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2022年专题
罗湖:推进碧道建设 实现山水城相融
发表时间:2022-12-05



日前,“罗湖发布”碧道建设专场在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此次发布主题为“水清岸绿 大美罗湖”,详细介绍了梧桐山河碧道建设情况和最新进展。

为了契合主题,本次发布会特意选择在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以水为纽带,以河湖堤岸为载体,这条总长为5.64公里,水碧岸美的梧桐山河生态廊道,正是深圳市罗湖区碧道建设的一个缩影。

罗湖区长跑协会会长  陈云峰:

我今年听说(梧桐山河碧道)已经打造好了,经常周末都会跟我们跑团的朋友都来这边活动。我们是非常满意政府搞的这样一种民生工程,它把我们的碧水青山,跟我们平常的休闲户外健康、跟全民健身运动都结合起来,让我们多了很多户外的空间,现在多了碧水(空间),就是亲近水自然的这样的一个环境,都非常好。

记者 孙航宇:

罗湖区碧道规划建设的整体情况,将会在2025年,构建出“一带两廊三珠”的碧道链,其中涉及深圳河、布吉河、梧桐山河等11条河流,以及深圳水库、银湖水库等四座水库。

罗湖区位于深圳河流域,辖区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盈,拥有20条河流、7座水库,水域岸线总长度近92公里。2020年,罗湖区正式启动辖区碧道建设工作,规划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罗湖碧道主干网络。发布会上,罗湖区几条具有代表性的碧道牢牢吸引住观众目光。根据水体类型维度,罗湖主要构建流型碧道与湖库型碧道;根据地域特征维度,罗湖主要构建都市型、城镇型、郊野型三种类型的碧道。同时,罗湖根据区域特征划分了主题,提出深港共享经济主题路线、综合文创商业主题路线和休闲生态山水路线三条碧道特色线路。

罗湖区水务局六级职员  隋己元:

我们也是基于现状的本底,充分尊重我们的乡里民俗,是以轻干预、低介入的这么一种手法,对现状的机体进行改造,主要是激发我们河流的生态活力,让它再一次融入我们市民的生活。使原来背水而生的现象,转换成我们现在的向水而生,形成我们新的城市风景线,还有我们新的城市活动空间。

目前,罗湖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的碧道,预计到2025年底,将完成35公里特色碧道建设,基本建成碧道主干体系,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