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第八届毛棉杜鹃节暨梧桐山音乐会即将举行

  • 来源:人民网
  • 时间:2023-03-16 09:26

罗湖家园网讯:1000多株毛棉杜鹃古木组成的古鹃林绵延数百米,盛开时形成一道瀑布般的花墙,宛如一面屏风,从坡顶一直开到谷底,蔚为壮观……

每年三四月,深圳梧桐山上,被誉为“云端仙子”的毛棉杜鹃竞相绽放,渲染整片山林,呈现壮观的花海景观。

3月17日至4月2日,深圳第八届毛棉杜鹃节暨梧桐山音乐会将如期而至。届时,市民游客可以全方位领略毛棉杜鹃之美和梧桐山文化韵味。

3月15日,深圳“罗湖发布”邀请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主任王定跃与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宋丽清介绍活动安排,向市民游客发出诚挚邀请。

漫山杜鹃,带来“花式”体验

梧桐山的毛棉杜鹃是世界上纬度最低、海拔最低的原生乔木型高山杜鹃,同时还是世界上唯一大规模自然分布在大都市中心的大树杜鹃。这里的毛棉杜鹃种群规模、杜鹃园艺品种数均位居全国第一。

在过去7年时间里,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累计引入收集杜鹃品种750余种,通过杜鹃杂交育种和自然变异株系筛选,共培育“丹映梧桐”“梧桐波影”等13个杜鹃新品种。

为了让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走出大山”,2016年,首届毛棉杜鹃节举行,如今该活动已成为深圳靓丽的生态名片。

“错过梧桐山的毛棉杜鹃,就错过了深圳的春天。”发布会现场,王定跃介绍了本届毛棉杜鹃节最值得看的景点。例如,杜鹃谷汇集了梧桐山最丰富的毛棉杜鹃资源;万花屏深藏了一株千年杜鹃王,树高10.5米,直径达到58厘米,要两三个成年人才能把它合围。

本届毛棉杜鹃节还将举办多项特别活动,包括摄影和短视频比赛、“元宇宙”沉浸式艺术展、杜鹃花艺术展、“绿美广东”主题图片展、自然教育活动和杜鹃花专题讲座。

其中,在“元宇宙”沉浸式艺术展上,“丹丹”和“瑞瑞”两位3D凤凰形象将串联起采访、解说、老照片、史料文献等内容,对梧桐山自然、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性回顾、梳理与展望。

“通过沉浸式艺术展,能够让观者仿佛身临其境,感受梧桐山毛棉杜鹃的气韵芳华和背后的故事,感受梧桐山文化内涵与深圳城市精神的和谐统一。”王定跃说。

深圳梧桐山毛棉杜鹃竞相绽放。舒蔚萍摄

多元视听,迸发文旅活力

在森林环抱的露天剧场,拥抱《春之声》的活力,感受《壮丽河山》的恢宏……本届毛棉杜鹃节活动期间,罗湖区将同步推出梧桐山音乐会,用自然生态与高雅音乐相融合的艺术之美,带来震撼心灵的户外音乐体验。

“为了充分利用好罗湖优质的生态资源,打响‘梧桐山+’文化品牌,今年我们高规格谋划梧桐山音乐会系列活动,邀请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等国内优质交响乐团演出。”宋丽清介绍,罗湖区筹备了3场交响音乐会、2场民谣音乐会和1场开幕式文艺表演,为市民游客打造多元视听之旅。

其中,交响音乐会将于3月17日至19日晚7点半在仙桐体育公园举行。现场布置3000个席位,市民游客可通过“罗湖文体通”“罗湖PLUS”等平台免费抢票。

此外,罗湖区联合旅游社特别开发“毛棉杜鹃花 生活万象家”多彩旅游线路,推出“花海文化体验、花乡露营、赏花美食派对”等旅游线路产品,便利出行。

罗湖区还准备了“花开梧桐”踏青登山活动。参赛人员沿规定线路徒步走完全程,完成投壶、寻找小红花等打卡游戏后即可在终点处领取纪念奖牌。市民可通过“罗湖文体通”微信平台报名参与,具体时间为4月8日至9日。

折扇、书法帘子、复古灯笼……梧桐山下的望桐等露营地,将打造国风沉浸式体验场景,丰富年轻人近郊露营需求。“欢迎市民朋友们前来打卡拍照,你就是最靓的主角。”宋丽清向市民游客发出邀请。

以文化山,打造城市名片

在对梧桐山进行生态建设、打造生态名片的同时,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也在挖掘其自然历史与城市发展的人文内涵,以文化山,构建文脉。

2021年,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向大众征集“梧桐山赋、楹联、景点命名”,共收到210余篇赋、4200余副楹联作品和3200个命名。“在专家几轮评审和大众投票后我们最终定下梧桐山赋、主入口牌坊和其他景亭的楹联。”王定跃说。

2022年,梧桐山被定为“城市名片推广计划”首批试点,梧桐山历史和文化溯源工作也已立项,这昭示着梧桐山整体文化打造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3月24日梧桐山主入口广场落成仪式当日,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将邀请书法和辞赋名家为梧桐山牌坊和梧桐山赋刻石揭幕,展示梧桐山历史和文化溯源工作成果,邀请专家学者们座谈交流,为下一步的《梧桐山志》工作指引方向。

梧桐山不仅风光秀丽,而且文化内涵丰厚,吸引了越来越多文化人士的目光。

梧桐山脚下的大望梧桐小镇艺术气息浓厚,不少艺术家们常年居住于此,成立了绘画、音乐、雕塑、设计、传统文化等工作室。“游客和市民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感悟人文艺术、寻访特色小店、漫步街巷碧道、驻足拍照留念。”宋丽清表示。

据介绍,目前已有广东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写生创作基地、广东摄影创作基地等3个省级文艺基地落户梧桐山,为梧桐山这张深圳“城市名片”增添更多文化色彩。

王定跃表示,未来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将继续坚持生态和文化共兴,让梧桐山杜鹃年年盛放,绘就罗湖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

“在梧桐山花海盛开之际,让我们共赴一场春天的邀约吧。”宋丽清说。

来源:人民网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