外音乐的奇妙体验。

图

经过7年的经营,这场花事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罗湖旅游一张独具特色的名片。

谈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罗湖“天资”优越:除了鹏城第一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梧桐山,还有“三天一层楼”的国贸大厦、“万元户村”渔民村、300多年历史的东门步行街等知名景点。

近年来,深圳首个商业与工业遗存相融的特色文化街区金啤坊、深圳首个市集MALL万象食家相继建成,进一步增强了罗湖旅游的吸引力。

可以说,“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罗湖样样不缺。

同时,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罗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是深港“门户”,坐拥三大口岸,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旅客通过口岸聚集罗湖;“双高铁”格局形成,罗湖北站打造城站一体化枢纽,也为罗湖带来了大批中转旅客。

庞大的人流量,汇聚成罗湖打造湾区旅游集散地的底气。

图

业态创新:开拓露营游、文化游市场

到梧桐山踏春,有几种玩法?

随着罗湖旅游业持续创新,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毛棉杜鹃节也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打开方式”。

一顶帐篷,撑起“诗和远方” 。如今,近郊露营成为了许多都市人热衷的旅行方式。

本次毛棉杜鹃节,罗湖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营地露营的新选择。在节日期间,梧桐山下的露营地,将搭建古风场景,现场布置折扇、书法帘子、复古灯笼、油纸伞、纸鸢、蹴鞠等古风物件,打造国风沉浸式体验场景。

近年来,一批露营地品牌落户罗湖,其中不少聚集在风景优美的梧桐山畔。

例如,Nature Land望桐露营地是罗湖新引进的首店品牌,位于梧桐山脚下,占地16000平方米,定期举办林间瑜伽、户外电影、草坪音乐会等活动;星野Star Field露营地依山傍湖,5000平方米的大草坪,可以放风筝、自由奔跑,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自然。

图

而“文化+”又为旅游增添了别样的魅力。

在山水风光之外,梧桐山还拥有浓厚的艺术气息。

一批艺术家在大望梧桐艺术小镇居住,设立了绘画、音乐、雕塑、设计、传统文化等工作室。徜徉在小镇里,你可以感悟人文艺术、寻访特色小店、漫步街巷碧道、驻足拍照流连。

三个省级文艺基地坐落于此:广东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是目前深圳唯一一个正式授牌的省级电影创作培训基地,是广东省电影界打造品牌、培养人才、理论研究的重要载体;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梧桐山写生创作基地,常年举办高质量水彩名家作品展,定期组织全省的水彩名家到罗湖采风写生,举办“首届梧桐山水彩艺术节”等;广东摄影创作基地,每年举办“醉美梧桐山”摄影展览及创作研修班,还计划开展“梧桐山摄影艺术节”。

这些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带来了更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增添了市场活力。

图

产业集聚:建设全市首个旅游产业园

今年,罗湖区和辖区旅行社牵手,开发了“毛棉杜鹃花 生活万象家”多彩旅游线路。

其中,“花海文化体验”“花乡露营”“赏花美食派对”等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产品,要素多元,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众多旅行社集聚,为罗湖旅游业的发展贡献了更多的创意灵感、更强大的活力。

图

从数据中不难发现,罗湖是名副其实的“旅行社大区”:共有旅行社470余家,占全市近40%,其中出境游组团社135家,占全市近60%;全市旅行社前30强中,罗湖区占据19席,全省百强旅行社罗湖区有22家;其中,2019年罗湖区纳入“四上”库的规上旅行社超过110家,年度实现营收超过150亿元。

3月8日,深圳首个旅游产业园——金威大厦旅游产业园在罗湖区揭牌。截至当天,意向签约和入驻企业已有15家。

去年12月,“罗湖十条”,即《深圳市罗湖区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深圳市罗湖区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出台,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十条具体扶持措施,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

根据政策,罗湖鼓励旅游业龙头企业落户,落户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旅行社开发优质旅游线路,同样能够获得奖励。对于成功开发深港“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香港居民罗湖度假旅游产品,年度接待游客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罗湖将给予最高50万元扶持。对新评定或复核为广东省4A、5A级的旅行社,也将给予相应的奖励。

不久前,成立30多年的深圳康辉旅游,将总部搬入了产业园。在深圳康辉旅游董事总经理满炎权看来,罗湖是旅游业出入境业务的重要集散地,搬入罗湖将更加便利业务的发展。“罗湖区对旅游业非常重视,有充足的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