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罗湖碧道“上新”了!未来3年将新增近12公里

  • 来源:南方网
  • 时间:2022-11-26 09:10

罗湖家园网讯:登上栈桥,感受清风徐来的舒爽……

驻足岸边,看碧水流淌、白鹭低飞、鱼群游弋;登上栈桥,感受清风徐来的舒爽……一道蜿蜒5公里的梧桐山河碧道,以水为纽带,以河湖堤岸为载体,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我们跑友每个周末都来梧桐山,沿着碧道跑步能欣赏碧水青山,融入自然,非常写意。”深圳市罗湖区长跑协会会长陈云峰表示。

近日,罗湖发布“碧道专场”在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罗湖区水务局六级职员隋己元,带来“水清岸绿、大美罗湖”主题发布,向观众展现了罗湖碧道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罗湖区计划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碧道主干体系,全面建成35公里特色碧道,形成城市新的靓丽风景线。

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35公里特色碧道

什么是碧道?

“碧”是“碧水”,即治理水环境、提升水景观,打造生态美景。“道”则是以水为动线,在可通行的基础上链接两岸生态、文化空间,释放流域价值。

“因此,碧道是以江河湖库水域及岸边带为载体的公共开敞空间,是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亲近自然的共享廊道、水陆联动的发展廊道。”隋己元表示。

2018年,广东省谋划“万里碧道”工程,计划在南粤大地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作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2019年,深圳市率先确立千里碧道建设任务,吹响万里碧道建设集结号。2020年,罗湖区在充分调研、认真谋划的基础上,正式启动辖区碧道建设工作。

罗湖区辖区内共有20条河流、7座水库、水域岸线总长91.55公里。经过评估分析,共筛选出深圳河、莲塘河、正坑水、深圳水库等共11条河流、4座水库纳入碧道建设计划。

根据《深圳千里碧道建设罗湖实施方案》,罗湖区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为以辖区“一主两区三带”的发展新格局为依托,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罗湖碧道主干网络。

其中,“一带”是以莲塘河串联深圳河干流(罗湖段)的深港共享经济带。“两廊”是贯穿高密度建成区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笔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错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库入库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库排洪河打造的生态休闲山水廊道。“三珠”则是围绕银湖水库、仙湖水库以及小坑水库打造的三颗休闲旅游明珠。

隋己元表示,希望借“一带两廊三珠”的碧道链,充分利用起罗湖区特有的“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环境优势、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形成不同片区主题的碧道网,充分展示了罗湖“山水城相融”的城市风貌。

目前,罗湖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沙湾河碧道(罗湖段)、东湖公园明珠桥段碧道、环银湖水库碧道、金湖公园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圆满完成了近期建设目标。

远期建设任务,建设范围涵盖深圳河干流(罗湖段)及莲塘河(莲麻坑东面-三岔河口)、布吉河(粤宝路桥-深南东路)、大坑水库排洪河、笔架山河(深圳中学坭岗校区-洪涛股份)等水系。

计划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碧道主干体系,全面建成35公里特色碧道,形成城市新的靓丽风景线。

对外开放的首个水库型公园

这些罗湖绝美碧道,你都去过吗?

布吉河碧道:全程约1.2公里,总设计面积约12000平方米,纵贯罗湖核心商业区。罗湖从改善布吉河生态景观着手,对沿河两岸市政设施及深南东路桥进行改造,营造出花开满岸的城市水系景观,形成了顺畅舒适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一个具有浓厚自然气息的居住环境。

同时,碧道的建设,使得滨水空间成为都市生活的核心地带,促进了城区商圈的联通,充分发挥了其在城市服务、城市经济、城市文化方面的效能,提升了城区整体形象与吸引力。

梧桐山河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茂仔水、赤水洞水)碧道位于罗湖区梧桐山森林公园北侧,建设总长为5.64公里,改造面积为352238平方米,是典型的郊野型和河流型碧道。

梧桐山河碧道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修复和恢复破损生境。做好典型原生植被群落特别是古树名木的保护和利用,打造“艳霞白鹭双展翅,青山绿水亦生姿”的自然生态廊道,让河流再一次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二是构建水城互动风景带。通过慢行系统的细节设计、水体深度的控制、儿童游乐场地及设施的布置,为儿童提供了一个可以安全舒适的亲近自然、感触自然的滨水空间,并成为自然教育的课堂;既满足了安全行洪,又能作为宜居宜业的休闲廊道,为梧桐山河注入多元功能。

正坑水碧道:紧邻梧桐山风景名胜区,是罗湖首条建成开放的郊野型碧道。正坑水碧道依托大望梧桐片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在建设中清退了河道岸线空间13500平方米,扩展生态驳岸区域面积约99000平方米,增加水域面积26200平方米,优化了水系周边的生境条件,恢复了河流及周边多样化的生境,鱼类、昆虫、鸟类种类与数量明显增多,碧水、湿地、森林交织相融,俨然一处多元共享的郊野生态宝地。

同时,以“针灸式”景观介入策略,将人工景观巧妙地融入自然环境中,沿线设立了榕树广场、潺山驿站、拢月湖、越桥等景观小品和4座休憩凉亭,与水系的自然风貌相得益彰。

金湖公园碧道:金湖水库原本紧邻银湖山郊野公园,周边住区环绕,但场地被道路、高架割裂严重,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受到较大影响。我们从山、林、湖、草的肌理获得灵感,以“林水相携、织林城绿网”为规划理念,链接周边其他蓝绿斑块,最终,将在建设区域内打造出以生态为底、以活动为芯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最近,罗湖区对外开放的第一个水库型公园——金湖上库水库库岸公园全新开放。未来将有更多的水库向市民朋友开放。

“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快推进碧道建设,陆续建成深圳河干流(罗湖段)—莲塘河、布吉河、大坑水库排洪河等碧道项目,力争在2025年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设任务。”隋己元表示。

来源:南方网 记者 夏凡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