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苏六河:以沉香的馥郁芬芳 推动罗湖“香”飘万家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3-03-17 09:21

罗湖家园网讯:1973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雕刻世家。17岁起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学习雕刻艺术,现为一级/高级技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沉香》行业标准制定主要起草人,全国沉香创新联盟大会的六名专家之一。深圳市沉香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苏六河沉香博物馆馆长,深圳市罗湖区第五届政协委员,著有《沉香之美》《沉香之美2》。2014年获全国首届香王大赛“香王”称号,专注沉香名木雕刻。

一寸一金,集百年时光灵气淬炼,说的正是沉香。作为一名来深圳圆梦的雕刻艺术家,2000年我来到罗湖之后,根植这片文化沃土,不仅实现创业梦想,还开启与沉香的缘分。从雕刻艺术到推广沉香文化,从成立沉香协会到建立沉香文化城,二十多年来,罗湖大胆创新的先锋精神不断激励我,推动我以沉香为载体,砥砺前行,推进以罗湖为中心的沉香文化、收藏和产业发展,让罗湖的芬芳香气,飘香万里。

创业首选罗湖 在传统与坚守中探寻沉香文化根脉

我的故乡泉州惠安有着精湛的民间雕刻技艺。从小耳濡目染,使我对雕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立志一生从事雕刻艺术。拜师学艺之后,我勤学苦练,雕工日益精进,作品屡获大奖,得到认可的同时,我也激励自己不断去开拓新的天地。

当时我想出去闯一闯,扩大自己的见识,第一个就想到深圳。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包容性和开放度在全国首屈一指。

2000年我27岁,来到深圳的第一站就是罗湖。在罗湖火车站,我一眼看到的就是人山人海,朝气蓬勃。罗湖是改革开放的起点,深圳最早的中心城区,创造了“深圳速度”。尤其当我来到东门老街,内心更受到了震动。

“不去东门老街,就不算来过深圳。”在深圳,常年流传着这句话。“东门”是深圳最繁华的地方,人潮汹涌,商业气氛浓郁,让我深深感受到这里的魅力。当时,罗湖的文化气氛活跃,市民对文化艺术的接受度很高,也聚集着各行各业精英人士,于是我决定在此创业。在东门的鸿基大厦,我开启了人生奋斗的新篇章。

在罗湖创业的过程中,我渐渐对沉香文化产生兴趣。2005年,一些客户拿着沉香给我看,之前我在福建的时候没有接触过,但了解一些沉香的知识之后,我就非常喜欢沉香,一心想研究沉香文化的根脉。

自古以来,中国人常说的四大名香“沉檀龙麝”中的“沉”,就是指沉香。沉香是自然界极为稀少的香料资源,因香气高雅,取得困难,自古就被列为众香之首。沉香树因病变开始结香后,会经历一段漫长的生长周期,少则需要几年多则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但一块相对优质的沉香木材料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产量稀少,市场需求大,因此十分珍贵,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为了研究,我特地去了深圳仙湖植物园“回归林”观察沉香。1997年,2000多名深港青年在那里按中国版图图案种下的1997棵土沉香木,当时已枝繁叶茂。此后,我开始潜心研究沉香与岭南文化之间的关系。

沉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史上的一大瑰宝,是中国文化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汉晋时期就有笔墨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丝绸之路,各种香料始入中原,沉香也在其中,到如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罗湖的城区文化是鼓励创新,大胆去想、去尝试,这也给我的创作带来新的思考。我将雕刻与沉香结合起来,刻苦钻研沉香雕刻技艺,让沉香雕刻艺术成为一门真正属于自己、属于大众的艺术。

众人拾柴火焰高 推动成立国内首个沉香行业协会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沉香文化,2010年,我在罗湖笋岗成立了深圳市沉香之美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营沉香雕刻艺术品、收藏品。从2012年至今,我还编著出版了《沉香之美》等书籍,承载我对沉香文化的思考。

推广沉香文化,光靠个人是远远不够的。2015年10月8日,经我牵头,由深圳市各大沉香企业、各大沉香收藏家、爱好者共同发起组织的深圳市沉香行业协会暨深圳市棋楠沉香收藏协会在罗湖成立,共同致力于沉香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推动沉香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全国首个以沉香文化为主题的行业协会。

选择在罗湖成立也有原因。首先,罗湖是深圳商业的发源地,是全市商业底蕴最深厚、商业氛围最活跃的城区,这里有古玩城、东门、万象城等人气聚集极高的商圈,商业基础扎实,交流活动频繁。再加上罗湖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吸引了很多港澳同行。

此外,还有我个人的情感因素。我来深圳的第一站就是罗湖,也是在罗湖开启与沉香的“缘分”。我更愿意将沉香文化的根,深深扎进这片热土里。

扫码了解更多 《口述罗湖》信息

出 品:罗湖区政协 深圳特区报

口述时间:2023年2月20日

口述地点:深圳市苏六河沉香博物馆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尹春芳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