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法院选聘首批特约监督员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0-27 20: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周常焱)10月26日,罗湖法院举行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38名特约监督员正式受聘。罗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爽出席聘任仪式并讲话,院党组成员、机关纪委书记郑雁超主持仪式。

活动伊始,全体人员观看了罗湖法院建院40周年宣传短片——《致初心 志前行》,共同分享罗湖法院风雨兼程40年取得的司法成果。随后,郑雁超书记宣读罗湖法院第一届特约监督员任命文件,介绍特约监督员相关职责及权利义务。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爽院长和郑雁超书记共同为到场的特约监督员颁发聘书。

据了解,此次上任的38名特约监督员囊括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街道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基础扎实,兼具代表性和广泛性,可以更直接、更充分地听取各方面意见,更好地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罗湖法院聘任特约监督员这一举措,将有效建立健全人民法院外部监督机制,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38名特约监督员感触颇深。现场,4名特约监督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对如何履行特约监督员职责畅谈感想。“受聘为特约监督员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使命。”深圳市人大代表肖幼美表示,自己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自身素养,强化履职担当,密切联系群众,厚植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情怀,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好特约监督员职责。

“我将认真履行特约监督员职责,做到监督、监督、监督,积极传递群众呼声,表民情,献良策,当好服务决策‘智囊团’。”深圳市人大代表刘建琪表示,将做好司法工作宣传员,弘扬法治正能量。罗湖区人大代表丘宇辉谈道,特约监督员的责任督促自己要加强学习,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法院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人民群众与人民法院之间的桥梁纽带。自己要切实发挥好特约监督员的监督作用,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罗湖区人大代表卢金炮说,自己在任期内将加强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保守审判秘密,积极参与监督活动,依法履职。

“特约监督员制度是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司法过程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对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杨爽院长指出,罗湖法院将不断健全完善特约监督员制度,努力为特约监督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做到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联络沟通,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此外,杨爽院长对特约监督员履职尽责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当好法院工作督察员,走进法院,走近法官,积极参加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座谈调研等活动,近距离了解、监督法院工作,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当好法院发展参谋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了解、收集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以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人民法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提意见,多出主意,为罗湖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普法宣传等方面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三是当好法治建设宣传员。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宣传法院工作,传递法治声音,引导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客观、理性、全面地评价法院工作,更多地了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

仪式结束后,特约监督员参观了罗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法院立案及各项诉讼服务进行了实地观察。