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2022年专题
六位院士大咖走进校园 罗湖学子尽享科普盛宴
发表时间:2022-12-14

罗湖家园网讯:12月7日,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肖国芝走进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百年机遇:医学科技造福人类》科普讲座,至此,2022年“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系列活动圆满收官。更加崇敬中国科学家,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系列活动作为罗湖区科协年度重点科普活动,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指导,重点关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先后邀请了张学记、甘晓华、赵天寿、孟庆虎、夏克青和肖国芝共6名院士,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信息技术、流体力学、生命健康”六大主题,通过线下讲座、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向辖区学生进行科普。

同时,在11月罗湖区中小学第五届大创客节活动中,首次举办“院士大讲堂”手抄报比赛,共收到1371幅学生作品,是线上参赛人数最多的赛项。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协联合罗湖区教育局举办院士大讲堂,通过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下面让我们重温这六场院士大咖带来的精彩内容。

第一讲:智能生物传感与数字生命

5月25日,首场院士大讲堂活动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邀请深圳大学副校长、国家特聘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学记教授带来了《智能生物传感与数字生命》人工智能专题科普讲座。

张院士与深圳市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的学生分享了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及相关技术,围绕人工智能专题内容,讲述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生物传感发展趋势,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第二讲:航空技术发展

9月27日,第二期活动结合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罗湖)科普月“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甘晓华教授带来的《航空技术发展》专题科普讲座,为学生们普及了航空技术的发展史、航空发动机的构造等科学知识,让学生们在心中种下一颗“航天梦”的种子,逐步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的国家栋梁。

第三讲:阳光·未来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赵天寿教授同样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在罗湖区中小学第五届大创客节期间,为罗湖学子们带来第三场讲座。

赵院士以《阳光·未来》为题目,向同学们分享了碳中和时代的新型能源系统,以及前沿储能新技术——电燃料储能技术,鼓励大家共同参与到碳中和行动中,提倡低碳环保生活。

第四讲:机器人能达到人类的智慧吗?

11月11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国家特聘专家孟庆虎教授带着《机器人能达到人类的智慧吗?》的问题,来到了深圳市翠园中学开展第四场院士讲座。

孟院士从《山海经》指南针开始,通过举例和比喻的方式,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目前的发展状况,并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未来发展作出展望,让同学们发散思维、激发想象。

第五讲:奇妙的流体力学

11月30日,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夏克青教授来到了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为同学们带来《奇妙的流体力学》科普讲座。

夏院士第一次走进中学校园,给初中生科普流体力学,他从日常生活出发,给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伯努利方程、欧拉方程、雷诺实验、卡门涡街等流体力学的重要概念,以及流体力学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天文学、地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也介绍了中国近代力学和近代理论物理奠基人周培源在世界流体力学做出的突出贡献,让学生们更加崇敬中国科学家,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第六讲:百年机遇:医学科技造福人类

12月7日,第六讲讲座在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进行,这是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骨生物学专家肖国芝教授第一次走进小学校园,面对面给四年级小学生科普医学科技前沿知识。肖院士以《百年机遇:医学科技造福人类》为题目,为同学们分享了“疫苗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牵拉成骨的原理和应用”、“智能外科手术”三大模块科普知识,并十分期待期待下次与一年级的小朋友共同探讨更多的科普知识。

院士大咖的讲座内容如此丰富,让罗湖区的中学生受益匪浅。听完讲座他们的感受深切。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四(18)班王元靖

本次讲座让我知道了疫苗的从前、现在和将来,牵拉成骨的原理及应用,智能外科手术机器人。医学方面的新知识让我耳目一新,如果有机会,将来我也想成为一位像肖院士那样的科学家!

深圳市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五(1)班黄嘉婕

显微镜的发明让人们发现了细菌,医疗器械的发达能诊断出更多的疾病。科技发展如此迅速,难题也将不会是难题。科学发展造福于人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美好,我们要努力学习,创造出更多的新科技!

深圳市碧波小学六(4)班李榛

在赵天寿院士大讲堂中,我了解到了当前我们国家能源利用的状况与所使用能源的各种益处与不足,如:化石能源虽运输方便,储存简单,可燃烧时所产生的颗粒物与二氧化碳正在不断地摧残空气与大气层。同时我也学习了许多新知识,比如:抽水储能、压缩空气储能、氢燃料储能、电燃料储能等发展之迅速。

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八(3)班赫展平

当我听完了南方科技大学院士夏克青老师妙趣横生的流体力学讲座后,这些问题似乎明了起来,让我明白了“思到深处即科学”……在我眼中,一切看似遥不可及的名人,以及他们晦涩难懂重要成果,伴随着夏博士所举的事例变得生动形象……院士讲座拓宽了我的科学视野,增强了我的科学兴趣,让我对科学更加充满了好奇。

深圳市翠园中学高一(11)班崔梓璇

讲座的开始提出了一个问题“人工智能到底能否代替人类?”,在此之前,我也有过这样的疑惑,特别是历史上有过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的事例。但是经过这次讲座,我的疑惑被解决了。这让我更深层的了解自己,知道了自己大脑的厉害之处,让学习更有动力,更有自信。身为中国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创新精神,为国家科技能力增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罗湖区科协认真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责,将继续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搭建专属青少年的“院士交流平台”,把前沿科普知识送进罗湖区各中小学,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赵兴 吴慧仪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