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罗湖区开展“菊韵廉心”廉洁书画作品展

  • 来源:光明日报
  • 时间:2022-12-09 09:25

罗湖家园网讯:“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自古以来,菊花被视为高风亮节、清雅洁身的象征,与梅、兰、竹并称为“花中四君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圳罗湖区纪委监委联合黄贝街道党工委、区委教育工委,以2022年深圳菊花展为契机,向罗湖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家长和市民朋友征集“菊”主题廉洁文化作品,并遴选出近百幅诗词、水墨画、剪纸等廉洁书画作品,集中在东湖公园杜鹃园的“菊韵廉心”主题展区进行展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罗湖区深耕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将罗湖发展史中的廉洁元素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在挖掘用好本地历史典故和文化资源的同时,结合罗湖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特点,探索创建“罗湖廉洁文化云地图”,把罗湖区廉洁文化资源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倾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清廉地标”,其中东湖公园就是“罗湖廉洁文化云地图”的清廉地标之一。“菊韵廉心”廉洁书画作品展将廉洁文化与菊文化相融合,依托有形载体寓廉于景、化廉于心,激发市民群众实地探寻、感悟和传承廉洁文化的热情,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在全社会倾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

“菊韵廉心”廉洁书画作品展中,廉诗廉句、剪纸绘画等廉洁文化作品依次排开,与姹紫嫣红的菊花相映成趣,游客一边赏花海,一边品廉洁,别有一番韵味。“我住在罗湖三十多年,每年的菊花展都第一时间前来观展,尤其是今年新增了‘菊韵廉心’展区,在和家人赏花游园的同时,还学习到了与菊有关的廉洁文化知识,感觉很新奇也很有启发。”市民白先生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罗湖区廉洁文化资源,‘线上+线下’多形式立体化地宣传廉洁文化、开展廉洁教育,以点带面激发廉洁文化活力,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可亲近,进一步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成为社会共识。”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光明日报 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